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聚焦:一对作家父女的文学薪火与家风传承 ——读《闲聊也是正经事》兼谈“家庭养育”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7 来源: 《家庭教育》

  《闲聊也是正经事》是一对作家父女“文学家风”主旨下亲情对话和生活书写的合集。父亲孙建江是知名作家、学者、童书出版人,女儿孙雪晴为青年作家、戏剧学博士、大学教师。按理说,由这样一对高知父女心灵对话所呈现的“家风”应该是知识分子家庭养育观念、教育方式的范本,但事实却正好相反,无论就“家庭养育模式”而论,还是以“文学家风”观照,作为青年才俊的孙雪晴少年期的成长之路都似乎难言“典型”。这实际上也充分说明了当今社会“家庭养育模式”的个性化和多元化。

  确实,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一直以来,不仅是个体生命成长的摇篮,而且也表征着千姿百态的特色文化。而作为这一特色文化核心的家庭养育方式,则对儿童价值观念、个性心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乃至自我定位、职业选择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读《闲聊也是正经事》,孙氏家庭的“教育模式”和“文学家风”或可概括为“自由阅读、自主选择、自信包容、自在鼓励、自我发展”的“五自模式”。

  首先是自由阅读。按照雪晴博士的说法:“对于童年最深的印象,不是新衣服换着法穿,新玩具想要啥有啥,倒是书,应有尽有——谁让我爸爸是作家外加童书编辑呢。”在女儿的记忆里,作家父亲“每天给我扔一堆书,让我‘自生自灭’”。这种日积月累自由阅读的好处在雪晴中学以后逐渐显现——思维的敏锐、感受的细腻、观点的独到、表达的灵动,无不拜书籍所赐,无不与自由阅读息息相关。足见,自由阅读既是体验培植,也是个性培养,还是情怀培育。它润物无声地滋育了一个女孩的眼界、胸襟、审美、气质,让她不经意间品出了生活真味,写出了锦绣文章。

  第二是自主选择。这份“自主”在雪晴童年时代不仅是阅读上的“我的阅读我当家”,也是整个家庭在孩子兴趣培养上的不刻意、不勉强。这就为雪晴的成长营造了一种宽松、自由的现实空间和心理氛围。也恰恰是在父母“不抱大期望”“没奢求女承父业”所激活的自主意识下,神奇的缪斯灵性如一缕微光,开始照临雪晴心间,也照亮了她未来的路……

  第三是自信包容。和社会上众多为功利教育所裹挟,进而焦虑不堪的父母不同,作为学者和出版家的孙建江对女儿雪晴的兴趣、爱好并不干涉,而是更多采取了因势利导的“顺应成长”模式。正因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上的开放、包容心态,作家爸爸在雪晴数理化不及格时没有暴跳如雷、气急败坏,也没有在女儿练书法、学钢琴没有长进时面红耳赤、忧心忡忡,而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以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大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教育只有依托儿童天性,才能有所作为。孙建江和孙雪晴父女之间这种立足内化体验、内在觉醒而不强求、不刻意、静待花开、坐观云起的家庭氛围,不正是福禄贝尔、蒙台梭利、卢梭、裴斯泰洛齐等大教育家所倡示的个体生命“潜能激发”嘛!

  不仅如此,这份“自信包容”随着少女雪晴一天天长大,还体现在父女关系的动态把握上。家庭环境中,父亲称女儿“孙教授”,女儿叫父亲“小孙”,父女俩时常相互调侃,呈现一种“当女儿的不像女儿,当爹的不像爹的微妙又平衡的状态”。这样宽松而自在、温情又和谐的家庭氛围与雪晴一路走来阳光、自信、独立、澹然的情感心理、个性气质也灵犀相通、一脉相承。

  第四是自在鼓励。这份鼓励,在作家父亲记忆中,是从鼓励孩子讲真话、讲自己的真实想法开始的。后来在女儿写了自认为不错的文章时,爸爸妈妈每每都会提一点儿建议,但主要还是以鼓励为主。也正是这种点点滴滴的鼓励,在逐渐养成雪晴“鼓励型人格”的同时,也一步步牵引着她确立起自己的人生坐标,踏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学蹊径。

  最后是自我发展。阅读《闲聊也是正经事》不难发现,作家父女在各自兴趣爱好和职业选择上都达成了平衡,这也体现出父女间跨越时代的某种“传承”。父亲孙建江走进文学创作、童书出版既是兴趣使然,也受外界师友才情感染,可谓自发爱好,自觉选择。女儿雪晴自幼受父亲和家庭影响喜欢阅读,对影像、文字有独特领悟、特殊爱好,并由此结合“轻度话痨”个性特点以写作教学、文学表达体察自我、安顿心灵,同样是自主职业、自我发展。

  综上,正如书名《闲聊也是正经事》中由“闲聊”与“正经事”相反相成透示出的幽默意味一样,弥散并渗透在孙建江、孙雪晴作家父女亲情对话中的其实是一种举重若轻、化繁为简、大巧若拙的教育情怀、亲子智慧。它以“无心插柳”“静待花开”的沉稳心境和澹然气度直面教育现实、童年成长,借自由阅读、自主选择、自信包容、自在鼓励、自我发展为家风观念、教育路径,在开启别具一格养育模式、成才效应的同时,也为城市家庭“协同养育”和“自由成长”养育模式的双向融合,提供了优秀范例。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