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在线:我们为什么要重视阅读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6 来源: 《家庭教育》
   

  很多家长都知道阅读对孩子来说很重要,阅读对孩子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之所以要重视阅读,还因为阅读会使孩子产生一些根本性改变,它能从根本上使孩子变得更强大。

  首先,阅读能够改变孩子的大脑。

  很少阅读的孩子与经常阅读的孩子相比,他们的大脑结构和功能都截然不同。

  其一,胼胝体厚度不同。胼胝体是大脑中连接左右脑的关键区域,它负责左右脑的信息传递。经常阅读的孩子,其大脑胼胝体的厚度要厚于不经常阅读的孩子,胼胝体增厚会使得左右脑信息传递更迅速高效。一般来说,女性的胼胝体厚度要高于男性,这也是女孩子从小就表现出阅读能力较强的原因。排除性别因素,认知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得知,即使是同性别的孩子,当他们接受不同频度的阅读刺激,胼胝体的厚度就会存在明显差异,经常阅读的孩子胼胝体会增厚。

  其二,左侧枕-颞区活跃度不同。经常阅读的孩子,会在大脑左侧枕-颞区打造一个活跃的阅读区域,当阅读的信息传递到这个专属区域,由于经常得到锻炼,它处理信息的速度和效率会更快,而那些不经常阅读的孩子,这个区域活跃度不高,工作能力也较弱。通过日积月累的阅读,大脑左侧枕-颞区负责阅读的区域就会越来越活跃,这为孩子的未来学业及人生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个区域活跃度的不同,带来孩子对语言的解码能力的不同。举个例子,同一个老师讲授同样一节课,经常阅读的孩子对老师所讲授的内容能够快速地理解和吸收,而阅读积累很少、认知理解能力很少的孩子,他理解和吸收相对就要迟缓一些、效果差一些。另外一方面,这个区域被激活的时候,孩子的思维会被激发,因为被点亮的这个区域是与负责创造性思维相关的部分。

  培养一个阅读能力很强的孩子,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但是,阅读脑一旦打造好了,对孩子初中和高中的学习乃至未来一生都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孩子将受益终生。

  所以,一定要抓住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抓住孩子阅读的黄金期。在孩子的早期发展阶段,一定得非常重视阅读。

  其次,阅读对孩子的内在与外在影响。

  阅读可以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孩子阅读的最初,通常是以亲子阅读的形式进行的,这是一个构建亲子关系的过程,童书这个工具、阅读这个行为都是构建亲子关系的载体、桥梁。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是莫大的滋养,进而会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归属感、对爱的满足感等。

  阅读能够促进孩子的感官发育。当家长带孩子读绘本、读童书的时候,多进行丰富的互动,比如让孩子找一找书上的某个动物、某个细节;读完关于落叶的书之后,带孩子去户外听一听秋风扫落叶的声音;读了关于动物粪便的书之后,可以让孩子闻一闻蜗牛的粪便是不是蔬菜味的,等等。这些互动会充分调动孩子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从而促进感官发育。

  阅读能使孩子的精神世界变得细腻和丰富。我们给孩子吃营养的、健康的食物,让孩子锻炼身体,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体魄。孩子的精神世界也如同他的身体一样,需要健康的状态,那么阅读就是强大孩子精神世界的法宝。读书多的孩子,不仅仅各方面看得见的能力增强,他的内在会有一座城,有一个很丰盈的精神系统,当面对一些挫折或者面对创伤的时候,有这个精神系统在支持和保护他。通常来说,这样的孩子会成长和发育得更健康、更好。

  阅读能够成就孩子各种软实力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力,通常有丰富阅读积累、特别是在学龄前就进行大量早期阅读的孩子,他的观察力是很好的;在绘本当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细节,比如传达的情绪、故事的转折、背景信息等,孩子都是运用观察力去“阅读”并捕捉这些信息的;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想象力。较丰富的知识面辅以良好的想象力,会让孩子未来的学习如虎添翼;再一方面,阅读能够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专注力。孩子阅读时通常会全神贯注,坚持下去,孩子的专注力得到不断训练和增强,就会越来越好。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经常阅读的孩子会形成非常优秀的阅读理解力、语言表达力。

  最后,阅读对孩子学业的帮助。

  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语文教学改革。很明显,新版教材要求提高孩子的阅读量,提升阅读能力,通过孩子阅读的积累和理解能力来寻找差距。温儒敏教授参加访谈时说:“未来的高考要让15%的考生答不完卷。”这句话已经透露了未来学好语文的关键——阅读能力!教育部门为什么开始倡导大力阅读,把阅读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因为,阅读能力是学龄期孩子学习能力的核心,阅读能力是孩子学习一切学科的基础,而不仅仅是语文学科。

  所以,希望孩子的智力能够良好发展,学业能够良好发展,我们要做的一个核心工作就是想方设法来提升孩子的阅读量。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了,对学业的促进会起到乘法的效果。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也曾说:“儿童智力启蒙最重要的手段是阅读,它是一种乘法手段,可以让儿童的聪慧以几何级数递增。”为什么说有了良好的阅读,孩子的智力就会发展得很好呢?这是因为,阅读使孩子的语言系统发育得更好,阅读使他的智力背景也变得更加丰富,从而使他的心智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更强。反之,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孩子的大脑中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地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三十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通过对历年高考状元的学习成长背景研究,大家发现,原来学霸都是从小就在注重阅读的家庭环境中成长、都是饱读诗书长大的。正如社会上广泛流传的那句——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