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阅读、自由和尊重:馈赠孩子的三个宝物

发布时间:2020-08-17 10:52 来源: 《家庭教育》

  王安然,北京市第二中学的一名科技特长生。在老师及同学眼里,王安然性格沉静,做事专注投入、细心、善于钻研、珍惜时间;学习上以文科见长,是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小才女。

  虽然数学不是王安然的强项,但并没有妨碍她对科技研究的浓厚兴趣。初中阶段,她的科技研究成果就多次斩获国家级和北京市大奖。

  除了科技发明创造之外,古典文学是王安然的又一兴趣点。小学三、四年级时,已经有了一定识字基础的王安然对中国古典文学开始着迷,《三国演义》《三国志》《红楼梦》等都常备案头,不同版本对比阅读、给亲朋好友讲经典故事、查阅资料等都是她独特的阅读方式。

  在古典文学的熏陶下,王安然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她阅读速度极快,而长期的古典文学阅读,催生了她浓浓的诗歌和剧本写作兴趣,甚至研究报告最后的“致谢”部分都能以古典诗歌的形式呈现,个性鲜明。也基于古典文学,王安然衍生了对古代服饰、妆容、礼仪、茶道、香道等的浓厚兴趣,形成了以古典文学为核心的兴趣链。

  优秀孩子背后的父母

  善于等待、细心发现孩子的真正兴趣

  兴趣和特长培养备受家庭关注,和很多家长一样,王安然的父母也很想在日常生活中尽快发掘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舞蹈、钢琴、古筝、绘画等大多数孩子都会尝试的艺术类项目,王安然也一一接触过。在父母的坚持下,王安然学习了8年舞蹈和4年钢琴,然而,长大后的王安然却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父母并没有逼迫孩子“持之以恒”,他们选择了尊重孩子的选择——放弃钢琴和舞蹈。父母的这种姿态,让后来的王安然并没有被很多自己不喜爱的兴趣班所捆绑。

  对古典文学和科技领域的独特兴趣终于在王安然入小学之后逐渐显现出来,并且展现出持久的、强劲的学习动力。但是这一兴趣点的显现并非偶然,而是与王安然父母所营造的家庭生活环境有着密切联系。

  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积极的家庭支持

  王安然家庭有着良好的阅读氛围。自王安然儿时起,家庭就有订阅报纸、全家人随意阅读的习惯。如何读、读什么、读多少、怎么读都很随意。就在这种宽松的阅读氛围的熏陶下,王安然自幼就对阅读产生了浓厚兴趣。小学二年级时就能独立读报,不仅能读还能复述,这也锻炼了她超强的记忆力。

  王安然在科学方面的兴趣萌芽得益于父母自小创造的教育氛围,但其后来能够在这方面有所长,与父母给予的伙伴式支持和合作有很大关系。据王安然介绍,父母不仅对她的爱好给予物质支持,比如参加天文社团时购置天文望远镜,还在其物理发明的过程中陪伴她一起购置钢材、铜管、电器……在她做社会科学调研时陪同她一起设计调查问卷,印制、发放和回收问卷。王安然的探究学习过程,从父母那儿得到的不是监督,而是相互平等的伙伴式陪伴、朋友般的支持和理解。就如班主任所评价的,王安然的研究只是为了兴趣,没有其他功利性目标。浓厚的兴趣、父母创造的无压力环境,恰恰成就了王安然能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精彩。

  更关注学习所得和心理成长

  王安然说:“爸妈说过,不管我学得怎么样,我都是他们的孩子,只要我好好活着就行。”这看似玩笑、无底线的要求,超越了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期许,但的的确确给王安然释放了很多压力,让她能在学习重压之下坦然发展自己的爱好。

  数学是王安然初二以后的薄弱学科,数学成绩曾班级垫底,王安然甚至一度想要弃学。面对这一情况,父母首先考虑的是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性格健全,在父母的呵护、理解和鼓励下,即便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她也没有放弃对数学的学习。父母并没有苛责孩子要求各学科均衡发展,而是认真剖析孩子的特点、兴趣爱好和未来选择,以平等、民主的姿态与其沟通。父母的这种理解、开明和坦然,给王安然的薄弱学科学习创造了宽松的氛围,也帮助她能够理性看待偏科这一问题,同时也呵护了她的心理健康。

  案例点评

  阅读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本案例中,王安然的个性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小培养的良好阅读习惯。心理学研究表明,阅读可以让一个人的智商更高,逻辑判断更加清晰。促进儿童后天智力发展的手段非常简单,就是语言刺激,也就是阅读。王安然父母给他自小营造的家庭教育小环境里,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阅读,这对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产生了关键性作用。也因为基于对阅读的真实兴趣,学习的方法和动力源源不竭,勤奋和执着才自然而然。

  自由的孩子最自觉

  以最少的管制、监督换取孩子最大限度的自我决定和自我管理,是培育有主见和有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方法。从王安然的家庭氛围来说,自由和平等是其家庭的最大特点,尊重、包容、倾听是父母给予她的最大自由。从小开始放手让她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父母将引导和教育影响隐藏在身教和家庭氛围的营造上,不过多干涉。正是基于充分的信任,王安然从小学会自我管理,这种自我管理体现在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玩耍、兴趣和学习方面,也体现在如何看待一些实际问题上。父母不过于强加成人的思想观念,也培养了王安然强大的独立思考能力,使她在很多事情上都能形成与同龄人相比更加自主、更加深入的见解。这也是很多优秀孩子的共同特点。

  给孩子最真实的尊重

  尊重孩子是教育界喊得最响的口号之一,但很少有家长能够真正地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内心、兴趣与选择。放弃坚持了好多年的特长、严重偏科,这些与父母教育意愿相悖的情况发生时,很多父母擅长做一个说教者,急于发泄自己的消极情绪,在第一时间否定孩子,严厉斥责,急于矫正;却不擅长做一个默默的倾听者和无私的支持者。可贵的是,王安然的父母成功地践行了一个倾听者、支持者的角色,特别是在王安然一度想要放弃数学学习时,父母没有暴跳如雷、长篇说教,而是默默倾听和安慰。学习是覆盖人一生的行为,学校教育只是其中一小段,而考试成绩只是这一小段中的一个点。父母应该关注儿童的学习体验和生命体验,在尊重孩子真实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看到孩子身上超乎成绩之外的闪光点: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积极的个性品质,这将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