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省市试点村社换届中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各项指标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9-23 10:08 来源: 舟山市妇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全市40个省市试点村社“两委”于今年8月27日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为提升妇女参选参政水平,激发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全市妇联系统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村社“两委”换届中妇女参选参政工作。

  从妇女参与民主管理五项指标的执行情况看,四项指标都已超目标完成,一项指标目前还无法统计确定(待妇联组织换届后再统计)。具体如下:一是试点村社40个,共有代表2225人,其中妇女代表1021人,占比45.88%。高出目标指标三分之一的12.55%。二是村委女委员实行专职专选,保证100%村委中至少有1名女委员的目标;25个试点村有委员133人,其中女委员43人,占比32.33%,高出目标指标30%的2.33%;15个试点社区有委员92人,女委员67人,占比72.82%,高出目标指标50%的22.82%。三是村党组织中女委员的比例比上届有提高。25个试点村党组织共有委员116人,其中女委员41人,占比35.34%,比上届31.3%提高了4.04%。四是25个试点村两委中妇女正职共有4人,占比16%;15个社区两委中妇女正职共有11人,占比73.33%。其中:村社妇联主席当选村社一肩挑书记人选的有4人。

  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市妇联积极发挥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借势借力、合力引导、上下联动,通过推进实施“四到位”工作举措,确保试点村社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各项指标超任务完成。

  一是党建引领到位。市妇联多次与市委组织部进行汇报沟通,强化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每个村民委员会都妇女委员;通过专职专选,确保妇女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市妇联提前将五项指标落实到各县(区)、管委会,要求在换届前提前做好与组织部的对接工作,进一步量化目标,强化要求。

  二是摸底研判到位。市妇联以“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年”为契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集中力量开展调查摸底及研判,对村社“两委”中女委员候选人物色进行重点排摸,及时掌握候选人调整动态。对选情严重的村及纯渔业村进行重点关注,密切跟踪其女委员物色动态,确保妇女参与民主管理。据统计,市、县(区)妇联干部共有34名组团开展基层蹲点,县区以上妇联干部有90%参与了基层服务,为做好换届中妇女参选参政赢得先机。

  三是源头推动到位。以省妇联联系督导舟山村社换届工作为契机,借力推动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对试点村社进行再要求再明确。以深入开展的妇联执委“入户联企走亲”行动为契机,加强各级妇联干部参政意识,提高妇联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同时,进一步挖掘妇女代表,展示妇女风采,为推进妇女在参与民主管理工作中奠定基础根基。

  四是宣传引导到位。各级妇联通过微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选举方法步骤,引导妇女群众主动关注换届工作,增强参政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努力提高参选率。强化推优意识,积极挖掘妇女典范及各类巾帼先进,宣传女性参选参政重要意义、优势和优秀妇女典型,引导群众了解、熟悉和推选妇女人才,努力为妇女参选参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下步,我们将深化“四到位”工作举措,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关注其他村社换届中妇女参与民主管理情况,确保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各项指标超目标完成。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