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妇联“三聚力” 激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5 15:03 来源: 泰顺县妇联

  泰顺县妇联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到泰顺调研下山脱贫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优势和发展优势,持续发挥好山区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聚力打好就业创业、关爱帮扶、全域美化“组合拳”,加快实现群众稳步增收、村集体经济有效壮大、城镇村居精彩蝶变。全县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03年的2561元提升到2020年的20347元,增长了7.9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3年的3490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33亿元,增长了3.8倍。

图片9.png

  一、聚力就业创业,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泰顺妇联牢牢抓住就业创业这个共同富裕的根本和关键,以更加精准的培训和更加高效的服务拓宽广大妇女同胞致富增收渠道。一是紧盯市场需求培训。精准对接女性就业市场需求实施“妇女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城乡妇女实用技术和生产技能培训,先后推出巾帼云创、巾帼村播、母婴护理、民宿(农家乐)服务、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技术培训,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突破100场次,培训妇女1.3万人次,促进女性就业3700人。二是紧盯产业需求赋能。聚焦聚力县内旅游主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生态产业等做大做强就业平台,妇联组织牵头成立“廊桥红”月嫂促进会、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女性美好生活实践基地、巾帼网络人才、巾帼民宿(农家乐)群创业基地等创业就业平台和社会组织,实现政策资源、工作力量等向妇女创业就业倾斜集聚。截至目前,泰顺妇联结对联系的来料加工点达到198个,登记在册女性从业者16457人,累计发放加工费2.2亿元。三是紧盯发展需求联盟。以新时代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创建为契机,立足当地浙闽省际边界区位优势,牵头成立浙闽“两省六县(市)”省际妇建联盟,通过联盟牵线搭桥促成该县彭溪镇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福鼎市贯岭镇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强强联合,联手打造辐射一、二、三产的浙闽康鸿栀子全产业链项目,年总产值2.5亿元以上,带动浙闽两地1200多户(第二期完成后预计带动逾千户)农户增收。与此同时,促成浙闽边界乡镇联合举办“闽浙边界栀子花旅游嘉年华”,今年门票收入突破150万元。

图片10.png

  二、聚力关爱帮扶,筑牢共同富裕新屏障。泰顺妇联充分发挥好妇联组织联系群众最密切、最广泛的先天优势,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群体精准施策、兜底帮扶,实现共同富裕不掉队、全民受益有获得。一是实施“云上妇联”帮困工程。数字赋能打造“云上妇联·悄悄帮”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数字妇联场景模块运用,模块中设置心理援助、法律咨询、爱心帮扶、爱心企业、家政便民、社会组织、助农服务办事答疑等八大版块22个服务类目,精准帮困守牢共同富裕底线。目前,该平台先后吸纳社会组织11个、心理咨询师、律师31人、家政月嫂23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53家,帮扶救助困境妇女儿童213人。二是落实“芳邻守望”公益计划。依托妇联组织加速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高效整合,在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好志愿服务组织、镇村微网格等作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针对山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芳邻守望”公益计划,每年引入并整合资金100万以上,在全县40个村建设“芳邻守望”幸福站。三是开展“全员护航”专项行动。聚焦山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特困群体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特殊群体、重点对象开展精准发现、精准监测、精准保障,开展全员护航专项行动织紧织密“关爱网”。其中,专门针对山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县妇联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民政、团委等10个职能部门成立“女童保护联盟”,建立起事前预防、事中修复、事后保护的全闭环守护关爱机制,受理女童维权案件15起,保护女童18名。

图片11.png

  三、聚力全域富美,夯实共同富裕新基底。泰顺妇联充分发挥好广大妇女组织发动群众、宣传引导群众的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来,以环境之美、乡村之美、文明之美彰显出示范区建设的形式之美、制度之美、动能之美。一是组建巾帼服务队“清脏”。用好最干净、最脏镇村“两最”评选工作,成立巾帼服务队,引导广大妇女投身到“两最”工作,带动全员助力环境美化洁化。“两最”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万名妇女参与环境整治清理垃圾超1000吨。二是开展美丽创建赛“除陋”。全域开展美丽庭院大创建工作,以家庭之美、家风之美、家园之美促动群众生活富裕、精神富美、乡村富足。在全县范围内举办美丽庭院实践设计大赛,评选出示范村、样板村,先后创成美丽庭院13876户,占常住农户的16.2%,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具精气神,更有魅力值。三是打出示范引领招“圈粉”。借势借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宣传发展,依托群团组织工作载体、活动载体等开展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将群团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组织、乡贤泰商、网络大V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群体,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截至目前,组织参与各类宣传活动530场次,直接服务群众3万余人,吸引万名妇女参与示范区建设,选树回乡创业、带富乡亲巾帼榜样代表10名。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