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关于学习,父母的焦虑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6 来源: 《家庭教育》
   

  虽然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父母都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困扰。但小学入学前后,乃至整个小学阶段,都是亲子关系面临巨大挑战的一个极为特殊的阶段。

  “上课太没意思!学校太可怕了!”

  “我肚子疼!”

  “我要睡觉!”

  “我不想上学!”

  家有小学生,几乎每一位爸爸妈妈都经历过孩子“不想上学”的灵魂考验。

  “作业太难了,我怎么也写不好!”

  “作业太多了,我这辈子都写不完!”

  “我不想写作业!”

  很多小学生爸妈也都被孩子“不想写作业”折磨过。

  负面情绪与感冒

  每一名身处其中的家长都十分焦虑:别人的孩子都喜欢上学,就我家孩子不愿上学!别人的孩子都认认真真写作业,就我家孩子死活不愿写、永远不好好写!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其实在每一个孩子的求学过程中,迟早会在某一时刻或某些时刻体验到“负面感受”、呈现出“焦虑情绪”。这是他们必经的情绪体验,也是成长的必然过程。

  关于学习的负面感受就像感冒发烧一样,是我们肌体自身调节的一部分,感冒调节着我们的免疫系统,而负面感受调节着我们的心理健康。

  孩子关于学习的负面感受和焦虑表现,都是出于信任而向家长发出的求救信号——“爸爸妈妈,我遇到困难了!我需要你的帮助!”

  当孩子感冒发烧时,我们不会训斥他们:“不许打喷嚏!”“不许说难受!”“别人都健健康康的,怎么就你老咳嗽老发烧!”我们会带他看医生、吃药,我们会让他多喝水、多休息,我们会安慰他:“没关系的,一星期左右你就会好的!”

  但在面对孩子不时出现的关于学习的“负面感受”时,我们为什么就是没办法像对待感冒咳嗽一样,平静面对、泰然处之呢?

  为什么在“学习”的大背景下,孩子呈现出的任何不适应、不配合、不喜欢,都会被我们本能排斥?为什么我们总会在第一时间竖起战斗的毫毛,去消灭它们、打压它们、把它们扼杀于细微时呢?为什么孩子的情绪起伏、成绩起伏,在我们看来就那么地不可接受呢?

  因为我们知道,感冒肯定能康复,它不会从根本上伤害孩子的身体,也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但关于学习,我们不确定——

  “他今天不上学,以后会不会天天都找理由不上学?”

  “如果落下了今天的课,明天还能不能跟得上?”

  “一次作业不好好完成,他是不是就会得寸进尺,更加不好好写作业?”

  “这次考试没考好,他是不是永远都是差生了?”

  我们不会认为得感冒是个错误,但我们会认为有厌学情绪绝对是个错误。

  试试“情绪ABC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开创的“情绪ABC理论”告诉我们:同样的事件(A),会带来不同的结果(C),因为结果(C)并非由事件(A)直接引发,而是由我们内心对事件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引发的。

  “训斥孩子”这一结果,并非由“孩子不想上学”这一事件直接引发,而是由我们内心存在的“好学生就应该时刻喜欢上学”这个不合理信念引起。如果能够把它转变为“每个孩子上学都会遇到困难,他需要我的帮助”这样的合理信念,我们就有可能呈现出相对合理的情绪与行为结果。

  关于学习,我们内心有着诸多“不合理信念”:

  早晨不能迟到;

  每天都应该按作息表学习生活;

  好孩子应该时刻遵守学校纪律;

  一步落下,步步落下;

  上课应该时刻集中注意力,不能开小差;

  好学生应该喜欢每一门课;

  学习就应该是严肃认真的;

  好学生应该喜欢每一位老师;

  应该快速交到好朋友;

  先写完作业才能玩;

  学的东西越多越好;

  ……

  埃利斯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了诸多困扰。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长久地存在,还会引起情绪障碍。”

  那么,如何运用“情绪ABC理论”,帮助我们完成合理信念的转换,从而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困难呢?

  1.寻找时机发现不合理信念。

  每个人的情绪爆发点是不同的,每个人与孩子发生冲突的事件也不尽相同。在我们内心,一定存在着属于我们的特定不合理信念,需要我们自己把它们找出来。

  和孩子因学习起冲突,往往是发现、提取“不合理信念”的最佳时机。让我们在冷静下来之后,试着把它写下来:写下事件过程,写下我们当时的语言,写下我们内心的念头。

  2.定位不合理信念。

  写下来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锁定不合理信念的范围,但写下来的文字往往比较繁复,我们还需要更加准确地去定位“不合理信念”。

  “绝对化”和“简洁”,是“不合理信念”的两大典型特征。“不合理信念”一定是不灵活的,它的常用词包括:“一定”“必须”“所有”“时刻”“应该”。这是帮助我们定位它们的最佳线索。一旦发现类似的绝对化、僵化的描述,它就很有可能是我们的不合理信念。

  除此之外,面对一个事件、一次冲突,我们内心会存在很多想法,这会影响之后的合理化转换。因此需要你抽丝剥茧,不断清理,直到能够用一个最最简洁的句子去概括描述它。如果你发现针对某一事件有好几个角度的不合理信念,那就分别用几个短句去描述它们。

  3.将不合理信念转换为合理信念。

      你需要找到反例,来破除之前那个绝对化观点。我们可以把“不合理信念”看成是辩论会上站在对面的反方队员,挖空心思找到反例去驳倒它吧。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