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孩:“手足情深”的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0-08-12 08:53 来源: 《家庭教育》

 

  初见你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世界上没有比你更丑的人了。皱巴巴地缩成一团,黑里泛红的样子就像刚烧起来的煤炭。

  我毫不客气地把我的想法表达出来,你死死攥着的拳头冲我狠狠挥了挥,突然“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一屋子的人围着你转,我撇撇嘴掀了个白眼:“小公主。”你哭得更大声了。

  直到第一百天,你变得白白胖胖的,好像一颗滚在荸荠粉里的麻糍。你会咧开嘴爬着走,冲每一个靠近床边的人卖萌,撒娇,求抱抱。

  我很不喜欢抱你,因为有一次抱着抱着,没有一点点防备整只手都被淋上了一泡尿。你那么小,我既不能骂你也不能打你,只能自己去卫生间洗干净。回来看你时,你早就趴在抱抱熊上睡着了,手里还抓着一只拨浪鼓。我气呼呼地戳了戳你胖乎乎的脸颊,你伸出小手抓住了我的手指放在自己胸口。“臭小鬼!”我在你旁边躺下来盯着你的睡姿慢慢合上眼睑……

  这是一位高二女生写下的文字,一份浓浓的姐妹之情。前一阵子,我与几名中学生哥哥姐姐近距离交流,他们的诉说与文字,深深地打动着我。也让我有机会从另一个侧面更近一步地走进兄弟姐妹的世界。

  很多爸爸妈妈都期待着二孩的出生能激发大孩子浓浓的亲情,上演手足情深、兄弟相亲的甜蜜场景,就像上文所写的那样。

  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美好——

  在很多中小学生的印象中,对弟弟妹妹的第一印象竟出奇的一致——丑!巨丑!

  像只秃头的猴子;像块烧红的煤炭;大脑门、塌鼻子,像只小猪;皱巴巴、吐泡泡,像条丑丑的小鱼……

  二孩的到来,对于大孩子来说是一幕全新的大戏。“嫌弃”往往是大孩子的第一反应——

  丑死了!只知道睡!就知道吃!老尿床!

  当然也会有莫名的“得意”——

  我是哥哥/姐姐了!什么都得听我的!被我耍得团团转了吧!一个实足的跟屁虫!

  更多的当然是“愤怒”啦!——

  抢我玩具!抢我好吃的!抢我妈妈!尽捣乱!还得带着你玩!

  还有……各种“不服”——

  凭什么大家都围着你转!那么丑还说你好看!就会吃喝拉撒大家还都那么喜欢你!不就会翻身了嘛,妈妈就跟中了大奖一样!

  然而,随着弟弟妹妹的慢慢长大,随着相爱相杀的持续推进,这个小不点,竟也成了哥哥姐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分寸不让,气势汹汹,他也不甘示弱,横眉怒瞪,这时势必要用武力来解决问题。此刻我早就忘记了自己女孩子的身份,只想着快点将他制服,虽然过程惨烈,但是结局终归是我胜利。

  虽然他还是会缠我,还是会在问我题目时流露出崇拜的神情,还是喜欢乱翻我的东西。但他在渐渐长大,我们有了共同话题,会彼此心平气和地坐下来看他喜欢的“世界杯”和我喜欢的偶像剧,偶尔互相调侃对方的八卦。

  我们一边互相深深地爱着,一边斗争不休。我们用并不热烈的方式表达爱意,但也一直默默地深深地爱着。正如双生花一样,用最深刻的伤害来表达最深刻的爱,直至死亡。

  有几位中学生姐姐的话让我特别感动:

  我常想,在这个世上,来来往往那么多人,而我们只不过是最平凡的那个。可是每天,我们都活在快乐充实中。而他便是能让我没来由快乐的存在。也是他让我懂得,原来还可以有这般温情的相遇。

  鼠妹,因为有你,我家才变得热闹非凡;因为有你,我再也不孤单,从春天一起放风筝,到夏天一起抢棒冰;从秋天一起集落叶,到冬天一起堆雪人;从家里的抢电视到图书馆一起看书,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哭笑不得,因为你的存在,让我学会了分享,学会了帮助,学会感恩……虽然你有时让我喜有时让我烦,但我希望我有一句话能一直说下去:“鼠妹,你够了!”

  我仿佛看见十年间他的成长光阴在我眼前一幕幕闪过。幼儿,男孩,少年。唯一清晰可辨的,却是那一声姐姐。我们的战争,终于告一段落。

  我从未遗憾自己错失了跟父母抗议弟弟来到我身边的机会,我也相信所有与兄弟姐妹一同长大的人都会如我这般想——抢玩具或是分去了父母一半的关注,都不及彼此间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有十几度春秋的相伴。

  从“嫌弃”“得意”“愤怒”“不服”,到血浓于水、温情脉脉。我被哥哥姐姐们那种由衷的自豪与亲情滋养着、感动着。那丝毫不加掩饰的宠溺,是只有兄弟姐妹间才会有的独特情感,这也让我无比憧憬着我家那俩尚处于“水火不容”加“谁也离不开谁”的矛盾状态中的哥哥和弟弟。

  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我们往往困惑于这两个家伙怎么就不能好好相处呢?明明谁都离不开谁,可为什么一见面就各种掐架、各种水火不容呢?一个往东一个必须往西、一个要吃米饭另一个必须吃面条?招惹对方真的这么有意思吗?一天不喊叫日子就过不下去了吗?

  手足之间的竞争性和依赖性恰恰造就了这样一种水火不容又彼此依靠的特殊关系。

  只要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就会存在不同需求,同时也会因为相同需求而形成竞争关系。生活在同一家庭内的两个孩子,他们往往会因为同时需要妈妈、想玩同一件玩具、想吃同一样东西而产生竞争。同样,他们也会因为想去不同的地方、想听不同的故事、想看不同的电视、想玩不同的游戏而产生矛盾。以他们的年龄和认知发展水平,他们还无法周全妥善地解决矛盾,只能通过抱怨、发脾气、动嘴、动手这些他们最最擅长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但是慢慢地,他们会发现这样行不通!因为这样做不仅很累,而且总也达不成自己的目的。他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使尽全身力气表达愤怒,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身体威胁或攻击,他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心、委屈,而问题却始终存在!

  于是,慢慢地,他们开始寻求新的解决方法,他们开始使用协商、交换、分享、合作的方式来争取共同权益。他们通过之前的打闹摸清了彼此的底限,也慢慢了解了用什么方式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开始真正成为那个最最了解对方的人。并且开始能够去顾及对方的感受,以期得到更加平和的对待。

  ——这个漫长的互相磨合的过程,才是“手足情深”的正确打开方式!

  并且,这些打打闹闹的日日夜夜,恰恰被储存在了彼此最深的记忆里,成为对童年最温馨、最美好的回忆。那两个龇牙咧嘴、丝毫不让的小家伙,却成了世界上最最了解对方、最让彼此牵挂的人……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