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之间:甜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0 来源: 《家庭教育》

  自添加辅食后,佑宝的味觉小世界就被打开了。小家伙迷上各种甜食,米饼、蛋挞、糖果、蛋糕……尤以棒棒糖为最。吃到了,会缩着小脖子,皱起小鼻子,眯着眼睛,从肺腑里发出一声:“甜!”吃糖果,也不全放口中,而是拿在手里一点儿一点儿吃。我提议放进嘴里,他奶声奶气地说:“不要,拿着。”

   

  仿佛是世间最美的滋味,我问:“可以给妈妈也尝一口吗?”他小心翼翼举着棒棒糖,我俯身舔一下,也学他,皱起鼻子,眯起眼睛,缩着脖子由衷感叹:“甜!”

  我们就像王小波信里说的那样:“我和你好像两个小孩子,围着一个秘密的果酱罐,一点儿一点儿地尝它,看看里面有多少甜。”

  从此,我们似乎更近了。

  走近孩子的世界,好像不难。乐其所乐,甜其所甜。在他们渐次展开的小世界里,有欢呼雀跃的共感、共舞,也许我们就被迎入孩子清新丰盈的王国了。

  然,嗜甜是娃娃天性,又不能全部满足吧,毕竟还要为他的健康作长远计。

  吃完一颗,还要一颗。不给,哭。爸爸欲让步,我坚持:“一天只吃一颗。”

  自此,佑宝吃棒棒糖的时候,都竖着胖乎乎的食指说:“每天吃一颗。”吃完,自然不再要了。

  给孩子立规矩,就要有面对冲突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决心嘛。

  我似乎尝到了胜利的甜。

  一次,小小的他拉着我打开冰箱,一大袋棒棒糖映入眼帘。一定是爸爸买的,我无奈。递给他一颗,小家伙说还要一颗。

  不行,底线不可破,每天只吃一颗,吃多了要坏牙齿的。小家伙急:“还要一颗妈妈喜欢的口味。”我汗颜,于是又拿了一颗和他共享。忽觉我的爱好小好小。

  育儿事,哪有那么简单的。

  又一次,晚上要携佑宝出门会友,而他还在睡觉。唤他,摇他,不醒。伏在耳侧轻语:“棒棒糖,棒棒糖……”小家伙竟从混沌的睡眠中苏醒,撑起小脑袋坐起。

  抱到阳台上,我给他一颗柠檬黄的透明棒棒糖。撕开糖纸的一刹那,棒棒糖“啪”地碎了。佑宝紧紧握着剩下的一半,眼泪啪嗒啪嗒落下来。

  窗外,一弯浅浅的新月挂在桔梗花颜色的天空,像夜的眼睛。我指着月亮说:“快看,另一半棒棒糖飞到天上了。”

  佑宝痴痴地说:“好想把月亮摘下来,放在我的棒棒糖上呀。”

  那一晚,月亮大概也是甜的。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