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让遇挫的孩子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2 来源: 《家庭教育》

  如果人生是一条路,那么挫折便是这条康庄大路上此起彼伏的荆棘和丑石。每个人从出生开始,踉跄学步会摔跤,牙牙学语音不正,挫折一重重一道道地裹挟而来。挫折有时会激发人的斗志,有时会让人心灰意冷,尤其上学后,面对的困难更是接踵而来。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不仅无形,而且犹如攀峰路上的拦路石,屡试屡败很容易令人气馁。然而,父母所站的角度与孩子却是截然不同的,父母犹如站在山脚围观喝彩的观众,比孩子更着急,起劲儿地催着孩子再接再厉;一旦看到孩子遇挫后试图换条迂回且“浪费时间”的路,不禁怒火中烧、恨铁不成钢……现实中,你,是这样的父母吗?

   例1

  初二的林明学习成绩不好,每次考试成绩都令人不满意。父母比林明还着急,为了鼓励和鞭策他,有时故意“冷嘲热讽”,气急时甚至拳脚相加。结果,当新的考试成绩出来时,林明更气馁,他甚至决定在初三中考时放弃升学,学一门手艺,发挥自己爱动手动脑的特点。但父母却恼火不已。

   例2

  江小雪上初中后,小学时期的优秀光环便慢慢褪去。由于小雪所在的这所中学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比比皆是,尽管小雪夜以继日地努力学习,成绩仍旧很难超前。学习一直顺风顺水的小雪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有点抑郁想要休学。她的父母着急了:这关键的一年怎么耽误得起?没想到,父母和小雪长谈一夜后,江小雪干脆逃学不上课了。

  案例分析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挫折。挫折既然不可避免,那人们就应该正视挫折,变不利为有利,变危机为转机。尤其是对孩子来说,最需要来自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增强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信心和勇气。态度和方法决定一切。譬如,林明的挫折是成绩不好,换句话说,主科成绩不好,而他喜欢动手动脑,或许打得一手好鼓、弹得一手好琴,或许画得一手好画,或许科技作品出色。林明的父母对儿子的优势视而不见,眼睛只盯着学习成绩,这让本就学习不顺、屡遭挫折的林明更加挫败。挫折犹如一块压在身上分量不轻的石头,在父母的施压下,挫折便重如泰山,让他产生了逃避的想法和念头。案例二中的小雪也是如此,本来她具备上进心,一直很努力,但强中更有强中手,她遇到了小小的挫折。小雪的父母没有帮助她分析情况,鼓励安慰,增强小雪战胜挫折的信心,却选择加急施压的方式,终于逼得小雪不堪重负,当了逃兵。生活中,学习时,遇到挫折的孩子何止一个两个。面对遇挫的孩子,家长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如何对症下药,帮助孩子从挫折中振作起来才是重点。掌握引导孩子走出挫折的方法至关重要,如果方法不得当,父母的初心反而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导遇挫的孩子走出挫折的阴影,需要父母好好地思量。

  帮孩子战胜挫折的几条建议

  1.理性归因,帮助孩子分析问题所在。

  首先要静下心来,理性地帮助孩子分析遇到的问题,如学习成绩下降了,要分析是学习方法不当,还是因为不适应新学校的教学进度,还是被老师批评了,心情沮丧而影响学习,或者其他什么具体原因。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努力把学习成绩赶上去,而不是不由分说一味地责怪孩子不努力、不听话、懒惰。要化粗暴鞭策为侧耳聆听,听懂孩子心灵深处的声音,从而把孩子从挫折的苦恼中拉出来。

  2.关注情绪,及时疏导孩子的负能量。

  在小学期间,孩子的抗挫折意识大都懵懵懂懂,当他们进入中学阶段,抗挫折能力的高下立现。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升学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夹板期,可是身心仍旧稚嫩,没有完全长成又亟需成长,也是人格可塑性最好的阶段,家长绝不可粗暴施压,应该多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疏导,引导孩子宣泄负面情绪。父母心态平和,接纳孩子憋屈和苦闷的情绪,孩子才能信任父母,敞开心扉,一吐为快。而父母也就能更加了解孩子,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纾解心中的郁闷和苦恼,帮助他们从挫折中解脱出来,使挫折成为孩子成长的转机。

  3.预防为主,帮助孩子避开危机与挫败。

  父母要增强危机意识,以预防为主,多为孩子灌输相关知识,教育他们避开本可以避开的危机和挫败。譬如,家长可从身边事例由浅至深地将早恋尤其是早孕的危害渗透给孩子,普及性知识,帮助孩子提高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告诉孩子,青春期的萌动是美好的,但怎样留下这种美好,需要多学习,多听从父母和老师的谆谆教导,以免留下一生的遗憾和挫败。再譬如,针对一些校园发生的暴力事件,父母要教育孩子加强对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避免孩子因为受到挫折而产生厌学心理。如果孩子产生厌学弃学等想法,父母首先要弄清原因再做打算,不要一味指责和强压,以免激起孩子的叛逆心理,不利于继续沟通和交流。

  4.拥抱生活,积极帮助孩子开阔眼界。

  如果孩子都在家中养尊处优,闭门读书,变成彻彻底底的草莓族,哪里经得起风吹浪打?要避免孩子视野受限、心胸狭隘,还应该让孩子积极参与生活,走进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开阔心胸,了解世界之广大,了解人生之无限风光,变得目光远大,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也是对抗挫折能力的重要一环。孩子参与家务、劳动,这是生活必需,是成长必需,不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各种生产劳动,不仅广泛接触社会大自然,更能从中了解社会,了解世界,了解自然。眼界开阔了,视野宽广了,心胸也就随之开阔起来,即使面对一时的挫折和失败,也会“不畏浮云遮望眼”,积极应对,努力战胜挫折,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最终达到人生目标,而不是不堪一击,萎靡不振。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