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家丨泰顺县首家“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29 16:51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建美育氛围。3月26日下午,泰顺县“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张甜清米塑工作室举行,标志着我县第一家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泰顺米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素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泰顺民间工艺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2009年,列为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泰顺县张甜清米塑工作室是坐落于“泰顺非遗之乡大安”的一家为宣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而成立的工作室,工作室团队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代表人张甜清老师及其徒弟组成。其制作工艺细腻精致,造型逼真生动,由于寓意美好、象征辟邪、健康和长寿,深为群众喜爱,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泰顺县非遗米塑体验分享会百余场次,培训达6000余人次;并多次参与泰顺县“三月三”、“传统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泰顺米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片

  致力于发扬、传承泰顺米塑文化的张甜清老师,在传承传统米塑工艺作品的基础上,将米塑造型与时代接轨,创新打造米塑新造型,开创了用米塑制作“永生多肉”的独特做法,各种多肉作品形象逼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之后更是凭借米塑走进孩童的世界,“冰墩墩”、“顺顺”、“雪容融”…让米塑变成卡通人物,让孩子从小了解传统非遗技艺,用米塑丰富艺术生活。2021年4月,张甜清更是结合时事热点,点“米”成“金”,运用米塑复原三星堆面具,受到了新华网、浙江卫视的专题报道,并登上了当日微博热搜,受到了广大群众关注与喜爱。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凭借憨态可掬的造型赢得了观众青睐,火到“一墩难求”。张甜清也一展所长,制作了米塑冰墩墩,为奥运助力,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让更多群众认识“米塑”这项非遗技艺。

  此次授牌仪式,不仅营造儿童友好氛围,推进泰顺县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更是落实巾帼促共富的重要举措。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帮乡邻。作为泰顺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米塑”代表性传承人,为鼓励在家妇女学习非遗技艺,吸纳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他还开设了泰顺非遗米塑公益培训班,帮助她们实现就业增收,做实非遗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县妇联还将积极开设米塑亲子体验班,组织亲子家庭走进非遗基地,通过对米塑的学习和制作,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增强对米塑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增进亲子间的感情,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标签: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