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孩:大孩出现退行行为的应对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6 来源: 《家庭教育》
      ​

  退行行为是大孩的正常反应

  退行(regression),是指人们在受到挫折或面临焦虑、应激等状态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退行到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来降低自己的焦虑。例如,已经独立睡觉好多年的孩子,突然要黏着爸爸妈妈一起睡觉,跟弟弟妹妹“争风吃醋”,不顾爸爸妈妈上班忙于工作,还要打电话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叫作“退行”。

  如果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在二孩家庭中大孩的退行行为屡见不鲜,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大孩的退行行为各种各样,甚至开始吮吸手指、喝奶瓶,等等。有位妈妈发了一条朋友圈微信,很有代表性:本已上学的小哥哥这天在家正在写大字,忽然看到年幼的妹妹在一条一条乐此不疲地撕书玩,顿时眼馋,上前抢过妹妹的纸,也一条一条地撕起来,哥哥妹妹两个人越撕越高兴,家里却瞬间变成垃圾场。这条微信立刻得到许多家长的响应,纷纷说,在自己家,小宝做的哪怕是很幼稚的事,只要大宝觉得自己小时候没玩过,没经历过,他都要去尝试尝试,乐此不疲。看来,这样的退行行为非常普遍,也值得我们深思。如何调整大孩的退行行为呢?实践证明,以下几个方法对调整大孩的退行行为能有一定的帮助。

  应对大孩退行行为的方法和建议

  一、孕前谈话——降低大孩的危机感

  很多家长在生二孩这件事情上,事先没有征询过大孩的意见,因此,突然面对二孩的到来时,大孩心里有很多顾虑,往往一时难以接受。所以,家长首先要理解,大孩也是家庭的一个成员,重大的事件也要征询大孩的意见,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如果大孩强烈反对,可以和孩子谈谈心,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看看大孩究竟担心什么,再对症下药,说服教育。

  二、孕中回忆——提炼愉悦感

  如果大孩还没上学,那么在妈妈怀孕期间,家长可以引导大孩看孕宝宝一天天的变化,例如,把手放在妈妈的肚子上、让大孩听宝宝的胎动、陪妈妈产检……大孩上学了,有点懂事了,可以和大孩一起回忆他小时候有意思的事情,让他看小弟弟小妹妹的成长,就像看自己小时候的样子,那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等小弟弟小妹妹长大了,大孩还可以跟弟弟妹妹一起回忆这些事,那又是多么有意思的事。这些愉悦感是需要父母刻意为孩子提炼的。告诉大孩,每个人都是这样成长的,父母虽然生养孩子很辛苦,但看到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会感到很欣慰、很自豪,如果大孩能给小宝宝以哥哥姐姐应有的关怀,他同样会有这样的欣慰与自豪。

  三、产后体验——享受成就感

  八九岁的大孩已经比较懂事了,父母可以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其参与到照顾弟弟妹妹的过程中来,比如在妈妈忙碌的时候,帮妈妈找小宝宝换洗的衣服,为弟弟妹妹喂辅食等,从而培养兄弟姐妹的感情。父母还要让大孩明白,多一个弟弟妹妹,可以让他感受到兄弟姐妹在一起玩耍的快乐,成长的过程中有人陪伴,他也不会孤单。父母及时肯定鼓励大孩,并投以赞许的目光,会让大孩在参与过程中,在实践体悟中感受生命成长的微妙,也为自己能托起生命之重而备感骄傲。

  四、包容大孩——给予空间感

  1.避免无意义的比较心理。养育孩子没有标准答案,很多人在有了两个孩子之后会不由自主地比较。有机会比较,是二孩父母拥有的特殊待遇。不过,一定要警惕比较给孩子带来的不好的心理变化。如果父母只抱着比较每个孩子的心态,那么这种比较就当作是陪伴孩子成长路上的调味品;如果父母把差异看成差距,并且因此给孩子定性或者对他们进行评价的话,就必须要控制自己,记住,养育孩子没有标准答案。细心观察孩子的天性,发现他们的差异和特长,鼓励个性,这才是父母最应该做的功课。

  2.大孩也是孩子,要优先关注大孩。平时教养中,父母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尽量平等地对待两个孩子,而且更应该多关注大孩的内心感受,比如给老二买一件新玩具,就给老大买一件新衣服;带老二出去玩耍,也要把老大带上,即使老大因为上课或者参加兴趣班不能及时参加,父母带老二回家后,也要给大孩一点儿表示——带回一个大孩喜欢的小礼物、买点大孩最喜欢吃的小食品,让老大觉得父母时刻都在想着他,没有把他忽略,确保孩子的心理平衡,让两个孩子感受到同样的爱。千万不能出现明显的偏爱或情感倾斜,造成孩子心理上的阴影。

  3.给大孩“退行”的空间。二孩家庭,心理变化最大也最需要呵护的是大孩的心理。当弟弟妹妹出生时,大孩往往会更加缠着妈妈,会故意欺负婴儿或者做其他一些坏事惹父母生气,引父母注意。甚至有些大孩,连曾有的生活能力都倒退了。大孩的“退行”行为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孩子“妈妈,我感觉寂寞,不要总是看着婴儿,你们也看看我,我爱你们”的求关注心理。这个时候父母就不要忽略了大孩。当大孩产生排斥情绪时,要表示理解;当大孩还不能完全接受时,应适当接受孩子的坏脾气;在大孩要故意欺负婴儿或者比以前更加让人操心的时候,不要就此认为他是个坏孩子。理解大孩,要接纳大孩,减少对大孩的忽略,让大孩得到和以前一样的爱和满足,使大孩尽早渡过这个退行时期。

  五、家校合作,让大孩有安全感

  1.发挥老师的教育指导作用。很多大孩面对自己的退行行为时,以为只有自己才会这样,会感觉到自己的“不正常”,进而会焦虑和感到不安,从而可能导致和老师、同学的相处问题。父母这时需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引导大孩认识到这种行为的普遍性,并通过学生间的交流减轻焦虑感,探讨解决的方法。比如,由老师组织全体学生,针对二孩时代的家庭变化、自身责任感等方面展开教育,让孩子的内心有一个准备,对二孩的到来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了解二孩的到来是社会的普遍现象,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社会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教育大孩要心怀世界,着眼未来,介绍退行行为的相关信息,让大孩正确认识退行行为,不焦躁不慌张。

  2.有的放矢,个别辅导。很多学校都设有心理辅导室,当大孩遇到退行行为等方面的心理困扰时,他们还可以随时寻求专业指导。利用心理辅导室,让大孩正视自己的行为,及时发现,适时引导,帮助大孩的心理安定下来,没精神负担,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