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动静皆宜,幼儿运动绘本推荐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0 来源: 《家庭教育》

      运动让孩子在跑跑跳跳中健康成长,但运动中,也不仅仅是欢声与笑语。这个动作太难了,想要放弃;今天天气太热了,不想动了……孩子种种运动里的小难题,与其苦口婆心地说教,不如试试和孩子共读这些运动绘本。从这些集知识、故事于一体的绘本阅读中,引导孩子认识运动、了解运动,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并从中体悟运动精神。

   

  1.《小老鼠鲁宾爱运动》  张丛  编

  小老鼠鲁宾喜欢踢球,一次鲁宾参加了一场足球比赛,对手是强大的松鼠队。赛前练习的时候,鲁宾总把球踢到灌木丛里,鲁宾有些灰心,但他依然坚持练习。比赛的时候,松鼠队率先进了两个球,但鲁宾没有气馁,他和队友调整战术,认真地继续比赛,凭借着他之前努力练习的本领,成功扭转战局,赢得了比赛。

  这本绘本意在鼓励孩子们向鲁宾学习,不惧怕失败,相信坚持就会有收获,不因为一时一地的困难就轻易放弃。运动,要持之以恒!

  2.《国王生病了》  文/杨英蓉 图/柯廷霖

  国王生病了,医生建议他多多运动,并开列了一张运动计划书。国王按照表上的项目一一实行,星期一爬山、星期二骑马、星期三游泳、星期四打棒球、星期五慢跑……然而一个月后,国王的健康状况不但未见改善,反而连累身边的人都病倒了——原来,国王自己总是在轿子里旁观,身体根本没有真的运动。后来国王把轿子留在皇宫里,每天和大家一起出去运动,过了不久,国王的身体真的变好了!

  这本绘本可引导孩子思考,一开始国王运动失败的原因,从而让孩子学会制订运动计划、独立自主完成锻炼目标。

  3.《可爱动物操》  文/方素珍 图/郝洛玟

  这本绘本将幼儿的运动体操融入不同动物的动作“舞蹈”中,根据白鹅、乌龟、章鱼、大象等许多动物,设计了生动有趣的运动体操,还有创意十足的集体活动。

  绘本的语句富有音乐韵律感,家长可以在歌谣中带领孩子一起模仿绘本里的动物动作,伸伸手、扭扭腰,不仅简单、有趣、易接受,还富有知识性,能够让孩子在运动中学习不同动物的习性、特点。

  4.《汤姆在游泳池》  文、图/[法]伊丽莎白·德·朗比伊

  第二天全班同学就要去游泳了,前一天晚上汤姆认真地做准备,把泳镜和泳帽、大毛巾等游泳要用上的东西放进书包里。第二天到了游泳池,老师教大家游泳之前要做什么:换泳衣、戴泳帽、冲淋浴,最重要的是热身,做准备运动。随后,大家在游泳池学习游泳,还进行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游泳活动。晚上,汤姆还在家里“上课”,教妹妹玛丽该怎样游泳。

  这本绘本详细地告诉孩子游泳要准备什么、注意什么,能让孩子对游泳有更多了解和期待。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