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把爱带回家” 服务要具体 关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0-01-16 14:29 来源: 省妇联家儿部

  岁末年初,一股股温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爱心之举,情满江浙大地。

  元旦前夕,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的活动安排》。其中包括,在省级规范化“儿童之家”联动开展“把爱带回家”行动;通过印发条例单行本、漫画口袋书,举办讲座、专题辅导、研讨会、网络课程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元旦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省妇联联合省家庭教育学会组织专家送家庭教育讲座进基层;组织家长收看“把爱带回家”家庭教育数字资源专场行动等。

   
   

  号角吹响,行动回应。在宁波市举办的“把爱带回家”活动中,新入职的“儿童主任”成为一大亮点。“儿童主任”将为所在区域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各种具体服务,包括定期随访监护情况较差、失学辍学、患病残疾等儿童,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在启动活动中,来自宁波市妇联机关的“爱心爸妈”还慰问了奉化大堰学校的结对孩子。

   

  宁波北仑区的新碶街道银杏社区是省内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社区。这里的温暖,更多“洒向”了外来留守儿童身上。在北仑区“把爱带回家”活动现场,优秀的外来务工家庭收到了爱心大礼包。成人的礼包里放着文明家庭的牌子、家用急救包、计生用品、围裙和各种政策手册,孩子的礼包里则是文具、福字剪纸、餐巾纸等。除了礼包,还有一份特别的精神食粮。活动现场,芳言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室和金石榴女性维权律师服务站北仑分站与社区结对,免费为居民、儿童、青少年提供心理帮扶和法律咨询服务。

  

  在温暖之州的温州,温州市妇联举办了“把爱带回家”关爱行动暨“欢乐追梦”2020年元旦亲子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分为“关爱行动、亲子游戏、体能测试、职业体验、魔方比拼”等五大主题板块,元旦当天邀请了50名留守儿童一起参与元旦嘉年华活动,还为他们送上了被子、文体用品及衣物等爱心大礼包,现场爱心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共同体验、参与各种活动。“我们尤其要以《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为契机,促进我市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温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菲菲说。接下来,温州市妇联还将结合“征集爱心妈妈和爱心企业”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组织各类志愿者参与到爱心结对中。

  

  2020年工作第一天,台州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在黄岩区联合举办了“把爱带回家”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台州市区妇联领导立即带领志愿者队伍赶赴黄岩西部山区开展结对行动。

   

  与此同时,台州全市各级妇联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椒江区妇联邀请区法院刑庭法官到学校送上法律知识,牵线图书馆与学校结对共建图书流动站;黄岩区各地迅速掀起“把爱带回家”的活动高潮,区女企协赶赴高桥、屿头、平田、宁溪等地慰问困难妇女、关爱留守儿童;临海市妇联积极争取省妇儿基金会“焕新乐园”项目,为全市25名低保儿童改善生活环境;天台县妇联启动“幸福直通车”项目,14个服务型社会组织认领15个乡镇(街道)的留守困境儿童;路桥区、温岭市、三门县等地的妇联开展了新年送新衣、点亮微心愿等活动。

  

  湖州市德清县妇联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实施“自选动作”,发挥“妇联组织+社会机构+志愿者”工作模式;金华永康市发动各级妇联组织、来料加工经纪人、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举办“把爱带回家,幸福伴成长”永康市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

   

  形式虽各异,幸福心不变。浙江各行各业的巾帼们,在寒冬积极行动,献上一份份爱心,让回家的爱之路充满温情。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