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圆桌会:我们共同为孩子构筑“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1-10 15:07 来源: 省妇联家儿部

长假乐悠悠,安全不放假。假期原本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孩子们更容易遭遇安全风险。假期安全成了假期家长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配图

本期《家庭教育圆桌会》特邀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来祥康老师,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的俞康警官,家长陈婷和孩子林雨糖一同进行交流探讨。节目利用真实案例分析将假期安全防范问题讲深讲透,同时,传授紧急情况处理的实用技巧,帮助广大家长排查安全隐患,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引导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第二期

俞康警官结合日常接警情况,强调假期家长需要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照看。对于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理,俞康警官现场教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地拨打110,首先要稳定好情绪保持冷静,然后依次说清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和帮助需求,建议家长最好能够把所在地辖区派出所的值班室电话留存在手机通讯录内。除此之外,俞康警官根据嘉宾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予了“遇到陌生人敲门时应当如何处理”等小妙招。 来祥康老师指出,0-14岁青少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长缺乏对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缺少对孩子自身安全防护的教育。第一,是要树立安全意识;第二,要消除家里的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问题;第三,家长需要对孩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精心照料;最后,需要关注未成年人性侵害问题,特别要注意防范熟人性侵这种情况,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性教育,树立性防范意识。 家长嘉宾也在节目中分享了安全方面的家庭教育经验,如鼓励孩子独立完成安全教育APP上的安全知识题、在生活实际情境下,教孩子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 让我们共同努力给孩子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吧!欢迎点击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