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荒诞背后的人性真实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4 来源: 《家庭教育》

  认识童话作家周锐

  周锐是国内最优秀的童话作家之一。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截至当前,已出版了80余本书,获奖一百多次。其中包括新时期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第二、三、五届全国优秀文学奖,第四、五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第十九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周锐的前期作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取材,想象奇崛,富含哲理;后期作品植根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多样,幽默风趣。周锐的童话代表作有《哼哈二将》《九重天》《超级球迷》《书包里的老师》等。作品曾多次入选语文教材。其中,《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入选全国统编版《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

  阅读指导(一):问题设计

  1.大使先生离开丛林前不但向蚊子王致谢,还称对方为“朋友”,你觉得他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2.从与蚊子王结盟这件事可以看出,大使先生是怎样一个人?

  3.明知蚊约给自己带来了诸多麻烦,大使先生为什么还执迷不悟?

  4.故事里的蚊子王让你想到了什么?它有何特点?

  5.故事末尾,大使先生为摆脱纠缠不惜铤而走险,甚至准备与蚊子王同归于尽。你认可他的做法吗?如果不认可,请你给大使先生支支招。

  阅读指导(二):内涵解析

  作为当代最富盛名的童话作家之一,周锐的作品一向以机智、幽默著称。短篇童话《蚊约》就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

  故事情节颇有几分荒诞:一个堂堂驻外大使,为贪图一时安逸,竟然和一个蚊子签定盟约。以致最后牵连健康、影响工作,却欲罢不能,直至不惜和蚊子玉石俱焚、同归于尽……

  就常态来看,故事里,大使先生的所作所为十分愚蠢、可笑。我们从这个人物身上,也不难咂摸出作家于夸张、调侃笔调背后所蕴涵的讽刺意味。显然,这个故事完全是虚拟的。但是,读完整个故事,我们分明又从中分辨出了现实生活的影子,看出了现实生活极其真实的一面。而这也正是这篇童话的成功之处——寓庄于谐,寓理于情,趣味、荒诞之余,直指人性的弱点乃至卑微之处。

  的确,通读全篇,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这样一个极其荒唐的故事发生在大使先生身上是非常自然的。也就是说,大使先生的悲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而根本原因就在于他随遇而安、得过且过、优柔寡断、迂腐软弱、是非不分、贪小失大的劣根性。

  不是吗?故事一开始,当大使先生偶然受惠于蚊子王的时候,他的人格弱点就开始显露端倪,也为他后来的悲剧命运埋下了祸根。

  这从他离开丛林时,和蚊子王告别的举动已经清晰体现出来。

  “谢谢啦,朋友!”这是他和蚊子分手时的称呼。大使先生竟然堂而皇之地称蚊子为“朋友”。这表明,此时大使先生已经完全丧失了是非判断。蚊子王仅仅一点点小恩小惠就让他开始善恶不分、“认敌为友”了。实际上,在这里,如果大使先生稍稍动一下脑筋,就不难发现蚊子王的别有用心。可是,他却连这最基本的判断也放弃了。而正是他以“朋友”相称,才给了蚊子王阴谋得逞的机会,也为它后来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提供了行为依据。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这时候大使先生嘴里发出的不是“谢谢啦,朋友”这一让蚊子王暗暗窃喜的亲切告别,而是一声义正词严的呵斥:“滚开,你这别有用心的家伙!”那会怎么样呢?那蚊子接下来还会纠缠不休吗?还会有后来这么荒唐的事情发生吗?

  再或者,大使先生干脆就不和它啰唆,(是啊,一个以嗜血为生的蚊子,又有什么好和它啰唆的!)瞅准机会,一枪打死了事。那么,自然也就没有后面的悲剧发生了。

  然而,大使先生的判断能力和贪小心态决定了他不可能当机立断,不可能做出这么明智的选择。于是,故事的发展就是——他在这条歧路上越走越远了。

  尽管回到使馆的大使先生暂时忘却了丛林中的奇遇,可是,同事之间一个关于蚊子的话题很快就让他回想起蚊子王的恩惠,并沉浸于虚荣心的满足中。也正是这种虚幻的安逸和满足麻痹了他的良知,让他非但没有意识到渐渐逼近的危机,相反,在沼泽里越陷越深了。

  “你辛苦啦!”他由衷地表达对蚊子王的感激之情,并心甘情愿地交出了自己丰腴的后脖颈来酬谢对方。

  至此,大使先生已彻底掉进蚊子王精心设计的陷阱,完全丧失了人的主体性。

  他的软弱也让这只罪恶的蚊子更加肆无忌惮。这嗜血的魔头俨然成了大使先生命运的主宰。它不仅敢于对大使先生的践约之举实施惩罚,而且在大使先生申请调离之后,还不惜千里迢迢,尾随而至,继续实施疯狂的血液掠夺。可即使是这样,软弱而愚蠢的大使先生也没有勇气从根本上改变现状,而是无为而治、听天由命,以至于到了不惜牺牲国格、人格来维持“蚊约”的地步。

  幸好,大使先生残存的理智还没有泯灭殆尽。强烈的耻辱感让他开始反思,并有所悔悟。然而,他的反思却也浅尝辄止。在关键的行动上,大使先生依然消极、被动、愚昧、无能。也正因如此,这荒唐的“蚊约”竟然维持了十多年!

  终于,在断送了前程和健康之后,他幡然醒悟,也终于聚集起了一点信心和勇气,进而想彻底摆脱那可恶的盟约。可就是这一点好不容易才得到的信心和勇气,让他做出的选择却是为蚊子殉葬,与蚊子玉石俱焚、同归于尽!

  大使先生的愚昧无知、软弱无能真让人叹为观止!

  情节夸张、荒诞如此,但童话因此却显示了内在的、深刻的真实性,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现实生活里的种种。生活中,一些美丽的谎言与骗局也常常以生动的面貌在不知不觉中令人心动。这可能正是人性的弱点和卑微之所在。而许多骗子和别有用心的人恰恰就利用了这一点。他们并不高明的伎俩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不仅仅在于小恩小惠的拉拢、腐蚀、诱惑,还在于他们邪恶的利欲熏心的眼睛已经洞悉了我们潜藏的弱点或卑微之处。这是“蚊子们”真正可怕的地方。

  俗语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那么蚊子呢?蚊子也一样难以困扰那些原则性强、是非感重、意志坚定、行为果决的人。只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完善自我个性、修养,及时摒弃一些庸俗、卑微的心理欲望,那么,纵使阴险、狡诈、贪婪如蚊子王者,又能奈我何?

  所以,关键还是要扎好自家的篱笆,看好自家的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在复杂的人事纷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会避免重蹈大使先生的覆辙,就会不怕一切苍蝇蚊子的侵袭!

  给家长的话

  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其价值在于润物无声的感染、化影无形的浸淫、天高地阔的拓展、天长地久的牵引……更在于让他们有独立思考、善于思辨的能力。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