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在线:家庭教育很重要,夫妻关系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7 来源: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愈来愈深入千家万户,愈来愈多的家长都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教师。其实,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比,有其自身特点。家庭教育是一种隐性教育,是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刻骨铭心的,是终生得益的。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爱,没有爱就没有家庭教育,这种爱既包含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又包括夫妻之间的爱情。如果没有这两个层面的爱,家庭教育仅仅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了。

  

  家庭中的夫妻自从拥有自己的下一代以后,他在家庭中的社会角色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人父母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子女首先是一种示范。这种示范,常常渗透在家庭生活的每一细节,表现在夫妻之间情感的交流与互动,丈夫与妻子之间的相互包容与宽容,夫妻之间的亲密度与和谐度。说到底,家庭教育的内核是夫妻关系。

  我们常常把核心家庭比喻成一个金三角,丈夫与妻子分别是二个底角,孩子是这个三角形的顶角,这是一个等角三角形,每个角都是60度,这意味一家三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在底边的两头,连接着两个底角,这就是夫妻关系,夫妻关系具有距离最近、关系最密切、依赖程度最高的特点。

  家庭教育需要和谐的家庭环境,因为和谐的环境本身就是一种最优质的家庭教育。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土壤,而和谐家庭的先决条件就是夫妻关系的和谐,和谐的夫妻关系是孩子成长最温馨的港湾。

  和谐的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来经营和建设,光有钱不行,光有房有车也不行,有一个小家庭的夫妻双方都很感叹:20年之前,一家三口,工资收入很低,住房很挤,只有12平方,冬冷夏热,但一家人和和美美,生活甜甜蜜蜜,如今,钱赚多了,房子大了,车子有了,夫妻关系却冷漠了,家里冷战不断,到底什么原因?由此可见,金钱不是万能的,光有钱是买不到和谐,更买不到恩爱和甜美。因为人对物质的追求是有限的,对精神的追求却是无限的。家庭,需要人文关怀;夫妻之间需要相互间的尊重、关爱、沟通、欣赏、理解、宽容和包容。家庭不能没有爱,没有爱的家庭生活不会温馨;家庭教育不能没有爱,如果家庭教育没有爱,就等于没有灵魂。

  家家都有难唱之曲,夫妻之间发生口角在所难免,但这种矛盾不是不可调和的,夫妻之间有矛盾有口角并不可怕,而矛盾的解决和处理需要夫妻之间有效的沟通与倾听。夫妻之间的爱情需要共同维护和保养,如同一盆花需要浇水施肥,一棵树需要除虫培土。如果夫妻之间有了矛盾,绝对不应该将这种矛盾暴露在孩子面前,更不应让孩子介入这种矛盾与冲突,这是夫妻双方理智的表现,更是对孩子负责和爱护的表现。如果让孩子生活在争吵不断的家庭环境里,孩子在心理上缺少家庭的安全感,在同学面前会产生自卑感而缺乏自信心,这心灵的伤害可能终生难以痊愈。

  对孩子的教育和要求,夫妻之间应是高度统一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夫妻之间应有所分工,各自承担应有的责任,不管哪一方,都没有任何理由,将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推给对方,不管父亲还是母亲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可缺少的。有的家庭,孩子的父亲只管赚钱,不管教育。孩子说:“我爸爸是一片浮云,一个月难得见到几次。”有的家庭,爸爸唱红脸,妈妈扮白脸,各敲各的锣,各打各的鼓。今天的家庭教育缺少的不是爱,但很多时候,爱被异化了,被金钱化了,被物质化了。难道家庭教育可用金钱购买?亲情可用金钱取代?

  我生活在一个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我们祖辈正确定位自己:只当配角,不当主角。犊犊的爸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每逢双休日,犊犊拉着妈妈的手去参加五角星亲子合唱团,亲子之间共同学习,相互学习;每日下班,吃了晚饭,妈妈和孩子一起练钢琴,现在看来,犊犊的识谱能力和弹琴水平远远超过他妈妈。犊犊的爸爸教孩子学会了自行车,学会了滑轮,平时只要有空,父子之间下一盘围棋,黑子白子之间常常难分难解。对犊犊最有吸引力的是每天晚上听爸爸讲宇宙的大爆炸、宇宙的星球,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讲地球上的七大洲四大洋、讲中国版图上每一座山每一条河……

  犊犊的爸妈在孩子的教育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步调一致的教育方法,他们善于把培养孩子成才的大目标,分解成日常做人的小目标,从每顿饭不挑食不浪费一粒饭到早上按时起床、自己叠被,从专注学习到文明礼貌到伙伴交往,每一生活细节都严要求。犊犊的爸妈能把教育孩子与教育自己结合起来,把改变孩子与自我改变结合起来。犊犊每天早晨睡懒觉是他难以克服的老毛病,原因很简单,他的爸爸也爱睡懒觉。从孩子开学的九月一日开始,他的爸妈决心先改变自己,每日早上六点钟起床,穿上运动衣,在小区的中央大道进行“夫妻羽毛球对抗赛”,在爸妈的影响下,犊犊不但不睡懒觉了,而且总是全家第一个起床,跟着爸妈也对打羽毛球产生了兴趣。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