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传承:家风育英才 浸润上千年——山西稷山平陇段氏的家学传承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6 来源: 《家庭教育》
   

  家风溯源

  山西省稷山县平陇村段氏家族,是历史上有名的望族世家。这一家族肇始于春秋,兴旺于隋唐,鼎盛于宋金元时期。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发展过程中,其家族人才辈出,经久不衰,在河东、三晋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

  段氏为中华姓氏中的一个古老姓氏,其源远流长,得姓至今约有2700年历史。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封小弟姬友于郑,建立了西周最后一个诸侯国。后姬友(即郑桓公)为国捐躯,其子掘突(武公)在今河南建立新的郑国。武公娶申侯之女武姜为妻,生两子:长子叫寤生;次子叫段。武姜喜欢段,要武公立他为太子,武公不同意。这一年,武公死了,寤生继位,这就是郑庄公,庄公封他的弟段于京,号京城太叔,称太叔段。他的后裔以他名号为姓,这就是段氏。

  段氏家族后裔自强不息,历代位尊爵显。三国魏时,段纷位居晋兴太守,为曹魏统一北方效劳出力。北齐时,段荣、段诏父子任大宰左丞相,封平原忠武王。隋朝末年,段偃师作为太原郡司法书佐,跟随唐高祖李渊起义,官至郢州刺史、唐太子家令。其子段志玄,追随秦王李世民南征北战,为大唐建立了卓越功勋。在“玄武门之变”中,他同尉迟敬德诛杀太子李建成和其弟李元吉,扶植李世民继位。累迁左光禄大夫、左骁卫大将军,拜右卫大将军,封樊国公。唐太宗赞其为:“此真将军也,周亚夫无以加焉。”

  唐德宗时,段秀实任节度使,后改任司农卿。太尉朱泚谋反,段秀实与刘海宾计议刺杀他。朱沘胁迫他随其反唐。段秀实极端愤怒,用手中的象牙笏将朱泚打倒在地。朱泚手下人将段秀实杀害。段秀实爱国忠君除奸的义烈行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爱国志士。

  北宋时,平陇段氏家族的段应规出任朝廷司理参军,当时,段氏“门族蕃大,连甍接闬,相望屹然。”人们称平陇村为“司理庄”。到了金元时代,平陇段氏更为显贵。司理四世孙段季良,五世孙段矩,累任中奉大夫、护军武威郡侯。司理六世孙段钧、段铎兄弟二人,以文行称,名德并著,同登金海陵王正隆二年词赋进士第,誉满汴京,国人尊称河东“二段”先生。为此,平陇村被誉为“双桂里”。

  金哀宗七年,段成己以词赋登进士第,段克己于同科举进士。礼部尚书赵秉文甚爱其才,称其兄弟为“二妙”,并大书“双飞”二字于其里,平陇村又被冠以“双飞村”美称。

  家风素描

  平陇段氏家族在两千多年中,佼佼者层出不穷,亘古及今享有盛名,形成了非常少见的历史文化现象。段氏所谓的教育乃“万代为邦之良法”“教化成风俗”“犹人之于谷帛不可无也”的思想,即使在今天,仍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家教乃子孙成才的基础,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段氏是名门望族,注重选择名门望族作婚配。段季良娶的是当朝的洗马杨君(太子老师)孙女;“二妙”的父亲段恒娶的是临晋县令杨桢的女儿;段铎娶的是已故的通奉大夫马公的女儿;段成己娶的是金明昌五年进士、著名的右司谏陈规的孙女。由于段氏为望族世家,经济富裕,所受的儒学教育层次较高,具有大家的风范,自然就会影响到后代。段鉴原配杜氏“出诗礼儒家之淑慧丽美,善琴瑟,理家扶政,贤威有嘉,敕特赠孺人之雅。”其继配吴氏“严记母训,继配儒流”。段聪、段鉴是平陇段氏的后裔,虽迁居异地,但段氏的家风仍一脉相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出身于诗礼儒家,吴氏不仅使子孙后代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甚至还濡染到丈夫的治学从政之风。其作用之大,不言而喻。

  段氏家学、家教的另一个特点是,兄为弟师,父为子师,叔为侄师,不出门求学而成就功名学业。河东“二段”之一的段铎从师其兄段钧,与兄钧同游场屋,并驱争先,振华发藻,兄弟二人同登进士第,继而荣登中奉大夫,武威郡开国侯。“二妙”中的克己之子思温跟叔父成己在家学习,后成为名儒,学贯经史。

  段氏家族世代不是把心力用在跑官要官、贿官买官上,而是在从政之余潜心读书做学问。段季良名卓乡里,乡人劝其求仕,他说:“丈夫居室,岂能以太仓一粒,为人所役哉!”中奉大夫、武威郡开国侯段铎说:“吾本书生,致身至此,知进而不知退,古人之所深戒也。”他提前向皇帝递了辞呈,恳求辞官归乡。元朝奎章阁学士、吏部尚书段辅在国家政治清明时,未老先退,请求回归故里。

  元统三年,段辅到湖广任“参知政事”,一到任,他就在政府旧堂,筑室读书,并由平章政事西圃公亲书“读书堂”匾额,由欧阳应丙题写了《读书堂记》。他辞官返乡之后,一年四季夜以继日,读书不辍。段铎和段钧“专心嗜学,行吟坐诵,声满邻舍,方其得意,虽暴雨漂麦,亦不知觉也。积数年间,经籍子史,无不该贯”。段克己和段成己避难汴京卢氏家,“十日未解衣就枕”而发愤读书;唐段文昌之子段成式“研精苦学,秘阁书籍披阅皆遍”;段鉴“乐于勤学,手不释卷,力学拔萃”;段丕烈“唯课耕劝读,且耄而好学,数十年间手不释卷,书屋壁间尽书先圣格言以自警”。段氏家族世代刻苦读书,几乎在每一位功成名就的子孙身上都有记载。正因为如此,才确立了段氏世代“鸿儒硕学”的地位。

  段氏家族历来重视子孙的品德操守修养,告诫子孙后代为官清正廉洁,做人高风亮节。克己和成己在色、钱、物面前,非礼之色不贪,不义之财不取,损人利己之事不为,轻财重义,乐善好施,洁身自好。段承祚,谦和好礼,动止有则,“有邻妇来取火,失金环,反索之,不辩而偿,人服其德量。”在家庭内部,段氏家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复之和诚之兄弟二人隐居龙门,一直相扶到老,不肯离去。对于家中财产,兄弟之间相互礼让。《段季良墓表》中说:“昆弟中有求异者,公拒而不诺。再三至,不得已泣而告曰:‘一斗粟尚可舂,一尺布尚可缝;同气连枝,何遽如是?中外资产任君等所取,一无所争。吾主张门阀树德积善,有年矣!’”

  良好的家风家学渊源,造就了段氏家族名人辈出,美誉叠加,代代兴旺。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