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东海渔嫂”内动力,探索“双创”实践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03-26 17:16 来源: 舟山市妇联

  妇女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岱山县妇联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东海渔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优势、创新机制、集成资源,逐步形成了辐射各行业、各领域的“东海渔嫂”创业创新网络布局,推动形成有利于创业者、创业服务载体、妇联组织深度联系和反哺服务的良性循环,有力激发了更多的女性在乡村振兴中竞展风采。“东海渔嫂”创业创新工作多次被“浙江新闻”等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一、构筑渔嫂“双创”生态圈,凝聚干事创业“她”能量

  一是搭建精准帮扶平台。充分发挥“东海渔嫂”创业营孵化器功能,实施“高素质渔嫂”成长计划,订单式组织渔嫂到上海巾帼园、省妇干校等地学习,打造柔性素质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提升“东海渔嫂”综合素养。目前,通过培训有2000余名“东海渔嫂”在花艺、厨艺、手工、烘培等众多领域学习技能,1000余名“东海渔嫂”取得了育婴师、高级中式烹调师等各类证书。同时,持续浓厚“双创”氛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有创业需求的“东海渔嫂”提供点对点、手把手帮扶,使问题需求得到精准化解,有效促进“东海渔嫂”从在家赋闲向生产经营主力军转变。

  二是发挥渔嫂头雁效应。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乡贤人才观念新、思想活的优势,打造了一支创业创新导师团,为创业者提供产品包装、政策宣传、技术指导、资金补充等多层次帮助与支持,有效解决初始创业者专业知识匮乏、经验不足、技术短缺等困境,有效助力了“东海渔嫂”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目前,创业创新导师团已有100余名乡贤加入,涉及新零售业、旅游业、电商、种养殖业等多个领域。同时,探索培植和发展“乡贤+东海渔嫂”的双轨制成长模型,利用乡贤正向作用和东海渔嫂反馈,切实推动“东海渔嫂”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实现优势资源共享。积极引导“东海渔嫂”抱团融合经营,以40余名渔嫂为核心的海鲜售卖团队及来自全县各乡镇的民宿女主人联盟百人团等组织应运而生,一改传统“单枪匹马”的创业模式,通过整合共享资源、构建团队服务框架、形成管理制度等,探索一个出极具“东海渔嫂”特色的契约式合营模式,形成客服资源共用、客户资源共享、互利互促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不仅如此,岱山县妇联还积极实施妇联上网工程,打造“网上微家”微信矩阵,为各个创业团队进行优质客源引流,进一步打响“妇”字号品牌。

  二、整合渔嫂“双创”全要素,推动精准服务“她”添彩

  一是有力撬动政策杠杆。进一步发挥惠民实事政策在引领、带动广大“东海渔嫂”创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深化对接一次性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创业贷款贴息、人才新政22条等优惠政策,切实帮助了一批“渔嫂”创业者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得到成长。其中,巾帼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助项目实施两来,共为12名妇女创业申请小额贷款276万元,落实贴息10.1万元,间接带动百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二是有效拓展创业空间。进一步明确“摆渡人”的角色定位,整合民政、就业、人社等相关的部门资源,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免除相关费用、加大人才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拓展“渔嫂”创业创新发展空间,不断激发“渔嫂”创客活力。截止目前,仅岱山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就有岱东镇渔嫂协会、岱山县汉服文化协会等6家组织入驻,2018年参加各类创业培训1000余人次。同时,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设立“东海渔嫂”双创服务中心,为创客们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培育服务,有效引导百余名“东海渔嫂”加入创业队伍。

  三是有序链接社会资金。创新妇女融资模式,与中国建设银行岱山支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滴灌式”精准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渔嫂”发放免担保信用贷款,明确最高可享受30万,贷款利率最低可享受3.625%的月基准利率优惠,切实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问题。半个月来,吸引9位创业者办理银行授信手续。同时,岱山县妇联会同金融机构、规上企业定期根据创客们遇到的融资问题、发展难题等进行深入研讨,借机借力借势,及时为之提供帮助。

  三、布局渔嫂“双创”多领域,开创乡村振兴“她”时代

  一是做精新兴文旅业。实施“文化振兴•渔嫂助力”行动,从力推“东海渔嫂”旅游产品新颖性和差异化着手,通过文旅“渔嫂”品牌创建、旅游路线规划、旅游示范基地选树等,推动形成有特色、有品位、可推广的巾帼旅游示范线路,实现“东海渔嫂”的创业转型和增收致富。目前,仅衢山镇凉峙村就有50余名渔嫂投身民宿、渔农家乐等创业热潮,形成了一抹巾帼红辐射带动一片的巾帼风景。同时,推出70周年家庭‘红色’景点体验游、景区家庭红歌、美丽庭院随手拍等活动,将巾帼力量和岱山海洋文化、特色景点、民俗特色相结合,美丽庭院、美好家风有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二是做强优势渔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创立“渔嫂·家”微品牌,创业渔嫂从自家渔船或者相熟的收货船上拿优质渔货,通过“鱼通鲜”APP等互联网进行售卖,远销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破除了原本较为单一的售卖方式,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引导渔嫂创业团队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今年,长涂镇金银渔嫂协会探索以协会+渔嫂的模式推广销售网箱养殖大黄鱼,切实增加了网箱养殖大黄鱼的销量,打响了品牌,推动了养殖渔业发展。

  三是做优传统种植业。积极探索“双创服务中心+专业协会(合作社)+创业户”等组织模式,培育了“东海渔嫂”现代农业、手工编织业等特色产业,孵化了一大批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等,培植了一大批巾帼创业之星、巾帼建功标兵。同时,充分利用省自博会、农博会等平台,组织“东海渔嫂”带产品带技能参展参赛,岱西镇陈雪芬改良的葡萄新品种获浙江省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带动了种植散户创业创新热情,推动了传统种植业发展。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