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02.9公里的家书》

发布时间:2020-07-10 17:49 来源: 浙江省妇联

  岁月在指缝流过,像是个顽皮的孩子——莽撞而不听人劝,往往在最想叫住它的时候,却又匆匆走过。在如星河般浩瀚的岁月中,童年只不过是一颗小小的星星,却又是最耀眼,只需惊鸿一瞥便不忘的那颗。

  ——题记

  我亲爱的却又固执的爸爸:

  你还好吗?

  当我提笔写下这句话时,就证明我已经不是那个因为抢不到糖吃就哇哇大哭的小孩子了。13年的光阴拉开了我们的距离,以至于我现在写写却又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自小我和哥哥就一直是妈妈带着的,虽然妈妈也很忙,有时也得让祖父母带着我们,不过她还是尽量抽出时间陪我们,这让我和妈妈亲近的多,事情也总会和她说,哈哈,你羡慕吧,毕竟关于我的事情你可都得找妈妈了解。

  我总觉得这个神奇的女人有着无限的魔力,能够支撑起这个家,可是在成长中,我渐渐发现她也是个普通人:力气也会小、也会怕小动物、吵架也吵不过别人……她只是一直在逞强,所以我曾一度想家里有个男人帮帮她。但亲人的离世和事业的不顺,却让你在外面闯荡良久。我记得你总在电话里唉声叹气,说赚到了钱,翻了身就回家,回家带我,回家帮忙。但这个诺言你已经从我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便许下了,而今我已经六年级了,我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不再奢望你回家了,但可笑的是,当别人爸爸带着两个孩子上下学,在校门口等的时候,我却依旧因为同学不认识我的爸爸而感到伤心遗憾。整整六年来,我的同学竟然还不认识我的爸爸,就连老师也只有一个见过你,我想这一定是全世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玩笑,你又一定是最好的搞笑大师,我的爸爸。

  这次的书信互写本来是应该和妈妈参加的,就连老师也这么认为,但我自认我和妈妈没有什么可以写的,因为她就在我身边,我想说什么,都可以和她畅所欲言,我和她就像朋友一样,虽然不能说妈妈一直陪伴着我,她也会出差,也得去国外,也有工作,但不得不说我人生的每个重要时刻她都不会缺席。有一个很矛盾的一点就是这个家里,和我关系最好的是你,最差的却也是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电话变成了无聊的寒暄,吃饭了吗?吃了,在干嘛啊?看电视,诸如此类,402.9公里只不过是一个数字,小小的一张火车票就可以解决了,但却不想只是这么一个数字,竟就拉开了那么远的距离,就仿佛我在南半球,而你在北半球似的,哦不!应该更远,要几个月才能从你那边过来,且有一个强大的引力致使你只能呆两天就得回去。我不会抱怨你的所作所为,毕竟在成为我的爸爸之前你也是一个成熟的个体,一个会自己思考的人类,不过我想让你知道,没有人会纠结于你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是不是还没成功,是你自己一直在束缚着你自己,用那心里的执念,我们作为你的家人,会一直等着你,但请你千万不要忘了,我的爸爸,你今年47岁了,再过几年我21岁的哥哥可能都能让你当爷爷了,你的愿望固然重要,但时间不会说谎,该过去的就该过去,人生中总有放弃与得到,你不再是个活蹦乱跳的少年了,身体根本支撑不下去,你总该学着和自己和解了,不是吗?我亲爱的却又固执的父亲?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愿

  爱你的女儿

  2020年4月19日

家长回信

  囡囡:

  我的宝贝!我的心肝!想你!

  提笔未落欲千钧,无语竟以先哽咽。千言万语焉不知如何说起。回顾爸爸的前半生:童年因为爷爷奶奶工作的原因,大伯、姑姑的年龄差距,以及我们家是外来迁徙户的种种原因,造成了爸爸孤独的,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在贫穷、颠沛流离、备受欺凌的环境下,也造就了爸爸执拗好胜的性格。

  直到爸爸的初中生涯,八十年代中后期祖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人们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录音机,录像厅,台球桌也进入了爸爸的视野,冲击着爸爸的感官神经,加之当时盛行金庸、古龙武侠小说,让爸爸的性格又增加了热血冲动的元素。原本学习成绩还算优异的我毅然放弃了继续攀升学习,带着对制服,大盖帽的憧憬,考入了汽校,成为了一名汽运总公司的带薪委培司机。

