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圆桌会:“慧眼”看暑假之电子产品使用

发布时间:2020-01-10 14:51 来源: 省妇联家儿部

  电子产品是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像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等,这些电子产品不仅广泛用于成年人的工作和娱乐中,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可是,如果太爱玩电子产品的话,对孩子的身心全面健康成长存在一定的影响。

孩子玩手机不撒手怎么办?玩手机是如何破坏专注力、影响学习成绩的?如何引导孩子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本期《家庭教育圆桌会》特邀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侯公林作为专家嘉宾,同时邀请家长和孩子代表围绕手机和电子产品在暑期对孩子的影响进行交流探讨。


  

  来自澎雅小学的二年级小朋友谈了自己暑假在家中手机的使用情况。家长代表谈了对孩子使用手机的教育引导,并表明在今后的暑假生活中会更多的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交流。

俞国娣校长认为,第一,家长需要避免为了图省事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和身边的朋友交往,提高视力保护意识,多利用假期时间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第二,家长需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有一个科学的引导,合理利用电子产品和网络,杜绝孩子沉迷于网络。第三,家长在孩子面前需要以身作则,减少手机的使用,多带领孩子开启阅读世界的大门,并多进行一些有意义的室外运动,以此来建立更良好的家庭关系,使暑期变得更有意义。


  

  侯公林教授认为,第一,我们在认识网络的时候,就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网络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必须减少对孩子电子产品的给予从而减少孩子对网络的接触和沉迷。第二,沟通和社交应该是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的肢体语言和神态是无法通过网络传递的,我们必须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社交,这才是真正能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第三,强调网络并不是小学生学习的唯一选择,不能将网络作为主要的学习工具,让孩子对网络产生一种依赖心理。

  欢迎点击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