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发育:孩子被烧烫伤后该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20-09-14 09:59 来源: 《家庭教育》

  烧烫伤是日常生活中高发的伤害事件,大多由热水、蒸气、火焰等高温造成人体组织损伤,其中2~6岁学龄前儿童的烧烫伤往往最为严重。

  当意外发生时,现场处理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伤口的愈合与恢复。我们先来看一个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吧。

  顽皮的琛琛在自家院子里追小猫,迎头撞上提着两把刚冲好的热水瓶匆匆走来的妈妈,沸水顷刻间自琛琛右肩冲刷而下直淋到脚,惨叫声刹那间响彻整个院子。琛琛妈心痛如割,本能地将儿子身上的衣裤往下脱,不料竟扯下一块皮来。

  琛琛外婆急忙拿来一瓶酱油,倒了些在手上就要往琛琛皮肤上抹,外公冲上来阻止,说应该用麻油才有效。琛琛妈又急又恼来不及反驳,让外婆快点把牙膏和棉签取来,她给琛琛涂完了一块块烫伤处,再用全新的毛巾包裹伤处后才送至医院处理。

  不过半个多小时,医生拆毛巾时已发现伤口和毛巾粘连在一起了。琛琛妈又痛又悔。

  烧烫伤面积估算与程度评判

  针对烧烫伤,程度评估是后续治疗的重要依据。临床采用“三度四分法”,分成Ⅰ度、Ⅱ度、Ⅲ度,其中Ⅱ度烧烫伤又分为浅Ⅱ度、深Ⅱ度,总共四个等级。

  Ⅰ度烧烫伤——皮肤轻度红、肿、疼痛,热感觉过敏,表皮干燥无水泡,又称为“红斑性烧伤”,一般2~3天后痊愈。因为仅伤及皮肤表层,不太会留下痕迹。

  浅Ⅱ度烧烫伤——伤及真皮浅层,以皮肤水泡为特征,又称“水泡性烧烫伤”,疼痛程度最剧烈,同时伴感觉过敏。水泡较大,泡皮剥脱后可见均匀发红并潮湿水肿的创面,约2周痊愈,处理不当可能会留下色素沉着。

  深Ⅱ度烧烫伤——已伤及真皮深层,皮肤感觉比较迟钝。皮肤上可能有水泡,也可能无水泡,基底苍白,间有红色斑点,创面潮湿,是临床最常见类型。愈合时间大约3~4周,处理不当会形成瘢痕。

  Ⅲ度烧烫伤——以皮肤焦痂为特征,伤者痛觉消失,皮肤干燥,无水泡,无弹性,呈皮革状、蜡状,焦黄或碳化,严重时可伤及肌肉、神经、血管、骨骼、内脏,属于重度烧烫伤,必须立即送医院处理。经2~4周后,焦痂脱落,形成肉芽创面,遗留瘢痕,面积大者需植皮才能愈合。多数发生在火灾、强酸强碱等化学性烧伤,以及电烧伤。

  烧烫伤不仅要对轻重程度作出评估,同时对于浅度以上还需要对损伤面积进行估算。临床上对幼儿群体的估算方法与成年人的新九分法完全不同,是以头颈部作为全身体表面积的20%,躯干前后各20%,一侧上肢、一侧下肢各占10%,总计为100%。

  民间处理常见误区

  对于轻中度烧烫伤的现场处理,民间有许多常见误区,比如使用石膏绷带、胶布、绒毛布、药油、酱油、牙膏、凡士林、紫药水、甜面酱、牛油、肥皂、面粉、白糖、蜂蜜、食用油,等等,错误地以为是在保护伤口。案例中琛琛妈和琛琛外公外婆的做法一样,是具有代表性的不当做法。

  误区一:琛琛外婆的酱油

  酱油的咸味会刺激伤口加重疼痛感,还有跟使用红汞、碘酒、紫药水等常见误区相同的一点是,色素会渗入组织,影响医生对创伤程度的判断,从而影响后续处理。

  误区二:琛琛外公的麻油

  涂抹麻油或色拉油等油剂,看似在伤口表面形成了一张保护膜,但却会隔绝空气,不利于散热,这和鸡汤表面覆盖一层油脂后不易冷却是同样的道理,而且油剂很难完全清除干净。

  误区三:琛琛妈的牙膏

  牙膏的化学成分很复杂,所以不建议伤者擅自涂抹。如果实在想用药膏,西瓜霜喷剂、蓝油烃软膏、京万红软膏、创灼膏、烧伤止痛膏、湿润烧伤膏等都可以,但也得视具体伤情程度有选择地应用。

  误区四:许多人会采用的冰块冷敷法

  有些家长在孩子被烫伤后找冰块直接冷敷降温,这种做法弊大于利。不妨回忆一下盛夏时节冰棍入口的一瞬间跟舌头发生粘连的场景。当皮肤表面已经形成水泡或发生破损,局部皮肤碰到冰块,很可能会粘连在一起,从而加重损伤。所以,若是采用冰块降温,最好在中间垫一层洁净的保鲜膜加以隔离。

  轻中度烧烫伤现场处理流程

  冲泡——尽早用流动的冷水冲淋烫伤处,以降低皮肤表面温度,之后可以让伤口浸泡在冷水中,直至余热除尽,衡量标准是疼痛感完全缓解。如果烫伤发生在头面部等不宜冲淋的部位,则改用毛巾冷敷的方式。可将两块湿毛巾绞至不滴水,放入冰箱冷冻两分钟后取出,轮番使用即可。

  脱卸——冬寒春冷的季节,不可将衣物强行扒脱,这样容易撕裂表皮。应当将衣物剪开往两侧卸下,这是对皮肤损伤最轻的方式。若是气候已经转暖,可先用冷水浸泡受伤肢体,再褪除衣物。

  送医——火灾中大面积烧伤者往往同时伴有气道灼伤甚至肿胀梗阻,须送医院作气管插管甚至切开气道。对于轻中度的烧烫伤,就近选择一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理即可。

  温馨提醒

  1.皮肤烫伤处产生水泡时——不可挑破

  Ⅱ度烧烫伤时皮肤会因为组织液渗出而产生或大或小的水泡,尤其是在伤后0.5~2小时为渗出高峰,一不小心很容易将水泡弄破。很多人以为被烫的皮肤已经是没用的“死”皮,反正到医院里也是要被剪除的。要注意,在现场处理时,不可以自行剪除。因为,完整的皮肤是人体抵御细菌入侵的屏障,即使形成水泡并发生破溃,但贴敷在创面上的早期泡皮对创面依然有保护作用,可防止创伤加深,降低感染几率。化学物质烧伤比较特殊,有害物质会继续向下损伤组织深层,必须尽早去除。

  2.表皮水泡破溃,致使创面跟衣物粘连在一起时——不可强行剥脱

  有时候,人们会用自认为安全洁净的新毛巾包裹烫伤处以防感染。其实,对于面积较小、程度较浅的烧烫伤,临床上并不主张用这种“盖”的方法。若烫伤面积较大且程度较重已达Ⅱ度,才可对伤口进行简易包扎,以减少创面的污染和二度损伤。但选择材料时最好能用清洁无菌的消毒敷料,或干净光滑没有毛边的布类暂时将伤口包扎。若像案例中的琛琛妈那样用毛巾,上面的棉线很容易因为组织液渗出而跟皮肤创面粘连在一起。万一已经这样处理了,那么还是留到医院让专业人员处理,他们会在使用双氧水、生理盐水或呋喃西林溶液充分浸润后进行科学剥离。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