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在线:给刚入学的孩子每天三个10分钟

发布时间:2020-08-06 15:12 来源: 《家庭教育》

  

  小波在小学一年级时,老师都认为他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很少与同学一起玩耍,课上也不常举手发言,各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也一般。而上了二年级以后,他有了明显的改变,主要表现为:一是课上能大胆举手发言,还经常提出一些独特的见解;二是与同学交朋友,一起玩,一起做作业,一起讨论学习中的问题;三是学习进步很快,尤其是计算的速度和正确率提高了许多。

  经了解,小波的父母每天晚上与他一起做三个10分钟的互动,使小波有了这么大的变化与进步。

  第一个10分钟

  1.父母给他出10道口算题,让他进行口算。如果口算错误,就让小波讲是怎样想的,父母再把口算技巧讲给小波听。

  2.选一些当天家中的收支账,与小波一起编成应用题,并让小波解决实际问题,感受生活中的数学。

  3.与小波一起认字与组词。

  第二个10分钟

  1.父母给小波讲一个小故事,并让小波听后谈一谈感想。

  2.让小波给父母讲一个小故事,可以是在校所学的课文,也可以是课外书上的故事,父母听后也谈感想。如果小波没有故事讲,就让小波说一说当天所学到的知识,或是让小波用规定的词说一段话。

  第三个10分钟

  1.让小波讲当天所遇到的高兴事儿,父母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如果孩子表现特别优秀或对事情处理得很好,就及时给予表扬、鼓励,有时也进行奖赏,起到促进作用。

  2.父母讲当天所遇到的快乐事儿,和小波一起分享。

  3.让小波讲当天所遇到的不顺心事儿,并要求讲清过程,父母一起为他排解烦恼。有时小波做了不对的事,父母帮他分析,教他以后应该怎么做。

  4.父母也讲自己不顺心的事儿,让小波知道大人也有烦恼。

  小波的父母每天晚上与孩子进行三个10分钟的互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小波各方面的进步非常快,不仅学习进步了,更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开朗了,与老师、同学相处更融洽了。

  每天三个10分钟,对人的一生来说是非常短暂的,把它用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对孩子的影响将会是一生的。父母可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安排一些互动内容,如摆积木、下棋、绘画、唱歌等,帮助孩子放飞想象,培养创新精神。这样的教育,使父母与孩子能更好地沟通,感情更深;同时,孩子也会感到父母非常尊重自己,父母是最可信赖的人。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