  毕业在进入公司的第二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凭借着青春懵懂,元知无畏的精神,又毅然辞了职,贷款买三车,下海搞起了客运,通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价值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爸爸汲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成为了用现下时尚的说法是有车有房有存款一族,在此期间又俘获了你妈的芳心,得到了她的大力支持,事业再次升级,买了店面,开了粮油百货店,经营着综合的美容美发培训及营业的连锁店,真可谓是事业爱情双丰收,成为了亲朋好友2,隔壁邻居严重羡慕和教育子女的楷模,一度以为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2000年后,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大陆又悄然掀起了房地产的热潮,筹措满志,热血澎湃的我又想到了转型升级做房开的念头,有意识的去接近相关圈内人士,向往目标是好的,但盲目的自信,自以为能把控全局的信念,及小有成就后养成的乖张戾气,独裁的性格,非但没有让我获得更大的成就,还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十年奋斗成害,一朝付诸东流,卖车卖房,欠下贷款,从此浑浑噩噩的度日,酗酒打架成了家常便饭,听着身边的“小弟”喊着“大哥大哥”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最终因酒后寻衅滋事而铃铛入狱,在狱中度过了一年人生中最耻辱的牢狱生活。

  出狱后的状况是,因生活原因,你妈妈不得不把你哥哥托付给老师和奶奶照顾,背井离乡的到上海,杭州等地打工,爸爸也痛定思痛打起了行囊,闯荡豫州,北上北京,但均以失败告终。

  07年,我亲爱的宝贝,随着你以外的亲临,爸爸妈妈一致决定,哪怕日子再艰难,也要拥抱你的到来,随着你的降临从而给爸爸带来的好运,爸爸转战湖南湖北,凭借着销售的天赋以及国家政策加大支持农业的力度再次获得了成功,重新装买了房子,给你妈妈买了车子,以为接下来的日子越来越顺,也可以陪伴在你兄妹身边,弥补对你哥哥,对你缺少陪伴的遗憾,也把对你妈妈的亏欠补上,可是因为性格上的缺陷,盲目的投资,导致了资金链的断裂,意外的也在情理之中的,爸爸再次尝到了失败的苦果。

  不甘心哪!真的不甘心!从小生活环境的经历,加之总想给你们母子母女一个灿烂辉煌明天的信念,成为了爸爸的一个执念,但爸爸逐渐的发现,当下社会意识互联网信息高度发展的时代,传统行业的衰败,自身知识的匮乏,爸爸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了,想再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太难太难。

  可是爸爸真的不甘心,真的难受,面对不了自己的内心,爸爸每天都在矛盾,痛苦中煎熬中度过,多想每天陪伴在你们身边,一家和睦开心的过着团圆的日子呀!每天接你放学,送你上学,给你做好吃的,给你扎漂亮的小辫子,陪你逛游乐园,太想了!

  可爸爸内心深处的执念始终在发出一个声音,已经亏欠了你们那么多,如若不成功,又何以去指点你们兄妹的明天,那我有何颜为人夫为人父。爸爸真的不甘心,再给爸爸一点时间好吗?爸爸发誓不管成功与否,爸爸缺席了你的童年,决不再丢失你的青葱岁月,爸爸重新宣誓,相信爸爸,好吗?

  爸爸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你们兄妹一个警醒,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划时代的节奏。没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是万万不行的,一切都要仰仗知识,望你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愿你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个有爱心,有能量,孝顺淳朴的好孩子。

  今天就开学了,今年因为世界性的灾难,新冠疫情的原因,到处都停工停学,甚至在某地某些国家引起了恐惧和骚乱,相对比而言,也体现了我们祖国的强大和温暖,在疫情期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抗役勇士,他们悍不畏死,奔赴在抗役第一线,其中包括白衣天使、公安战士、武警战士、各类科研精英及社会各界的有爱人士等,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提前扼杀了新冠疫情的肆虐,换来了清明的环境和社会的安定,所以我们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好好的学习和工作,同时在校期间,一定要注意卫生,绝不松懈,防止疫情死灰复燃,做好宣传工作,不吃野生动物,一切美好从自我做起。

  最后用习大大的一句话为我们父女共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你好好学习,我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回家与你们团聚!

    愿:

    我最亲爱的宝贝:

  身体健康,聪明伶俐,学习轻松,天天开心,平平安安,顺心顺意,无忧成长!

永远爱你,愧疚的爸爸

2020年4月21日夜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