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长:孩子扭伤六连问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7 来源: 《家庭教育》

  第一问:什么是踝关节扭伤?

  踝关节又叫脚脖子,踝关节扭伤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损伤。大约每天就有25000个人会发生踝关节扭伤,运动员或非运动员,小孩或大人都会发生。也就是说,可能在你参加体育运动时发生,可能在课间跑动时发生,也可能在你只是简单地踏上不平的路或者下坡的时候发生。

   

  我们知道踝关节的骨头周围有许多韧带,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筋”。踝关节的韧带就像吊桥上的钢缆,紧紧捆住了踝关节的骨头,这些韧带维持足踝骨和关节在正确的位置,它们保护踝关节避免足部非常规的运动,尤其是足的扭转、旋转和翻滚。韧带是一种弹性结构,有点像生活中的橡皮圈。韧带通常在它们的弹性限度内拉伸,然后回缩至正常位置。当韧带受力拉伸超过了它们的正常范围,那么便会出现弹性纤维的撕裂,也就是韧带的撕裂或断裂。

  常见的扭伤通常是踝关节韧带的损伤,有部分是踝关节或足部、甚至小腿的骨折。

  第二问:扭伤是怎么出现的?

  当小朋友们或大人在行走、跑动中,突然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比如突然踏空、踩到地上的坑、摔倒等情况,这时足踝部就会扭转、旋转和翻滚超过正常的运动范围,从而导致踝关节扭伤。

  如果足相对于踝有一个强烈的内旋或外旋动作,力会导致韧带伸展超过它们正常的长度。如果力量太强,那么韧带就会撕裂。当你的脚踩在不平的地面上,你会失去平衡,你可能会摔倒并且无法用脚站立。当过多的力施加在脚踝的软组织结构上,你甚至会听到“噗”的一声,随即导致脚踝的疼痛和肿胀。受力的大小决定了扭伤的分级程度。医生通常将扭伤分为3级,也就是:轻度扭伤为1级,中度扭伤为2级,重度扭伤为3级。

  第三问:如何判断出现了骨折或韧带断裂?

  扭伤之后最常见的就是肿胀和局部疼痛,有时还会有瘀斑、淤血点的出现。平时大家都觉得肿得越厉害、疼得越厉害就是骨折了。然而事实不是这么简单。虽然说骨折的时候通常要比普通韧带损伤要肿胀、疼痛明显些。但反过来推导肿得厉害、疼得厉害就一定是骨折却未必能猜对。

  医生通常是通过畸形、反常活动、骨擦音、骨擦感来判断是否有骨折发生。更准确的诊断需要辅助X片检查或CT检查才能明确。

  先来讲什么是畸形、反常活动、骨擦音、骨擦感。畸形就是肢体的形状和原本正常状态出现明显差异,比如原来直的脚变歪了,这个应该比较好理解。反常活动是指原来不可能出现的活动在那个地方出现,比如说我们的踝关节通常只有“翘起来”和“踩下去”两个动作,不会有大面积左右摇摆。骨擦音、骨擦感这个问题现在临床使用较少,因为要明确有没有这个症状,必须要让骨头骨折的部位出现移位,而这会让病人出现明显的疼痛。医院里最常见的检查方法就是X片了,大多数时候,症状并不能让医生完全确信是否有骨折,所以必要的影像学检查是重要的。即使出现骨折了,不同的骨折部位、骨折程度、骨折类型也会影响最后的治疗决策:是做手术还是打石膏或是可以简单处理就回家观察。

  那么,是不是没有骨折就一定不需要手术呢?

  不是的。前面已经提过,韧带损伤可以分为1、2、3级,其中的重度扭伤指韧带的完全断裂,这种情况,有时韧带是不能完全自我修复的。即使是2级韧带损伤,有部分韧带撕裂也至少应该石膏固定,避免进展为3级损伤。对于严重的急性韧带损伤,手术修复可以更快地康复并回归正常学习。我们经常可以在门诊碰到因为一直畏惧手术而“拖”着不开刀的,结果最后始终好不彻底。

  第四问:扭伤怎么处理?

  扭伤导致肿胀和疼痛,会出现行走困难。如果行走导致疼痛,你可能需要使用拐杖。通常情况,肿胀和疼痛会持续2~3天,这取决于损伤的程度。医生会告诉你使用可拆卸的可塑装置,如石膏靴或空气夹板。大多数踝关节扭伤需要一段时间的保护来痊愈,愈合过程一般4~6周,医生会告诉你,受伤后早期适度运动可以防止僵硬。运动也能帮助位置感知、方向定位(本体感觉),甚至即使韧带完全断裂,也能通过适当的制动痊愈而不需要手术修复。即使韧带存在慢性撕裂,因为有重叠的肌腱帮助位置稳定性和运动,踝关节仍能保持较好的功能。

  非手术治疗的原则通常包括:让脚踝休息,不要行走;立即冰敷,这可以减轻肿胀,可以一天冰敷3~4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把冰包装起来,敷在脚踝处来减轻肿胀、疼痛和功能障碍;加压包扎制动和支具支撑扭伤的脚踝;抬高脚踝超过心脏平面48小时。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畸形、反常活动或骨擦音骨擦感,请务必先到医院检查排除骨折,避免错失较好的手术时机,防止导致残留功能障碍。

  必要时,需使用止痛药物来控制和消除炎症。

  如果踝关节扭伤没有被诊断,并且没有被治疗,没有引起必要的关注和照料,那么可能导致疼痛和不稳等慢性问题。

  第五问:如何康复?

  康复是为了帮助减少疼痛和肿胀,并且阻止慢性踝关节问题的产生。超声和电刺激也可以用来帮助减轻疼痛和肿胀。一开始,康复运动应该包括踝关节的主动范围运动或者控制下的无抵抗运动。如果陆地上的力量训练太痛苦,比如抬脚趾,那么可以在水中训练。在承受的范围内可增加下肢运动和耐力活动。本体感觉训练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差的本体感觉是引起踝关节再次扭伤和不稳的主要因素。一旦疼痛消失,其他的各项练习如灵活性训练等都应该加入康复中。康复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踝关节的力量和活动度,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善平衡性。

  踝关节的扭伤康复通常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包括休息,保护脚踝,减少肿胀(1周)。

  阶段二包括恢复活动度、力量和灵活性(1~2周)。

  阶段三包括逐渐恢复不需要旋转、扭曲踝关节的活动,以及维持训练。这之后可以逐渐进行需要急转脚踝的运动,比如网球、篮球或者足球(数周~数月)。

  第六问:如何预防踝关节扭伤?

  在预防方面,除了提醒您和孩子小心小心再小心,我们给出以下建议:

  1.在运动前热身。

  2.注意行走、跑步或者锻炼的路面,看是否平整,如果路面不平,就要考虑换运动场地。

  3.穿适合的鞋子。孩子的鞋一定要适脚,不可为了让孩子穿久一些而买过大的鞋子,也不可鞋子顶脚了继续让孩子穿。要注意鞋的柔软性、支撑性和舒适性。

  4.注意身体的警告信号,当孩子感觉疼痛或者劳累的时候慢下来,多休息。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