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传承:三代人的读书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7 来源: 《家庭教育》

  小时候妈妈教我读书,现在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领着孩子们读书。读书是我们家的一个习惯。我常常想,好的家风,一定离不开读书的氛围。

   

  人到中年重启学业的妈妈

  妈妈没有教导过我一句“要读书”,她是用身教,用自己的亲身学习经历,让我感受到读书和学习的美好。

  我读小学时,妈妈从单位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尽管妈妈爱岗敬业,深受群众喜欢,但是因为文凭不够,单位让她去党校进修。妈妈在党校读书的两年里,对我的学习态度影响极大。她天天早上五点钟起来,一边做饭,一边用老式录音机放着磁带,磁带里是录好的学习内容,什么“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我就是那时候听到的,那是妈妈的“形式逻辑”课。至今,“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这些词在我人生遇到困难、陷入低谷的时候,会突然跳出来,告诉我:不要悲观,没有什么事情会轻而易举、一帆风顺,因为道路都像螺旋和波浪一样,是曲折前行的。

  妈妈和她的同学的学习激情深深感染了我。那时候妈妈已经四十多岁了,她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勤能补拙”,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每周六下午,不是我跟着妈妈去党校“陪读”,就是妈妈的同学到我们家来,十来个中年男女,在我们家客厅里,拿着厚厚的书本,学习、探讨。

  学习原来这么有魔力!虽然妈妈和她的同学们可能是工作上的需要、单位里的要求,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自发地爱上了学习,并沉浸其中,享受着求知与探索的乐趣。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知道只有沉潜于学习中的人,才能享受到学习的美妙、知识的美好!

  妈妈教我读书方法

  妈妈从不说教,但是从我小学起她就教我三个宝贵的读书方法:一是抄录名人名言,二是坚持写读书日记,三是天天读报、剪报。

  名人名言录,我抄了有十来本,都是好词佳句,不仅写作时很好用,还很励志。很多名人警句不仅是写作的好素材,也作为一种思想深深刻入我的脑海,影响着我后来的人生观。

  写日记习惯从小学开始,持续到现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读后感,是读书心得和思考。两个孩子出生后,我也坚持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读育儿书后的思考和分析,最后积累为自己的“育儿心经”。到现在已积累了三千多篇。

  剪报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至今还留着儿时的剪报本。把心仪的好文章小心翼翼剪下,用胶水粘在本子上。当剪满一本自我欣赏,翻看这一大本自己喜欢的文章,满满都是自我陶醉和幸福。

  这些好的读书和学习习惯都是妈妈传给我的宝贵财富,贯穿我整个学习生涯,并一直延续到工作以后的自我学习和提升阶段。从小养成、伴随我至今并将一直持续的爱读书,以及坚持写作、笔耕不辍的习惯,成了我生命最好的滋养和一生的信仰。

  孩子从小跟着我们读书

  “要么阅读,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旅行是对自我的阅读,阅读是自我的旅行。阅读,是从内心深处发现自我的方法;旅行,是从外在遇见自我的方法。二者异曲同工,它们都能引发关于自我的思考,进而找到真正的自己,发现自己想成为的自己。

  俊哥(大孩)俊弟(二孩)在我肚子里时,我就经常给他们读诗歌散文——对着大海读,望着月亮读,听着小雨读,赏着大雪读。孩子出生后,我和先生坚持天天给他们读书,孩子几个月大就听得津津有味,会用眼神和微笑回应我们。两个孩子说话都比较早,六个月叫爸爸,八个月叫妈妈,一岁开始说话,一岁半已经口齿很清晰,说得很流利了。

  怀上孩子后,我还坚持到北师大心理学院去上课,去图书馆读书。孩子在我肚子里四个月时,我去北师大考试,老师同学对我很关照也很佩服,还说我孩子以后一定很会读书、很会考试,因为从娘胎里就开始考试!

  兄弟俩大一点了,我们就开始每天睡前给他们讲故事。孩子们开始听得漫不经心似懂非懂,慢慢地自己要抓着书一起看。孩子再大一些,我们就按理解程度和孩子的喜好选书讲故事。兄弟俩都比较喜欢的有《青蛙弗洛格》《小兔汤姆》《大红狗弗兰克》《巴巴爸爸》《暖暖心绘本系列》《暖房子绘本系列》等。这些书是我精心挑选的“儿童心理成长书”。通过讲故事再现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入园焦虑、交友矛盾等,用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们自己体悟怎么面对和解决问题,而非生硬说教。

  每天睡前讲故事,也是一种很好的亲子交流方式,这种读书氛围和习惯让孩子受益匪浅。孩子的爸爸给孩子们讲故事很有耐心,也很投入。我常捧一本自己的书,坐一旁观察他们仨睡前读书的情形,看着看着我的心也安静下来,精神世界一片澄明……

  现在哥哥已经是初中生了,爱读书是他的一大习惯。作业再多,他都要每天睡前读一会儿书。弟弟也喜欢看书,还喜欢哥哥给他读书。今年春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宅家的日子,我们就在读书中度过大部分时间。宅家两三个月,图书馆借的书看完了,新买的书也看完了,我和孩子们把以前的书找出来。哥哥说:“哎呀,这是我小时候读的书,跟弟弟一起读,感觉特别妙。”弟弟读到了哥哥以前读的书,很多故事看不懂就去问哥哥,他们俩一起读书有说有笑。不管外面如何风雨飘摇,一起阅读带给我们力量和乐观。

  要说家风,爱读书就是我们家最重要的家风,也是最让三代人受益的家风。读书让我们丰富,让我们成长,让我们的精神世界长青。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