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温州 巾帼在行动 温州市妇联2017年“三八”维权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7 14:16 来源: 温州市妇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妇联关于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相关部署,大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妇女、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 “三八”节期间,温州市妇联开展了以“建设法治温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妇女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妇女培训班179期,参与妇女2.3万人。其中法律培训班111期,参与妇女1.3万人。组织广场普法宣传活动297场,悬挂标语、横幅1026条,发放宣传资料44.2万份,服务妇女28.9万人次。

  一、“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群众参与

  为深入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市妇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各地因地制宜、上下联动,不断深化“建设法治温州•巾帼在行动”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遵法、学法、用法。市本级召开了2017年度温州市维护妇女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我市妇联系统信访相关情况,部署了2017年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并启动百场家庭平安讲座下基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两个项目和第四届妇女儿童维权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鹿城区妇联联合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温商家族法律工作室举办2017“法律助家和”系列活动,并揭牌成立“温商家族法律工作室交流中心”;苍南县妇联部署开展以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睦家庭氛围为主题的妇女维权情景剧剧本评选活动等,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环境。

  二、“线上+线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各地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线上媒体宣传,广泛开展广场咨询、自行车骑行、文艺宣传等线下活动,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妇联联合龙湾区妇联,在万达广场举办“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三八国际妇女节咨询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巾帼文明岗、市女企协会员单位、市女律师协会等设立了42个咨询服务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洞头区妇联举办了三八维权周环城跑宣传活动,组织区跑步运动协会、户外运动协会等170余名志愿者统一着装,以自行车骑行、环城跑形式宣传男女平等、平安家庭创建和反家暴等知识;泰顺县妇联联合县平安办、县司法局等18个部门在县人民广场开展大型“三八”妇女维权周现场咨询活动,邀请法官、律师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现场提供专业的法律、婚姻家庭、心理等咨询,罗阳镇“平安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文艺宣传、知识竞答等。平阳县妇联开展“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幸福家园”反家暴倡议网络接力活动,通过转发微信倡议提升群众反家暴意识;瑞安市妇联邀请市妇联妇女法律中心主任虞爱萍参与录制《以案释法》专题节目,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解和宣传反家暴法等,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增强法制观念,提升法治意识。

  三、“关爱+引导”,维权服务送到身边

  各地以服务家庭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资源,对接群众需求,将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市妇联联合市拘留所(收容教育所),邀请温州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张海音为全体女学员讲授《重拾信心走向新生——如何有效经营婚姻家》专题讲座,通过典型婚姻案例,引导学员们转化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学员们应如何经营婚姻家庭,鼓励学员们重拾自信,走向新生,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位女学员。瓯海区妇联邀请全国性别政策评估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夏娟教授作《性别意识主流化》专题讲座,围绕“男女平等为核心、性别公正为理念、两性和谐为基础、共同发展为目的”的主题,深入浅出的阐释性别平等理念;乐清市仙溪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反家暴平安行走进文化礼堂”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文化礼堂;洞头区妇联邀请浙江泽商(洞头)律师事务所张东冬律师在北岙街道小三盘村开展“幸福婚姻与法同行”平安讲座;永嘉县黄田街道开展“建设法治永嘉巾帼在行动”妇女维权入户宣传和困难妇女家庭慰问活动;文成县妇联为大峃镇妇女干部送上了一场以“知法懂法让婚姻家庭更幸福”为主题的妇女维权知识讲座等,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对家暴的认知,增强了妇女对于良好家风养成的自觉意识和能力。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