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成长路上的父爱宣言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2 来源: 《家庭教育》

  作者简介

  作者安东尼·贝尔蒂尼,意大利裔澳大利亚人。目前居住在悉尼,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安东尼一直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有机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自己的事业。他把知识和智慧当成自己的信仰,乐于接受他人的建议。在这样的信念激励下,他写下了第一本儿童图画书——《爸爸告诉我的事》。

  本书绘者乔纳森·本特利,澳大利亚知名插画家。他的插画一直深受读者喜欢,作品相继被世界上6种以上的语言出版。他曾在澳大利亚《信使邮报》担任十多年的插画编辑,为多位著名作家的图书绘制插画,其中多部作品被选为“澳大利亚CBCA童书奖”推荐图书。

  作品简介

  《爸爸告诉我的事》是一本独特的、讲述父爱的图画书。作者借助父亲的口吻,将孩子爷爷告诉他的以及他亲身践行的生活哲理,用诗歌般短小精炼的语言讲给自己的孩子听。爷爷、爸爸、孩子三代同框,生活的智慧就这样代代相承。

  作品赏析

  读绘本《爸爸告诉我的事》,需要放下所有的烦恼与牵绊,才能沉浸在一位父亲的内心独白之中,体会“父亲”二字的含义,体会父爱的丰富与伟大。书中文字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深情涌动;作者一再克制着情感,却让人读到最后仍眼含泪花。

  的确,父爱就像文中父亲的娓娓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每一位平凡的父亲都可能对孩子说的再简单不过的话语,一如万籁俱寂时的喃喃自语,又像是写给远方孩子的一封家信。其中既有对孩子成长点滴的回忆,也有对孩子走向独立之时语重心长的寄语。书中的表述可能有个体差异,但那份真挚的情感,想要放手又放不下的纠结,想和孩子说再见却又说不出来的纠结,却几乎是每位父亲都曾有过的经历,恍如昨日,似曾相识。

  书的副标题是“从他,到我,再给你”,起始于“你小小的身躯窝在盒子里,这样,你就不会迷失在人群中。那时,你的牙还没长齐……”到最后“你的胳膊会足够长。你会找到打开大世界的金钥匙。而我,会在你的心底,陪着你”。贯穿首尾的,是父亲细数儿子小时候的情境,包括独特的行为、执拗的个性,以及捣过的蛋、犯过的错;父亲谆谆教诲,教孩子如何处理好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怎样处理过去与未来的关系,以及怎样面对困难,真正成长。

  父亲告诉儿子的人情世故、处世哲学,以及大自然的奥秘等,不过是爷爷曾经告诉父亲的。而今,父亲告诉儿子这些,不过是做了一次代际上的交接,由此便完成了一次庄重的父爱宣言。或许是作者为了凸显父爱,画面中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母亲、女儿的形象,总是爷爷、父亲与儿子在一起,祖孙三人相随的画面从始至终,构成一个直指父爱主题、见证孩子从小到老的成长隐喻。

  书中的很多画面值得玩味,例如,父亲对儿子说:“只有你和我的时光并不久长,你的大世界需要自己独创。”画面是父亲怀抱着儿子,远处却是爷爷独自走在纷纷撒落的树叶之中,背景一片金黄。父亲说这句话时,心里想的可能是当年的自己,感慨生命尽管终究要独行,但因为有父爱陪伴,未来可期。

  如果说母爱是给孩子身体上的温暖,那么父爱则侧重于心理上的安慰与精神上的引领。记得鲁迅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中就写道:“我现在心以为然的道理,极其简单,便是依据生物界的现象,一要保存生命,二要延续这生命,三要发展这生命。生物都这样做,父亲也就是这样做。”可见,父亲职责的三个境界,低层次的是父亲保护孩子的安全,再高一层是父亲照顾孩子健康长大,最高境界无疑是完成对孩子的生命启蒙和价值引领,让孩子绽放自己的生命。

  孩子是父亲生命的延续,父亲是孩子的领路人。为人父的意义,也许就在于为孩子的身体注入爱、理想和担当。带着父爱宣言,儿子终将一天天长大,成为父亲、成为爷爷,生命就是如此循环反复,乐在其中。可见,做好代际之间的精神联结,父母不妨给孩子一字一句地读一读《爸爸告诉我的事》,让父爱自然而然地流淌,让生命永远山高水长。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