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给妈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7-28 17:50 来源: 浙江省妇联

  亲爱的妈妈:

  您好!如果您要问我这三个月来我最想对您说的话,那简直可以开一场吐槽大会的直播了。

  您是一位电视台的导演,平日里总和各种突发事件打交道,但这次疫情来得猛烈又突然,总冲在工作第一线的您,一下子被“困”在了家里。这要是换作我,多开心啊,终于可以过吃饱就睡的日子了,而您,总是眉头紧蹙的翻看着手机,有时还陷入沉思中……有一天半夜,睡得迷迷糊糊的我看到你还坐在电脑桌前,当时我心里想:老妈又在追热播剧吧……第二天一大早,你把一叠厚厚的稿子放在我面前时,我才知道,昨夜通宵,你在写诗,写一首献给在这场“战疫”中平凡付出的抗疫英雄的诗。你开始给我和外婆布置任务,要求我俩同你一起完成朗诵。很快,你进入到了导演工作模式,一字一句的指导我如何读出情感,可我念得你总不满意,你语气越说越重,我念着念着就急哭了,您知道吗?那一刻,我特别委屈,感觉您有些不尽人情。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开始了线上学习,可功课之余,我还得配合您演戏!别人家的妈妈就怕自己孩子题刷得不够多,而您,就怕我不来戏!你总是喜欢创作一些“疫情”小短片,还拉我一起当演员。有一次,你创作了一个在疫情期间不要扎堆聚餐的小短片,自己扮演一个早餐摊的小商贩,让我演一个吃货,为了表现当时人与人之间距离不得少于一米,你把要来买早饭的我拦在门外,正待我纳闷之时,你突然丢给我一个望远镜,让我保持安全距离远程挑选早餐,而当我选好早餐时,你又取出一根长竹竿,把早餐挂在竿子上递给我,这出人意料的剧情,夸张的肢体语言和搞笑的互动,您总是“威胁”我说,要想顿顿吃肉,就得把您编的戏演好。那段宅家的日子,还真的成了我快乐的回忆,我们用镜头记录了全家防疫抗疫的生活,拍了好多有趣又实用的短片,不得不说,我妈的脑回路真的和一般人不太一样,总能整出些搞笑剧情和新鲜玩意儿。

  妈妈,虽然我吐槽了您半天,但我还是想和您说,谢谢你,你让我学会了坚强与乐观,执着与坚持。妈妈,我记得你创作诗的标题是“战胜疫魔我们行”,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你的用心,在这场与疫情作斗争的居家日子里,你让我看到了,即使身处逆境,也要时刻保持一颗真善美的心,学会感恩生活,在困难面前,更要拥有一份乐观自信的战斗精神。

  您的女儿:章涵紫妮

  2020.5.1

家长回信

  哎呦宝贝,今天竟然收到你给我写的一封信,这可是脱离母胎后你给我写的第一封家书啊,激动得老母亲想暴风哭泣~克制克制。提起笔,也给你回一封家书。

  亲爱的草莓:

  你好!过去的三个月,是你懂事以来,咱们相处最久的一段日子。一场突出其来的疫情,将我们都关在家中,成了真正朝夕相处的人,也成了最亲密的战友。或许,我是你口中说的那个不尽人情的妈妈,为了让你念妈妈创作的抗疫诗,一遍又一遍的NG重来,不是嫌你情绪不对,就是状态不在线,后来你躲进了厕所,妈妈清楚的听到你的抽泣声。隔着门,我对你说:宝贝,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别说是你,就算是妈妈也是第一次经历,但即使这么险恶,还是有很多人一往无前奔向抗战病毒的第一线为我们负重前行,而我们能做的,只有通过文字,把我们的敬意与感谢之情告诉他们,所以用心朗读,才能把我们的情感表达淋漓。我还记得我话刚说完,门突然开了一条缝,你探出身红着眼对我说:妈妈,我没哭,我只是被你写的诗感动到了~哈哈,两人相视一笑。后来,咱们祖孙三代念的诗上了都市快报、钱江晚报,学习强国,还登上了你学校的公众号,你自豪的跟我说,妈妈,你说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累的时候听了咱们念的诗是不是特别有力量!

  还有一件小事让妈妈记忆深刻。那天,解除隔离的小区门口,堆了一地快递,有一个戴着口罩的女人正在大声训斥一位快递小哥,当时咱俩正好也打算取快递,站在一旁听了一会,应该是小哥电话通知拿货地点不准确,害对方多跑了地方。口罩女的喉咙帮帮响嚷着要投诉,小哥挺委屈:你去投诉好了!我们一天要送多少快递,这个点还没吃中饭呢,大家不能互相理解一下吗!口罩女骂骂咧咧的走了,我没想到的是,一直在一旁一言不发的你,竟然从口袋里掏出你最喜欢吃的克力架递给快递小哥说:叔叔,你饿吗?这个巧克力吃了就不饿了!一抬头,我看到了你戴着口罩的双颊掠过那抹娇红,羞涩的眼神里带着某种坚定,妈妈的内心瞬间涌上一股暧流,宝贝,善良是一个人最高的修养,它往往蕴藏在最平凡的生活中,就像太阳,温暖他人,照亮自己。

  人生有很多收获与知识,是书本中学不到,却能影响我们一生的。正如这次经历的疫情岁月,我们看到太多奔赴一线洒热血,夜以继日忘我付出的逆行者,也看到奋战在防控一线,为救他人性命,最终倒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的平凡英雄,这是一种信念,一切源于发自内心善良的坚守。很开心,妈妈看到你心中的良善之花正在生根发芽,希望在你成长的路上,你能用乐观、坚强、努力、坚持用心浇灌,加油!

  爱你的妈妈

  2020.5.2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