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聚焦:暑期:溺水自救与预防

发布时间:2020-08-03 16:04 来源: 《家庭教育》

  溺水已成为青少年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不仅只在海里玩耍才会面临溺水危险,在泳池、水库、沟渠、溪水里游泳或者嬉戏玩耍也会有突发危险的可能。如果麻痹大意,出危险的几率会更高。因此,防患于未然很重要。

  1.游野泳是第一大溺水成因。在海滩竖起红旗时下海,或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进入一片陌生水域游泳,都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也是很容易被人忽视危险的地方,人们去水库游泳时,以为有水库工作人员的值守便会安全无虞。其实,从遇到危险直至溺死的时间十分短暂,常有水库工作人员发现有人溺水来不及救助的情况。因此,在有救生人员值守的海边,或在正规游泳池玩耍游泳才是令人放心的。

  2.游泳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地游泳会使体内温度下降过多,身体体质较弱的人体温调节容易失衡,出现不适症状;皮肤长时间浸泡造成血管扩张,皮肤供血不足,也容易造成水肿;如果皮肤油脂防护层遭到破坏,会增加病毒入侵人体的几率。游泳时间越长,造成抽筋导致溺水的可能性就越大。

  3.游泳前后少食。游泳也是一项运动,游泳时血液会集中在运动器官上面,聚集在消化道的血液减少,容易导致游泳者消化不良。如果食物摄入过多,也会造成运动时晕眩,使溺水的危险性增加。

  4.不宜剧烈运动后立即去游泳。几个伙伴一起玩耍,最容易玩得兴高采烈、满头大汗时去游泳。此时汗液蒸发,马上进入水中会导致毛囊闭合,容易出现肚子疼、头晕等症状,溺水的几率剧增。

  5.避开不熟悉的河道和有积水的深坑。有些河道和积水坑看起来很浅,但实际情况可能比看到的要复杂得多;要远离排水的涵洞,以免游泳或跌落水里被卡住发生危险。

  6.一旦溺水,不要惊慌。人在水中的浮力足够支撑人体浮起来;不要乱踢乱蹬,胡乱挣扎只会加重溺水的险情。应该马上镇定下来,用两脚交替下蹬,双手向下划水,努力使头露出水面,努力呼吸空气,并且呼救。当救援者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不放,这样做的后果很严重,很可能影响救护人员的救护,导致两个人纠缠在一起徒增溺水危险。此时应当听从救援者的安排,按照救援人员的指示去做。如果无人施救,则须迅速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瞄准岸边游去,只要你能保持镇定,便可以实施自救。

  7.如遇同伴溺水,请勿轻易下水。首先要大声呼喊,请求附近的大人来救助;如果附近没有大人,有电话的就赶快打电话求救,没有电话的情况下,要快跑去找人救助;同时要讲求巧救,不能蛮干。比如找到岸上的绳索或长木棍木板,在岸上降低重心,把绳索或长木棍木板丢给落水的伙伴,告诉他不要慌乱,让落水者抓住绳索或木棍木板,岸上的人拉住绳索慢慢往岸边牵拉,在岸上的伙伴小心别被落水者拖下水。

  

知识链接:

海边游玩自护自救要点

  1.需要准备好防晒霜、泳衣、墨镜、草帽、浴巾、沙滩鞋等,还要准备充足的水。最好带一个防水包,将手机等物品放在有挂带的防水膜内,如果带有手机和相机,那要准备一个防水罩,以免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被海水打湿。

  2.注意观察海边标志,收听当地新闻和天气预告。当不适宜下水的天气来临时,海边工作人员会在海边及时竖起红旗示警。

  3.海边有一些区域十分危险,一定要注意标志危险的牌子,远离这些区域,切莫因好奇涉险。否则,遇到陷人的海泥、缠人的海藻、海底暗流,或遇到有攻击性的海洋生物,难以有人及时救援。

  4.了解必要的潮汐知识。海洋中的水由于受到其他星体引力而出现海水定时涨落的现象,涨水谓之潮,落水为汐。比如钱塘江大潮,涨潮时波涛汹涌,十分壮观,但是离潮水太近极其容易被潮水卷进水里。海水涨潮落潮都有危险性,落潮时,如果不注意,也会被退潮的海水卷进水里。

  5.烈日之下不要游泳。因为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伤害较大,任何防晒霜都难以起到保护作用。此外,人在运动后会出大量汗水,如果直接进入海里游泳,会使毛囊闭合,容易使人出现肚子疼、头晕等症状。运动之后需要休息半个小时以上,当身体不出汗时再下海嬉戏。

  6.不要逗弄海蜇等具有攻击性的海洋生物。如果无法确定沙滩上小动物的危险性,请远离它们,因为后果往往难以预料。譬如被海蜇蛰伤,轻者刺痛难忍,重者有生命危险,这样的意外实在是应该避免的。

  7.遇到溺水者时,首先向沙滩上的救生员求救,向成人呼救,不要自己下水救人。有时候冲动地去救人,反而会将自己陷入险境;当溺水者被救上来时,可以协助救援者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