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毒品人人参与 平安家庭户户共创

发布时间:2019-08-23 12:51 来源: 温州市妇联

  今年是温州市妇联率先全省发起“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的第十个年头。为深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不断强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切实做好禁毒教育和平安普法宣传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妇联、市平安办、市禁毒办联合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后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以“拒绝毒品人人参与平安家庭户户共创”为主题的“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据统计,宣传月期间,全市共组织宣传活动891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38.6万余份,服务妇女儿童24.2万多人次。

  一、强化领导,全面发动,平安禁毒工作形成合力

  市妇联联合市平安办、禁毒办专门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温妇维〔2019〕1号),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平安禁毒宣传对深化平安温州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支持配合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强化针对妇女和家庭成员的毒品预防教育,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市妇联联合市委平安办、市禁毒办等单位,由苍南县公安局、县妇联协办,在苍南县灵溪镇中心湖广场举行以“祖国有我 禁毒有我”为主题的“温州市平安禁毒宣传月下基层暨苍南县‘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了温州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平安妈妈”暨“平安妈妈”IP形象征集活动,现场安排平安禁毒文艺演出、现场普法咨询、平安志愿者骑行宣传等,拉开了我市第十个“平安禁毒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宣传月期间,市妇联分别由何莉平主席、方黎明副主席带队,组成调研组先后赴瑞安市玉环街道、苍南县钱库镇两个禁毒挂钩共建单位调研,实地察看了两地禁毒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扎实推进两地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二、创新形式,立体宣传,平安禁毒理念入脑入心

  各地、各有关单位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要求,抓住“平安禁毒宣传月”的契机,结合“不让毒品进我家”“百场家庭平安讲座进基层”等活动,开展声势浩大、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平安禁毒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妇女群众参与平安禁毒。鹿城区妇联联合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在校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举办生命安全宣教禁毒知识竞赛,现场设置展架展示毒品的种类、识别方法、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等。龙湾区禁毒办、区妇联联合开展全民禁毒主题宣传启动仪式暨2019龙湾区城市趣味定向挑战赛。洞头区禁毒办、区妇联、北岙街道联合在新城广场举办“祖国有我禁毒有我”6.26国际禁毒日文艺晚会,吸引众多群众参与。瑞安市组织“平安妈妈”志愿者编排戒毒禁毒节目,巡回开展禁毒文艺演出活动。瓯海、文成、平阳、泰顺等地组织“平安妈妈”志愿者深入辖区单位、企业、个体经营户、沿街商铺及村民家中,积极开展平安禁毒宣讲。宣传月期间,全市1291支“平安妈妈”志愿者队伍21145位“平安妈妈”参与平安禁毒宣传活动。

  三、注重关爱,精准帮扶,平安禁毒帮教深入基层

  各地、各有关单位以家庭为主阵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互动式宣传和帮扶活动。乐清市妇联组织李西琴社会工作室、合美婚姻家庭工作室等社会团体走进乐清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珍爱生命点亮希望”戒毒帮教公益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女性戒毒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疏导课,并送去书籍和慰问品,现场还开展“微心愿”收集活动,计划在今后的日子里通过走访、牵线等点亮她们的微心愿,帮助她们完成微梦想早日走上正轨。永嘉县各级妇联组建禁毒帮教小组,坚持“一查、二访、三监督、四关心”帮教制度,教育引导吸毒人员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增强她们彻底脱离毒品,重返社会的信心。宣传月期间,全市妇联系统帮教涉毒家庭5798户,帮教结对4403对。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