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玩具过多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7 来源: 《家庭教育》

  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年轻的父母会给孩子购买各种各样的玩具。孩子的玩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有些家庭甚至成了“玩具城”,一堆堆、一片片,令人眼花缭乱。有的父母为此自我感觉良好,常常在朋友面前或者在微信圈炫耀。

   

  孩子的玩具真的越多就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过多的玩具不仅对孩子无益,甚至是有害的,只是很少有父母认真观察和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在研究家庭教育和青少年发展过程中,接触了大量的青少年,他们呈现出的一些问题,比如不懂得珍惜、情感冷漠等,令父母困惑不解。很多老师也找不到答案,甚至有的心理咨询师都一筹莫展。这些孩子的父母,相当一部分都小有成就,他们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家庭关系也比较和谐,孩子的问题似乎找不到家庭的原因。对这些孩子的父母进行访谈后发现,这些孩子的家庭环境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小时候的玩具应有尽有。有了这个发现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这一部分孩子,最终得出的结果是,拥有过多玩具的孩子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孩子不懂得珍惜。因为玩具很多,丢了就丢了,坏了就坏了,父母不心疼,孩子更无所谓。看到什么新的玩具,孩子张口就来,父母把舍得花钱买玩具等同于对孩子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物质的欲望越来越大,花钱从来都大手大脚。等父母意识到孩子的问题的时候,物欲膨胀的孩子已经难以刹车了。不仅如此,一个不懂得珍惜自己物品、动不动就用金钱解决问题的孩子,也很难珍惜别人的物品,在同伴交往中容易受到嫉妒和排斥。

  2.孩子的专注力普遍较差。因为玩具太多,孩子一会儿玩玩这个,一会儿玩玩那个,一会儿被这个玩具吸引,一会儿被那个游戏俘虏,难以长时间专注于同一件事情。等孩子上学后,老师会发现,孩子上课的时候,一会儿动动这儿,一会儿瞅瞅那儿,很难集中注意力听讲,尤其是对白纸黑字的书本阅读,更是没有耐心。

  3.孩子会出现选择困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的经验,如果面前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直接选择。如果面前有两三个可供选择的内容,我们会犹豫一下,左右权衡后再做出最终的选择。如果我们面前的选择有很多,而且其名次还无法排列,这样的选择是不是就非常困难了?同样,面对一大堆玩具,孩子选择玩什么玩具的时候就很是纠结,常常难以决断。时间长了,面对生活的其他事件时,即使相对简单,甚至二选一,孩子也会犹豫半天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如何选择才好。随后便出现着急、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进而出现逃避、破坏或者攻击行为。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和训练营的孩子们在一起,每次训练营都会遇到这样的孩子。我让这些孩子做自由联想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想到了自己小时候曾面对一大堆玩具却不知道该如何玩。让这些孩子做沙盘游戏的时候也会发现,孩子的沙盘世界里有很多玩具,但大多杂乱无章,而且孩子摆来摆去,玩具换来换去,呈现出其内心的冲突和矛盾。

  4.孩子容易沉迷游戏。父母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又不会引导孩子如何有效地、适当地、创造性地玩游戏,没有适时地把年幼的孩子从游戏的世界里转移到参加劳动的社会目的上,让劳动慢慢地代替游戏,结果导致一些孩子沉迷在玩具的世界里,使游戏变成了孩子唯一的或者主要的追求。小时候孩子没有升学的压力,父母往往意识不到过多地玩游戏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但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孩子的课余生活似乎除了玩游戏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而且就算有事情也不愿意做,有的甚至不上学就在家里天天玩游戏,最终玩物丧志。这时候,家长再怎么着急和后悔,都已经于事无补了。

  5.孩子容易情感冷漠。那些特别舍得给孩子买玩具的父母,往往不是更爱孩子,而是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他们误以为给孩子买足够多的玩具,孩子可以自己玩,就不需要父母陪伴了。殊不知,对孩子而言,任何人、任何玩具和事物都无法取代父母的陪伴。沉浸在玩具的游戏世界里,无论玩具有多么高级,孩子的情感都是单向的,孩子无法获得真实的、丰富的情感反馈,加之缺少了与父母更多的联结,玩具间接地隔离了亲子之间的情感。亲子之间从小没有牢固的感情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变得更冷漠更自闭,缺乏同理心,甚至连基本的同情心都没有。

  孩子年幼时过多的玩具会带来诸多的害处,不仅仅是以上五个方面。玩具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适量。少了会不足,多了则无益,爱亦如此。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