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在线:良好夫妻关系,是成长为好父母的酵素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0 来源: 《家庭教育》

  男孩王子今年上大班,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外科医生。姓王名子,可见父母把他放在了高高在上的、王子的地位。但是,王子很不安分,每天在幼儿园里调皮捣蛋,把老师的教具藏起来,把粉笔头扔得到处都是,还撕坏同学的画作……老师只好请他单独坐一个座位。这样也不能控制王子的破坏行为:他把毛毛虫藏在女孩子的玩具里,不停地按灯的开关……无奈之下,老师找家长,家长没辙,一家人只好去咨询心理医生。

  见到医生,妈妈便滔滔不绝:“我老公每天忙他那点儿破工程,好像多重要似的。王子几乎是我一个人管,我有时做手术累得半死,他也不关心这个家,根本不负责任。”说起王子,她情绪更激动:“可是儿子太不让我省心。有时我生气骂他,骂得我全身发抖,他也全身发抖,可他依旧不改……我知道自己很过分,可是我实在控制不了脾气。”

  妈妈一直在诉说,爸爸却一直安静地、无奈地坐着。在心理医生的启发下,王子爸爸终于开口:“王子这样折腾,我也生气,可更觉得孩子可怜。”心理医生说:“您可否和妻子沟通一下?”他还没开口,王子妈妈插话:“没法沟通。和他谈话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我对他太失望了!”王子爸爸低声辩解:“谁敢和你沟通啊?从结婚开始你就嫌弃我穷,要我出去奋斗。我不是按照你要求的去做了吗?”

    

  专家简评:夫妻关系失衡,和谐的家庭格局将无法建立

  案例中的家庭,妈妈是位主导型妻子,家中的一切都由她来安排,要求丈夫以“打拼”赚钱为主,打拼失败令她不满;因打拼而忙碌工作,她又觉得丈夫不顾家。因此,把对丈夫的埋怨发泄到孩子身上。这个案例中,王子其实是个受伤害的孩子。表面看来,王子让父母为他受累、烦恼、分心,实际上他是家庭的维护者,他在用各种恶作剧行为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尤其让母亲在“修理”他的过程中得到情绪缓解。王子似乎成了爸妈关系的平衡器,他的顽劣和不安分都是为了使家庭平衡。

  母亲的咄咄逼人和父亲的唯唯诺诺导致夫妻关系失衡。当母亲的角色感太强时,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被弱化,甚至被迫游离于家庭的亲密关系和教养关系之外。而孩子在与母亲的互动中,没有父亲参与产生的心理缓冲空间,也失去了在双亲行为中作适应性选择的权利,孩子与母亲的行为应答方式被简单化为服从或不服从。久而久之,成长的动力被压抑,变化与对抗的欲望被耗竭,导致孩子的心性发展延迟。

  夫妻关系不平衡的另一种情况是父亲过于强大,经常斥责母亲过度娇惯孩子或纵容孩子,导致母亲与孩子形成同盟,这时,父亲地位就非常尴尬。夫妻争吵时,他会从孩子的眼中看到愤怒;当他对孩子表示亲昵时,孩子会冷漠对待;当他要惩罚孩子时,也会发现自己正面临着妻子的挑战和对抗。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关系是永恒的主题

  1.家庭教育很重要,夫妻关系更重要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父亲、母亲、孩子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犹如一个稳定的三角形,使家庭结构更加稳固。亲子关系,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父与子关系或母与子关系。夫妻情感和谐也是亲子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常常要求男人做个好父亲,简单地看,做一名好父亲似乎只是男人自己的事情,其实却和妻子、家庭、两个人的婚姻关系有着密切的联系。夫妻感情好,丈夫才能充满爱意,才能让孩子乐于接近。妻子在孩子面前尊重丈夫,才能使男人更加显示出男子汉气概,从而成为孩子依赖和学习的榜样。如果母亲的性格过于强势,父亲的权威地位往往会被削弱,这样父亲难免会游离于家庭之外,父亲的教育也难以影响到孩子。

  父母的关系是孩子直接看到的最完整的关系,因而成为孩子认识关系、体验关系的参照物。父母的关系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孩子发展与他人关系的模板。父母需要检视婚姻这条大船的平衡性,从而使父亲更加成为好父亲,母亲更加成为好母亲。

  2.好的夫妻关系,能使家庭教育角色准确到位

  和谐的夫妻关系,可以调节家庭教育氛围。近年来,父教备受重视,人们在讨论如何做好父亲时,往往脱离家庭关系来谈论,仅仅指出父亲该做什么,怎样去做。这并不公平,一个家庭毕竟由父亲、母亲、孩子共同构成,男人成长为好父亲,与妻子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男人成为父亲,性格中的某些缺陷并不会随之消失,例如,有的父亲性格很内向,而母亲性格爽朗,双方性格得以互补;有的父亲冒冒失失,而母亲沉着温和,父亲的冒失劲儿会稍得弥补。同样,有的妻子胆小内向,如果丈夫性格外向活泼,就会带动整个家庭活泼起来;有的妻子心急气躁,丈夫的理性安静可使家庭变得温馨。孩子生活在这样平衡的家庭教育环境下,人格才能更健康。

  和谐的夫妻关系,还可以使家庭教育角色准确到位。有时候,我们责备男人缺乏男子汉气概,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或者认为男人管教孩子少,在家庭教育方面缺位。殊不知,男人是否能够成为大度、温和、宽容的人,关键在于妻子。当夫妻恩爱、爱情笃定,丈夫往往对家人充满爱意,更容易温和地接近孩子,父教自然到位。如果母亲在孩子面前为父亲树立威信,把父亲看作家庭的核心,则会激发男人心中的自信和保护欲望。母亲对父亲的赞赏、信赖,也会使孩子对父亲更亲近,父亲的社会品质也会更加得到孩子的认可与效仿。同样,丈夫对妻子的关心和体贴,会使妻子更温柔平和,对家庭,对丈夫、孩子投入更多情感,而不是眼中仅有孩子。这样,就能使母亲退一步,父亲进一步,夫妻双方都扮演好自己的家庭教育角色。

  可以说,妻子是丈夫成长的柔顺剂,是丈夫成为好父亲的酵素。丈夫是妻子成长的催化剂,是妻子成为好母亲的酵素。

  3.良好的夫妻关系,是共同完成育儿任务的保证

  健全的家庭结构,平衡的家庭关系,可以为孩子提供和谐的成长环境。在这种关系平衡的环境里,孩子才能与家庭成员更好地互动,并在互动中学习选择,承担责任。我们常说要给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和谐的前提是平衡。

  如果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心理健康、阳光快乐、积极进取,就要把夫妻关系调整到正常状态,给孩子安全感和自信心,让他轻松地成长,发展家庭以外良好的人际关系。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完整的人包括身体健康、情绪稳定、感觉敏锐、心理强大、人格健全、精神积极、心地善良。要培养完整的人,父母要给孩子一个正常的家庭关系结构,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成长历程。这是家庭教育的本质要求。

  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是在父——母——子三方关系的相互交往中进行的,而不是单纯地在父子、母子或者父母与孩子之间进行。孩子的成长也是在孩子与父亲、孩子与母亲、父亲与母亲的互动中进行的。只有夫妻关系和谐平衡,才能共同完成育儿任务。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