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5 来源: 青年时报

  为了躲避父母的逼婚进行闪婚,没多久却发现因为性格不合,婚姻生活无法持续;在学校过惯了悠闲的读书时光,进入职场后,却因为工作压力大变得抑郁……伴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青少年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复杂,随之而来的青少年权益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据相关研究表明,我国17岁到29岁的青少年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之一。

  为了更好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昨天,由团省委打造的浙江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心聚集了一大批专业且知名的律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今后将为我省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维权服务。

  线上发布维权信息

  “亲青帮”平台助青少年便捷维权

  这样通过“亲青帮”帮自己维权:首先,登录微信搜索公众号“亲青帮”,关注之后,点击“我要维权”板块,再点击“求助”键,便可随时随地发布自己的维权内容。

  可自己发布也可由监护人发布

  不久前,团省委正式上线了大型线上维权平台——“亲青帮”,为我省青少年搭建了一个便捷的网上维权新平台。

  “维权信息可以由青少年自己进行发布,也可由监护人来发布。”“亲青帮”负责人刘微介绍,青少年的“求助”情况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涉及法律或心理方面的具体问题,需要专家介入处理的,可通过“求助”里的“维权帮”发布信息,并可注明期望完成的时间;另一种是涉及法律知识等咨询问题,可通过“求助”里的“在线咨询”来实现。

  三类问题可通过“亲青帮”求助

  除了“我要维权”板块外,“亲青帮”平台还有一个“法律法规”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是向用户普及一些法律条文及法律名词等知识,让青少年可以掌握一些经常遇到的法律常识,从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刘微表示。

  那么,青少年遇到哪些问题可以通过“亲青帮”平台求助呢?

  “目前求助的类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法律方面的,包括青少年侵权和被侵权;二是心理方面的问题,例如抑郁症等常见的心理疾病;三是介于法律和心理问题之外的一些专业特征不明的问题。”团省委青少年社会参与和权益维护部副部长李亮介绍。

  线下开展维权帮扶

  服务中心为青少年维权搭供需桥梁

  浙江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与线上“亲青帮”平台,与权益维护事业部一起成为有效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铁三角”。

  服务中心帮青少年更有力维权

  线上发布维权信息,线下开展维权帮扶。为了整合更多的专家资源,帮助我省青少年更有力地开展维权,昨天上午,浙江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成立,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姚建龙、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共同为中心揭牌。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其中列举了青年10个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措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就是其中一项。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团省委设立了3个重点项目事业部,一个事业部聚焦一项需求或任务,有明确受益对象。权益维护事业部作为其中之一,主要聚焦青少年权益维护问题。而此次浙江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与线上“亲青帮”平台可谓是权益维护事业部的“两翼”,它与权益维护事业部一起,成为有效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铁三角”。

  据团中央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国,有70%的中小学生有事儿会找共青团,有30%的大学生有事儿会找共青团,而毕了业后的青年几乎不会再找共青团。

  “在上线‘亲青帮’和服务中心成立之前,我们主要是通过‘青年之声’‘12355热线’和‘青少年维权岗’这三个工作载体来帮助青少年开展维权。”李亮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与共青团的黏性越来越弱,而‘亲青帮’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哪怕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的青年,也可以很便捷地通过微信找到共青团,帮助自己维权。”

  心理专家、知名律所将提供免费服务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团校校长俞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金都,被聘为浙江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除了整合三大协会资源外,全省还有16家知名律所也自愿加入到了公益维权的队伍中,这些专家资源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的职能体系,为青少年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支撑。

  “青少年权益维护不是一个部门或是几个人的事儿,它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作为省青联的荣誉委员,郑金都在启动仪式上郑重承诺,除了发挥协会的作用之外,他将会带头垂范,带领六和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律师为青少年权益维护保驾护航。

  据了解,按照正常的收费标准,患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到资深的心理专家处就诊,一个疗程下来动辄五六千元。“现在有了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我们都非常乐意加入专家库,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免费服务。”赵国秋表示。

  打通青少年维权

  “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亲青帮’的上线和中心的成立,实现了‘线上’信息化服务和‘线下’实体化服务相结合,目的是打通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王慧琳表示,省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群团改革提出“破解四化、增强三性”的具体要求,依据《浙江省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设立的线下实体民非机构。

  王慧琳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努力整合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好“亲青帮”平台,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平台、使用平台,并依托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下阵地切实帮助青少年维权。

  据悉,中心成立后,将承接涉法个案维权、预防青少年犯罪、青少年社会工作及心理服务、开展青少年权益状况监测研究等工作,14周岁到28周岁的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