“小芳”再次火了!乐清市全面启动“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06 15:50 来源: 乐清市妇联

  岭底乡仰后村的“小芳妈妈”们不曾想迎来了这么多客人,她们不慌不乱,用她们的“最日常”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自信地展示她们在“芳邻守望”中的快乐工作和美好收获。

  8月2日,乐清市“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在试点村岭底乡仰后村推进并在全市全面启动,全市25个乡镇(街道)妇联负责人及部分村居妇联负责人集体到仰后村学习取经。

  什么是“芳邻守望”?“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是温州市妇联创新探索“社会化联动、项目化推进、品牌化运作”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在温州,有200多万人在全国乃至全球经商创业,乐清占着其中的大比例。如何为留守人员开展服务成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6月份,乐清市在岭底乡仰后村推行试点,率全市之先创立“小芳妈妈”品牌,建立“小芳妈妈”工作站、留守儿童之家以及为老暖心屋,招募“小芳妈妈”志愿队并开展常规培训,建立开设幸福银行,制定服务清单,开展公益互助关爱,为全市“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实施开了个好头。

  曾经在90年代初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芳”姑娘,现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成“小芳妈妈”了,她们有的和丈夫一起在外拼搏闯出一番事业,有的留在村里孝敬公婆抚育子女,成为留守妇女。农村“三留守”人员如何守望相助,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妇女幸福生活,空巢老人安享晚年,乐清“小芳妈妈”当仁不让。

  试点刚行之时,市妇联在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为试点活动招募爱心组织,希望通过社会联动,以“基金+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资源支撑“芳邻”成长,从而不断壮大“芳邻力量”服务反哺社会。招募信息一经推送便得到众多爱心组织和热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深圳乐清商会妇联、四川乐清商会妇联、乐清湖南商会妇联也纷纷慷慨助力,募集首批爱心基金3万余元。仰后村在村集体账户上设立“芳邻守望”幸福银行专户,用于困境中“三留守”人员的帮扶关爱及“小芳妈妈”的爱心回音计划,资金的使用情况同时接受监督。

  除了在外商会妇联的爱心,乐清市女企业家协会、温州市住房公积金乐清分中心、乐清华数城区广电中心、乐清市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柳市镇三幼、合美婚姻家庭工作室等女性社会组织、巾帼文明岗也纷纷为“芳邻守望”的健康发展出一份力献一份情。成立母亲学堂“她”创微家平台,市女企协、媛创会等社会组织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科学指导和经验交流。

  启动仪式上,市妇联为乐清市首批“小芳妈妈”发放《幸福银行·时间存折》及《守望记录本》,探索制定“小芳妈妈”守望服务积分登记和管理制度,将服务时间折算成积分存入“时间存折”,通过幸福银行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爱心回音”方式鼓励“小芳妈妈”长期稳定开展“三关爱三温暖”服务。

  同时,25个乡镇(街道)妇联负责人上台授旗,乐清市“芳邻守望”1号工作站在仰后村揭牌,全市“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全面启动。市妇联希望各级妇联组织主动担当,在助力新村(社区)融合路上,以打造“党日共学”示范带为契机,结合落实执委联网入格进户制度,因地制宜实施“芳邻守望”互助关爱公益计划,努力尝试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跳出“三留”服务挑战更广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需求;希望全市广大妇女不断加强自我素质提升,实现自我成长,积极参与和带动参与志愿活动,从亲情关怀、困难帮扶、爱心传递等方面让更多留守人员获益;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市妇联的公益事业,共同做大“服务圈”、拓展“参与面”,将公益活动引向深入。

  美丽又善良的“小芳妈妈”将在乐清用勤劳和智慧让“小善”汇聚大爱,让“小善”成为风尚,为农村稳定发展贡献“她”力量,并成就自身成长,不火也难!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