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日常生活中,这样培养孩子的审美力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0 来源: 《家庭教育》

  著名作家周国平曾这样说过:在人的一生中,童年似乎是最不起眼的。大人们都在做正经事,孩子们却只是在玩耍,在梦想,仿佛在无所事事中挥霍着宝贵的光阴。可是,这似乎最不起眼的童年其实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季节。粗心的大人看不见,在每一个看似懵懂的孩子身上,都有一个灵魂在朝着某种形态生成。

  那么,我们如何在这人生中最重要的季节为孩子种下一粒美的种子,在生活中,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呢?

  一、引领孩子关注内在品质的美

  妈妈催促着4岁的甜心:“快起床,衣服穿好,要迟到了!”甜心起身换衣服,在拉外套拉链时,不小心把拉链头拉了出来,划伤了脸。妈妈看了看,觉得是小伤,说:“没事,赶紧洗漱好,吃完早饭去学校。”甜心看到脸上的伤痕,哭闹着喊:“我不要去幼儿园,不好看!”妈妈拖拽着甜心去了幼儿园,念叨着:“脸上这点伤没关系的,没人注意的。”甜心却红着眼眶,用手挡住脸,不停地喊:“我不想去幼儿园,太难看、太难看了……”

  小小的甜心已经具有初步的自我概念,有了一定的审美意识,对美与丑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她认为脸被划伤,人就变丑了,她不想让其他人看到自己丑丑的模样,因此非常抗拒上幼儿园。妈妈的回应让甜心觉得自己的想法不被重视,但她实在不能接受自己变丑的样子,也感到很委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对于2~5岁的孩子来说,正处于审美敏感期,在此时期,孩子对自己的形象有了属于自己的愿望和审美标准,尤其是女孩子,对衣着、自己的长相等都会异常关注,她喜欢穿漂亮的裙子,喜欢被别人夸“美美”的。所以,家长应理解和了解孩子的“爱美之心”,并尊重孩子的某些看似“臭美”的行为。但同时,家长也应给予孩子一定的引导,让孩子知道,美,并不局限于外在所呈现的形象,内心的美更为动人和美好,从而帮助孩子形成纯净的审美和高尚的品格。

  引领孩子关注内在品质的美,家长该如何做

  1.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审美观

  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审美观,让孩子认识到由内而外散发的美是更值得欣赏与尊重的。家长可以借助身边或新闻中具有美好品质的人物事迹,帮助孩子理解什么是美。比如和孩子讨论“一个长得很漂亮,但是没有礼貌的小朋友,她美吗?”让孩子从身边的事例中,客观感知什么是人最本真的真善美。

  2.帮助孩子发现自己身上的美

  当孩子对“美”产生渴望时,有些幼儿会因为自己长相不佳而产生自卑心理,此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发现自己身上的美。比如,引导孩子注意平时的生活卫生习惯,让孩子知道,每天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洗脸,干干净净的小脸蛋就很美。同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日常生活中做到哪些事,自己就会变得更美丽。比如,坚持练舞蹈,会让自己的身形变得更美好;坚持每天阅读绘本,会让自己的语言变得更美好;用感恩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一切,和小朋友好好相处,会让自己的脸上充满笑意,也会让自己变得更阳光更美好……让孩子感知到,美并不是单一的、浮于表面的,它有着属于自己的多向维度。

  二、和孩子一起用美的行为点亮世界

  阳阳和多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碰到了小鸣,小鸣前一天晚上不小心摔了一跤,“一瘸一拐”地走在路上。阳阳看到小鸣走路的姿势,一边笑一边说:“小鸣好搞笑啊,走路歪歪扭扭,脚瘸了,哈哈哈!”“哈哈哈,他的腿断了。”多多接着说:“他走路好难看,也不能玩游戏了!”……小鸣看着大家,难为情地低下了头。

  孩子的同理心往往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当面对身体异样、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时,有些孩子会觉得新奇,甚至会嘲笑那些孩子,而幼儿的年龄特点导致其表达方式是外显、直接的,同时幼儿的情绪有易感性的特点。当阳阳发现小鸣走路姿势不对劲,在一旁哈哈大笑,也会影响其他小朋友的语言和行为。小鸣感受到大家的取笑,觉得自己腿受伤了是一件让自己难堪的事,因此出现了窘困的反应。

  所以,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尊重他人,不嘲笑别人的缺点和缺陷,让孩子意识到,美不仅仅只有自然界万物的美;不仅仅只有外表上的美;更有语言上、行为上的美,引导孩子学会用美的语言、美的行为展现源于自身最可贵的“美”。

  和孩子一起用美的行为点亮世界,家长该如何做

  1.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幼儿阶段的孩子擅于模仿,并会将父母的一言一行看在眼里,记于心头,因此家长不经意的言行将直接影响到孩子。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应有意识地做好孩子的榜样,看到美好的事物学会赞赏;遇到身体、生理特殊的人,不嘲笑、不歧视,主动帮助对方,并且告诉孩子,我们为何要这么做,在孩子的内心播下美丽言行的种子,也让孩子通过模仿父母的行为,将这些美的、善的言行内化于自己心里,变得高尚优美。

  2.鼓励孩子用美的行为表达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家长应引导孩子学会共情,结合孩子的生活情景、自身差异和社会事件,帮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进一步感知美的行为是用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待别人。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用美好的行为与他人交往,心中存有善良,用温柔的态度面对世界。对待生活,积极与乐观;对待生命,尊重与热爱。心中充满爱,自然就会散发出美的光芒。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