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习:戳不漏的塑料袋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9 来源: 《家庭教育》

  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观看实验视频详解吧!

  塑料袋和牙签是家中必备的生活用品,今天的趣味实验将围绕这两件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用品展开。塑料袋薄薄的轻轻的,牙签细细的尖尖的,想一想,如果我们把牙签戳进装有水的塑料袋里,那这个塑料袋到底会不会漏水呢?会漏?不会漏?一起来做个小实验验证一下吧!

  实验材料:食品保鲜袋1只、牙签若干、清水少许

  实验步骤:

  1.

往保鲜袋里倒入半袋左右的水,把塑料袋束口;

  2.提起水袋,保持稳定,然后将牙签扎进水袋;

  3.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水袋都被牙签扎成刺猬样了,可是水袋里的水却一点儿也没流出来,戳不漏的塑料袋挑战成功!

  PS:这个环节家长朋友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尝试,来个PK赛,看谁能扎更多牙签进水袋,而水不流出来。

  原理揭秘:

  塑料袋扎不漏的原因其实是由密封塑料袋的材质决定的。高分子聚合物制作的塑料袋柔软度高,拉伸度强,在它们被戳穿的瞬间会迅速回弹包裹住牙签,不会留有空隙,因此虽然水袋被戳破了,却依然能保持滴水不漏。

  同时,水具有表面张力,牙签虽然在塑料袋上扎了许多小孔洞,但是在这个孔洞不大的情况下,水仍然有保持水分子聚合的作用,不至于通过非常微小的缝隙渗透出去。

  生活小贴士:其实小小塑料袋用处可多了呢。很多容易发霉的东西都可以放进塑料袋里面,它可以帮助防潮、防虫;它可以保鲜很多的蔬果;它可以盛放衣服;将面团揉好之后,直接装进无毒的塑料袋内可以使面团发得更快,做出来的馒头更松软;它还可以拿来做小实验!所以千万不要把塑料袋随手扔了,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能够用到它,不妨多多开发一些塑料袋的妙用,做个环保小卫士吧!

  ★安全提示:儿童操作科学实验务必在家长的指导监督下完成。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