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妇联念好“三字经”精准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 11:15 来源: 舟山市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推进“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基层、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妇联紧紧围绕妇女儿童的现实需求,聚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团队的力量,念好“新”、“实”、“准”“三字经”实施“东海渔嫂”公益服务项目,为妇女儿童和家庭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准服务,共同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创新发展。

  一是形式求“新”,着力实现公益项目的更广覆盖。

  突出妇女儿童家庭主体,把开展项目化工作作为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重要举措。自去年年底,市妇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对接市慈善总会、市佛教协会,共争取并获得公益项目资金40余万元,面向社会开展了“东海渔嫂”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公益项目的征集活动,项目涵盖婚姻家庭服务类、家庭文化建设类、关爱儿童成长类、敬老为老服务类、其他公益项目类共5大方面。截止2月底,共有27个社会组织申报了项目,其中市教育局妇委会、市卫健委妇委会都积极组织发动下属社会组织承接了公益项目。经组织专家评审,目前共有20个项目落地实施,项目经费共48.7万,服务范围涉及全市妇女2万余人次。

  二是内容求“实”,着力推动基层需求的更紧对接。

  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纽带作用,在项目设计过程当中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既满足广大妇女儿童的普遍需求,又对弱势群体以及有特殊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服务,切实把项目化工作做细做实。针对社区老年人居多,结合各地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加强市和县(区)联动,设计了“福如东海-东海渔嫂助老”服务项目,在全市4个县(区)和2个管委会各选取基础较好的社区,由社会组织利用“东海渔嫂”志愿者团队重点服务社区生活困难和孤寡老人;针对当前婚姻家庭问题、家庭教育、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状况、渔区平安建设等方面,设计了婚姻家庭辅导、“全民阅读人人阅读”、青少年“心灵陪护”、“花样年华”农村大礼堂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动“东海渔嫂”公益项目与基层群众需求更紧对接。

  三是服务求“准”,着力实现个性服务的更大收获。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服务项目的质效,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服务群众的项目更为精准,市妇联在项目实施前加强先期调研,同时与承接的社会组织加强对接,对部分健康培训、女大学生成长、智能手机应用、婚姻家庭调解、法律知识等素质提升类的公益项目,制定了送课清单,通过“点单化”的形式将项目下发至各级妇联,由基层妇联根据各社区妇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目标,报送各社区所需服务项目以及当地个性化需求。目前已征集到健康类知识点课27次,模拟法律巡回讲座9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11次;婚姻家庭类知识培训13次,女大学生成长课堂5次。市妇联将根据各地点课内容,制定成公益项目送课服务清单,协调社会组织实施开展公益服务。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