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加强联动联防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10:10 来源: 舟山市妇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网上会议精神和省妇联召开的主席办公(扩大)会议精神,市妇联党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并就舟山市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提高突发妇儿侵权案件应急处置能力作了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工作举措,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题研究、部署落实

  一是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9月7日上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了全国、省妇联对维权工作和恶性侵权案的应急处置工作指示要求,并就舟山市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提高对妇女儿童突发的重大侵权案件应急处置能力作了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向市领导进行专题汇报。9月8日下午,市妇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情况专报》,就我市妇女维权情况及下步对突发妇儿侵权工作的应对方案专门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张艳进行了专题汇报,徐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部门履行职责,共同做好妇儿维权工作。

  三、召开妇联系统网上工作会议。9月2日至今,每日通过钉钉、微信等形式,学习传达全国、省妇联指示要求,高度重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深刻领会妇儿维权对“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妇联在发生妇女儿童重大侵权案事件中第一时间核实情况、第一时间研判上报、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线下行动。

  四是召开妇儿合法权益保障联席会议。由市妇儿工委办牵头,9月9日召开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联席会议,会上就黑龙江女童性侵案例进行了研判交流、讨论了《关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及重大侵权案件联动联防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公、检、法、司、卫、教、网信、政法等部门联动中各自职责,规范工作要求和处置流程。

  二、联盟助力、服务妇儿

  一是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今年8月下发了舟政法2020(29)号《关于印发<关于建立舟山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落实示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集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各方力量,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共同体的构建。市妇联下发了《全市妇女儿童舆情管控引导处置工作办法》(秘密)。9月初,定海区出台了《定海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人员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办法》,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

  二是强化线上线下维权工作。与12345市民热线对接,畅通市12345热线接入12338直达各区县第三方通话热线接听,9月初委托第三方,全面自查各县(区)12338妇女维权热线畅通及接听情况,进一步规范完善线上信访接听流程。与司法局联合推出“名师带徒”活动,组织东海渔嫂调解员跟班金牌调解员学习矛盾调解书制作及调解技巧,进一步做好线下妇儿维权接访和婚调工作。

  三是加强“四必访”关爱服务。结合入户联企走亲行动及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八大破难行动”,从8月份开始,市妇联分三组进行为期3个的基层蹲点调研,严格落实“四必到四必访”工作制度,对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矛盾多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对异常特殊家庭进行分类建档管理,与基层妇联就妇女儿童侵权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指导组帮助基层妇联组织破解工作难题。投入20万元开展项目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了女童性侵防护、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

  三、制定方案、分类实施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为切实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为”平安舟山“建设夯实基础,市妇联起草了《关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及重大侵权案件联动联防工作方案》,主要就应急处置和长效机制两方面,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二是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市、县(区)政法委、妇联牵头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专项组。一旦发生侵犯妇女儿童权益重大案事件后,有关部门在24小时内准确掌握案事件基本信息,并随时向专项组通报案件信息情况由妇儿工委办启动紧急会商,组织网信办、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进行紧急会商、研判;由网信办指导舆情管控引导,同时各级有关部门要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生活救助等服务。

  三是建立七大长效机制。建立定期研判机制。由妇儿工委办牵头网信办、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民政、卫生、教育、妇联等多各部门参与的定期研判分析会。建立妇儿舆情分析机制,由网信办牵头,定期开展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分析;妇儿维权进校园机制。由市检院和市教育局共同牵头,做好校园法治宣传工作;家庭矛盾排查机制。由市政法委牵头,网格员在网格走访排查时,强化对妇儿侵权苗头性、不稳定性因素、家庭矛盾线索排查和录入,实现矛盾排查信息化。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由政法委和司法局共同牵头,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纳入到社会矛盾综合调处中心,做到工作进驻、人员进驻,按属地管理和分级处置原则,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项目化关爱帮扶机制,由市民政局和市妇联牵头,整合各部门资源,对遭受性侵未成年人、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进行长期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生活关爱、经济帮扶等。妇女儿童侵权案件推进督办机制。由市政法委、市妇联牵头,不定期就交办的侵权案件进行督查。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