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妇联整合资源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9 11:28 来源: 舟山市妇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创新垃圾分类传播方式,舟山市妇联在全市家庭中开展以“主妇当家·垃圾分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庭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新区,助推全市垃圾分类实施。市妇联还用当下流行的抖音视频记录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等低碳环保活动的精彩时刻,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

  近年来,舟山市妇联充分发挥“东海渔嫂”的作用,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以“主妇当家·垃圾分家”主题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家庭生活垃圾在源头分类、源头减量。

  一、多渠道宣传,为创造良好氛围鼓气呐喊。各级妇联组织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与妇女家庭服务工作相结合,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充分用活社区(村)的宣传窗和宣传墙,以动漫、墙画、字幕滚播等方式,形象地将垃圾分类知识深入群众意识;充分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微家”家长学校、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将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家庭培训、解说、演示、表彰都集中在各阵地中进行,创作一批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艺术作品,如小品、儿歌、三句半等,促进垃圾分类在渔农村生活中的融入速度。线上利用新媒体,通过微信、微博等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推广垃圾分类新做法;线下制作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册、倡议书、围裙、垃圾袋等宣传品,以各公益活动为抓手,如定海区“垃圾分一分,美丽加十分”活动、普陀区“文明你我她@幸福家”活动、岱山县“我爱我家垃圾分家”活动、嵊泗县垃圾分类现场体验、亲子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我来做,新城“巾帼虹·主妇当家垃圾分家”、普朱管委会“主妇当家垃圾分家携手壹起分”等活动,开展进社区进家庭等上门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全民总动员,让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需要每个人都动手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定海区妇联利用五水共治等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环境整洁和垃圾分类等行动的支持力度,以“参与者”的身份提高责任感;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以奖惩方式推动垃圾分类,群众以“监督者”的身份提高责任感。岱山县妇联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垃圾分类走进校园,走进每户家庭;嵊泗县各级妇联干部通过送课入村和垃圾分类现场教学,开展上门宣传服务;以小手拉大手活动重视对外来务工家庭的宣传教育。新城管委会积极发挥巾帼虹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深入社区,以培训、实操、游戏等寓教于玩、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宣传知识和理念。

  三、项目化推进,促分类试点社区与日俱增。市妇联在全市选树4个幸福社区为垃圾分类示范点,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培训活动,引领家庭主妇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带动全市家庭成员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科学环保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女性社会组织实施“主妇当家•垃圾分家”项目推广垃圾分类。以社区为平台,在全市8个试点小区通过“壹起分回收日进社区”、“零废弃主题日”、“菜篮子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培训向家庭成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与技术服务,让垃圾分类理念在广大家庭中践行推广。自2018年3月项目启动以来,共开展壹起分回收日活动36次,壹起分主题日6次,30天菜篮子挑战赛2次,参与志愿者150人次,覆盖家庭1600余户,参与人数近3000人,推送相关公众号宣传链接12篇,当地报纸媒体报道1次。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