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父母:沟通,建立心联结

发布时间:2020-08-28 15:26 来源: 《家庭教育》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过程。

  沟通是教育之源。幼儿阶段的亲子沟通,更具有独特的价值。它能在亲子之间建立起联结,让信息和情感在亲子间流动起来,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助于孩子情绪情感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帮助孩子形成健康人格。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与父母交流的频率越高,孩子们大脑中语言相关区域的活动就越强;若父母和孩子交流较少,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大脑反应能力就发展得较差。亲子间的沟通具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使孩子多方面能力同时得到发展。

  1.用心沟通,保证效果

  与孩子沟通,对父母而言并非难事,时时刻刻都可以进行,重要的是父母须用心。

   (1)陪伴:有效沟通的前提

  亲子沟通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沟通的内容和方式。陪伴,则是保证沟通内容有吸引力、沟通方式适宜的前提。父母应该每天花些时间陪孩子,沟通也就在陪伴中自然而然地进行。例如:陪孩子在户外游戏,顺便和孩子谈论“今天天气很热,要多喝水,阳光太强的时候,容易把皮肤晒伤,所以我们要躲在树荫下”。看到孩子出汗了,顺便给孩子擦擦汗,给一个会心的微笑,既传递了关爱,又渗透了自然常识、自我保护等知识。

  陪伴是有效沟通的前提,沟通也是高质量陪伴的必要条件。

  (2)理解:有效沟通的基础

  学龄前孩子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对于不感兴趣的事物,则很难引起他的关注。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找到孩子感兴趣的话题顺势沟通,是有效沟通的基础。

  父母要善于观察,知道孩子对什么话题感兴趣,顺应孩子的兴趣进行沟通。例如:孩子最近喜欢观察蚂蚁,父母就可以和孩子谈论有关蚂蚁的话题,如“在哪里发现了蚂蚁”“蚂蚁长什么样” “蚂蚁吃什么”等等。共同的话题可以拓宽孩子的知识面,而且让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2.艺术沟通,提高质量

  父母要从心底承认孩子和大人是平等的,在沟通中尊重孩子的人格、想法和个性,不因孩子年龄小而忽视孩子的尊严和面子,不表现出对孩子的轻视、怀疑,更不能取笑孩子。

  (1)热情鼓励,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

  亲子沟通中,要接纳孩子的现状,欣赏孩子的才能、品行,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当孩子踢球踢不准时,告诉孩子:“爸爸刚踢球时也踢不准,经常练习就好啦。爸爸相信你也能行!”当孩子拿着涂鸦作品向妈妈介绍“看,我画的金鱼”时,妈妈要认真欣赏孩子的作品,给予热情鼓励:“我看到了,这条金鱼摇着尾巴,看起来很活泼!”孩子把玩具让给了小弟弟,妈妈及时给予表扬:“你把玩具让给了小弟弟,很有爱心,真棒!”一次次的接纳、欣赏,会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逐渐养成自信、自制、勇敢等优秀品质。

   (2)学会赞扬孩子的艺术

  肯定为主,是亲子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同时,肯定、赞扬要讲究艺术。

  第一,发自内心,实事求是。要基于事实,发自内心地赞扬孩子,不要为了哄孩子高兴而不顾事实假意赞美。

  第二,要赞扬行为本身。也就是找到孩子值得赞扬的具体行为,而不是空洞赞美。例如赞扬孩子的画,要找到画的具体优点,比如说“我看到你画的小女孩辫子翘翘的,好可爱”“这个小女孩的粉色裙子很漂亮”,而不是泛泛地说“画得真好”“画得太棒啦”。

  第三,要赞扬能改变的。也就是要赞扬像“认真”“有爱心”等经过努力能改变的态度或品质,而不赞扬“漂亮”“聪明”等不容易改变的先天素质。

  第四,客观肯定孩子,不盲目夸大或者贬低孩子的能力。和孩子交流时,要客观肯定孩子的优点,不夸大其词,不给孩子“我样样都好”的错觉,同时也不过度否定孩子,让孩子自己觉得“我很弱”。只有客观评价,才能帮助孩子形成正确、健康的自我评价。

  3.巧用批评,引导孩子思考

  孩子做错事时,家长要尽量避免责备、威胁或者说教,因为这些做法不能帮助孩子找到改正错误的正确方法。换一种方式,效果更好。例如,当孩子把球丢在游乐场,忘记带回家时,家长可以做如下引导:

  让孩子用心去思考“到底应该怎么做”—— “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

  明确告诉孩子“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快回到游乐场去找找吧!”

  (1)先处理情绪,再进行沟通

  人处于不良情绪时,很难听进别人的劝告,自然无法进行良好的亲子沟通。因此,当孩子闹情绪时,家长不要急于解决问题,而应该先识别孩子的情绪,再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理解:“你看起来很着急”“你看起来很生气”“妈妈理解你”,同时给予安慰性的动作,如拥抱、拉住孩子小手等。等孩子的情绪处理好了,再跟孩子讲道理。

  同样地,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大人情绪不佳也是常有的事。这时,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告诉孩子自己的情绪状态并说明原因。

  第一,表达自己的情绪。如:“妈妈现在很生气”“爸爸现在有点着急”。

  第二,说明原因,表达事实。这时要注意,说明原因时要心平气和陈述事实,而不是大喊大叫,甚至辱骂孩子。如告诉孩子:“你没洗脸,妈妈提醒你,你还说已经洗过了,我对你这种行为很生气。”而不是说:“你这孩子不讲卫生,还撒谎,真是没救啦。”

  这样做,不仅能让亲子间保持安静的沟通氛围,还能教给孩子表达情绪的正确方法。

  (2)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协商解决问题

  和孩子沟通,要平等相待,遇事多协商,让孩子发挥积极主动性。同时,要遵守规则。例如建立看电视的规则:“每次最多看多长时间的电视?一天可以看几次?”要事先规定好,之后就坚定地要求孩子按规定执行,尽量不打破规则。

  (3)借助多种方法,增强沟通效果

  除了语言沟通之外,家长还可以借助动作、表情等,增强沟通效果。

  微笑和眼神:和孩子沟通时要注意角度,和孩子面对面,让彼此看到对方的表情,家长对孩子面带微笑,用眼神传达自己的想法,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沟通作用。

  亲子游戏:游戏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亲子游戏中有大量的交流机会,亲子游戏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交流。

  亲子阅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围绕书中的内容展开交流。

  亲子远足:带孩子一起去远足,就看到的、听到的和孩子进行交流,是一举多得的好活动。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