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教育:和孩子一起迎接花季的到来

发布时间:2020-08-28 15:29 来源: 《家庭教育》

  案例1

  小学五年级女孩小红学习十分优秀,人也长得漂亮,是男生心目中的白雪公主,小红的妈妈为此感到高兴。一天,妈妈在小红的一本课外书里发现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小红,你知道吗?我喜欢看你灿烂的笑容,喜欢听你清脆的声音。小红,I LOVE YOU,你能接受我吗?”妈妈看了这张小纸条心里一惊,想想小红这段时间的表现,不禁担心起来。她想:难道小红谈恋爱了?这可如何是好?

  案例2

  强强即将小学毕业时,妈妈发现强强的话越来越少,经常吃完饭就往房间一钻,半天不出来。他在干什么呢?妈妈产生了疑惑。这一天趁强强上学,妈妈仔细查看儿子的房间,也没发现什么。妈妈坐在强强的床边,突然觉得屁股下面有些硬,掀开被褥一看,里面藏着一本色情杂志。妈妈觉得,应该对强强进行性教育了。但是,该从哪里开口呢?

  案例分析

  显然,案例中的小红和强强都已经进入了青春期。进入青春期的儿童,身体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进入第二次发育高峰时期。伴随身体的变化,儿童的心理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渴望成熟独立,有些男孩子误把抽烟、喝酒作为自己成熟的一个表现。这个时期的孩子心思细腻、敏感,尤其是女孩子,对于某些事情,会认为爸爸妈妈、老师不理解自己,会和他们对着干。

  与此同时,儿童开始意识到两性的差别,他们渴望了解这些差别,可是又觉得这是一件害羞的事。因为在目前,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会,尚缺乏正确的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传统观念仍束缚着很多人,家长遮遮掩掩,学校不敢公开对学生进行群体的性教育;很多媒体对此也缺少正面的引导。诸多原因导致现实生活中会出现案例2中强强那样的表现。他们会偷偷地购买这类内容的杂志,有的还在同学之间偷偷地传来传去,或者浏览相关的色情网页,以此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是因为伴随着对自己身体的了解,儿童开始有了性幻想、性冲动,对异性的态度和看法产生了变化,会有自己喜欢的异性,对他们产生好感、爱慕,所以会出现案例1中小红接到“求爱”信的事情发生。

  教育对策

  1.转变对性教育的态度,正面、坦然地和孩子沟通关于青春期的话题。

  因为传统思想在作祟,很多父母对性教育持排斥的态度,即使发现孩子生理上发生了变化,依然引不起重视,面对孩子的问题不正面回答,反而进行斥责,这是不正确的教育态度。家长要理解孩子对性的好奇,理解这本是一种正常现象。父母有义务通过亲子交流的方式,以坦荡的心态和孩子交流有关性的内容;传递给孩子正确的性知识和性信息,避免孩子受到不正确的引导。模糊、回避的态度只会让孩子觉得性很神秘,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和人际交往障碍。

  2.对于男孩和女孩的性教育,父母应该有所分工。

  对男孩的性教育,主要应由父亲来完成。孩子小的时候,母亲承担的责任、付出的时间更多。但是当孩子渐渐长大,男孩要变成男子汉了,就必须由父亲来完成这项任务。这是因为,一方面,对于第二性征的出现,儿子已经羞于和妈妈说了,毕竟男女有别,家庭中也是这样的;另一方面,父亲在这个时候及时地加入到儿子的教育中,让“男性”的概念及早深入到孩子的心中,进一步明确孩子的性别意识,男孩子就要有男孩子的样子,要有担当,要勇敢、阳光等。

  对女孩的性教育,自然主要由妈妈完成。原因同样是强化孩子的性别意识和性角色意识。

  对单亲家庭或者特殊家庭的孩子,可以找到同性的长辈来完成这方面的沟通与交流。

  3.和孩子一起来了解青春期的相关内容,尊重孩子,注重沟通。

  如果发现孩子看色情杂志,或者浏览相关的网站,父母不要斥责,更不要用教育的口吻来告知孩子应该做什么。面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改变小时候的亲子交流方法和教育方法。首先,自己要对青春期性知识有很好的了解,自己先“备课”:该和孩子谈什么、从什么事情开始谈、在哪里谈。打好腹稿之后,夫妻两人商量好,然后本着责任分工的原则,由一方出面和孩子沟通。沟通的场合可以是晚上散步的时候,或者餐桌上。话题可以从第二性征的出现开始。比如:爸爸发现你长胡子了,妈妈发现你越来越漂亮、爱美了等。再比如:妈妈今天和你一起去超市,教你怎么选择卫生巾。这些都是良好沟通的开始。如果父母都不善言谈,可以到书店购买科学的心理卫生知识的书籍给孩子看。

  对于家中的电脑,可以考虑安装绿色的过滤软件,避免孩子看到淫秽的内容。同时要明确地告知孩子,哪些书籍和网站是可以看的,哪些是不可以看的;哪些游戏是能玩的,哪些是不能玩的。还要告诉孩子,这些都属于个人的隐私,不能在公众场合谈论。

  4.慢慢引导男女生之间的交往,不要轻易扣上“早恋”的帽子。

  青春期的懵懂、萌动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是件美好的事情,这不同于爱情,但是很多孩子认为这就是爱情,还学着电视中的男女模样,有亲密的行为发生,甚至有越轨的事情出现。

  当发现孩子“暗恋”别人,或者已经和异性有了交往之后,父母要适当引导,指导孩子正确认识这件事,并发挥积极的影响。

  比如,可以问问孩子:“你为什么喜欢她(他)?”“快上中学了,可能你们不在一起了,你有什么打算呢?”“你们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看看谁更优秀!”等等。引导孩子看到未来,学会思考现在和将来的关系,看到变化。

  对于青春期孩子,要谈谈怎么保护自己。作为男性,怎么做是尊重女性的表现;作为女性,尤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比如哪些地方不许任何人触摸,一旦发生意外,对女性的影响是什么。

  还可以和孩子谈谈父母自己上学时经历的事情,和爱人的恋爱经过、家庭生活,让孩子初步理解爱情是什么,婚姻的责任是什么。

  总之,父母应该以坦荡坦诚的胸怀和正确的教育态度,和孩子一起迎接花季的到来!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