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不可“重来”》

发布时间:2020-07-29 12:16 来源: 浙江省妇联

  亲爱的妈妈:

  提笔给你写信,脑海中就浮现出我的幼儿时期,我天天趴在你的背上,或者赖在你的怀里,要么牵着你的手……还不会走路,我已经进北京,入上海,奔厦门,对着企鹅学步,仰望东方明珠,远眺金门列岛。从记事起你就告诉我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记忆中的孩童岁月,充满了你温暖的歌声,轻柔的故事,诙谐的笑语……我还记得帐篷外踏浪的雨珠,树林边漫天的星空,山涧里穿行的游鱼,田埂上成片的野花,枝头上累累的硕果,山顶上展翅的飞鸟……那真是童年最快乐的体会。

  小时候,我想干什么你都支持,即使是玩手机,看艾派,打电脑……节假日,我们出国旅游,即使不出国,也可以去外地游玩,还可以去游乐场,动物园,公园等地方玩,你那时候是多么爱我啊!

  我还记得我最喜欢到澳大利亚和越南,在澳大利亚,我喜欢袋鼠,你就放弃了去看你喜欢的树袋熊;在越南我喜欢吃烤虾,你就把你的那只让给了我;在美国好莱坞城,我们一次次地重新排队只玩一项“恐龙大冒险”,人家都说浪费了昂贵的票价,你却不值一提。

  我喜欢玩“狂野飙车”,你陪着我玩,并且还鼓励我拿第一,当我失败时,你给我加油,让我不要气馁。

  我经常心血来潮干这干那,你一直支持着我,还不时来个金点子。纵使是上刀山下火海,你毫无怨言,即使是累得满头大汗,你执着依旧,总之一定要达成我的心愿。

  每次我睡不着时,是你的故事和歌声哄我入睡,每次我伤心时,是你的微笑和幽默逗我开心,每次我烦恼时,是你的温柔和耐心帮我放松,哪怕我把你当成撒气篓子,你也依旧和颜悦色。

  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升入了小学,你开始转变了对我的态度,每次,我做作业时,你会一直陪在我身边,我学你也学,我做你也做,我读你也读……当我认为某项作业太烦的时候,是你一点一点的讲解,还想方设法地旁征博引来激发我的兴趣。

  开始的时候,我兴致勃勃,但是到了后来,我以为你这么做只是为了检查我的作业,我就觉得特别烦,但是,每每看到你在黑夜中还在挑灯夜读时,我欲言又止。

  三年级时,我接触到了英语,你便开始教我的英语,每天灌输一大堆的英语知识,使我头晕眼花,你认为标准的发音是学习英语的捷径,就特意自学了四十八个音标,还一个一个认认真真的详细解释给我听。

  即使出去旅游,你也因地制宜,随时让我增加知识积累。在法国卢浮宫,以及一个个的书画院和博物馆里,一串串的生僻单词,一个个的人文历史,一幅幅的名家名作,闹得我头重脚轻。哪怕在吃饭,在花园,在散步,你也不会忘记提醒我记这背那儿,我甚至能想象到桌面上的鸡蛋都被我孵出小鸡的样子。

  虽然你如此良苦用心,可是我还是会不自觉地逃避。你似乎有火眼金睛一样,使我从来逃不了一次,你总是把我拉回来,犹如念经似的抛出宇宙一般大的道理,使我无言以对,因此我又觉得很烦,但是,每每想到你无时不在辛勤操劳时的身影时,我咬牙坚持。

  上六年级时,你对我的要求更严厉了,课外辅导一天接一天,名校报考一次接一次,真题训练一张接一张,我认为我都没有时间与朋友玩了,每天你都如同猛兽监守猎物一般监视着我,只要我想逃跑,你就向我示威。

  你常常说我作业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够用功。我为此而非常伤心,也非常失望,甚至有一些怨恨和恼怒。我都觉得你对我小时候的爱再也不会重来了。

  但当我每次拿到成绩单,面对只有中等水平的成绩时,我似乎理解了你的行为。你的爱在我偷懒的时候,就会变成严格的爱,就像《‘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一样,而你就是故事里那位严格的爸爸和那位温柔的妈妈的合身,你给予我鼓励,使我燃起前进的动力,你给予我批评,使我压制骄傲的内心。

  所以,那种纵容,娇宠的爱的确不可再重来了!

  祝妈妈身体健康 开开心心

  倪峥皓

  2020年5月3日

爱的长跑

给儿子的回信

  亲爱的儿子:

  收到你的信,让我心潮澎湃。如果说,万象争辉是阳光的快乐,泽被众生是雨露的喜悦,那么,你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儿子,你的呀呀啼哭似乎还在我的耳边萦绕,可听到的却已是你或诙谐,或温柔,或深情,或激昂的朗朗书声;还有我每次下班回家,你那一声“妈咪,你辛苦了”的亲切问候……你的跚跚学步似乎还在我的眼前徘徊,可看到的却已是你抢过我的行李,肩挑手提,外加背上沉重书包,依然笑语盈盈,步履轻松的欢快背影……你的深深依恋似乎还在我的胸口温存,可感受到的却已是你奋发求知的动力,独立自由的精神,嫉恶如仇的正气和温馨和醺的亲情……儿子,你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

  儿子,从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起,我们的人生长跑就在不停地加速。是爱,让你成长,是爱,让我成熟。曾经的你和我形影不离:一岁多时,我陪伴着你将小自行车踩的飞快;蹲在小石堆和蚂蚁窝旁“研究”一个又一个下午;盛夏的山间夜色里,背上的你突然指着难得一见的银河咿咿呀呀唱起“一闪一闪亮晶晶”……两三岁时,我记载下你扑腾在山中涧里与花鸟鱼虫嬉戏的身影;你抱着一只鸭子,说了一整晚的“妈妈”语录;还有巴厘岛的沙滩上我用冲浪板拖着你滑翔,以及你踩着水坑淋雨的笑声直冲云霄……四五岁时,我回忆起你煞有介事的掰着小指头,算明白了买冰激凌要找回的余钱;还给我讲了第一个故事叫“小鼹鼠”,在我的生日里许诺长大要送一辆黄金跑车给我做礼物;还要造一架航天飞机,带我们到银河上去旅行……儿子,点点滴滴,这是我们爱的长跑啊。

  儿子,时光匆匆。不觉间,你跑过了幼年,跑过了童年,而今正是风华少年挥斥方遒。我怕你成长太快,而我却成熟太慢,我摩娑着眼角的鱼尾纹,扎起已经掺着少许银丝的马尾辫,磨拳擦掌的鼓励着自己。我补充阅读中外名著,补习儿童文学,进修妈妈课堂;我背诗词念古文,自学与苦练英语,语文的标准读音……于是,我在你忘词的时候说唇语,在你迷惑的时候画导图,在你懈怠的时候做“狮吼”,在你退缩的时候练“武功”……

  儿子,你奇葩的实验成果里,有我淡然的纵容;你激扬的演讲诵读里,有我爽朗的和声;你明艳的书画手工里有我绵延的祝福;你脱兔的舞枪弄棒里,有我隐藏的焦灼;你不睬的吊儿郎当里,有我严厉的眼神。……我们互相鼓励,也互相抱怨;互相学习,也互相指正。但是我们谁也不曾停止过爱的长跑。在爱里,你在成长,我在成熟。你必将越跑越快,越跑越远。而我的目光,总会追随着你,我的心田,总会牵挂着你。

  儿子,爱是成长最大的源泉。因为有你,花朵芬芳,果实累累,因为有你,力量无穷,信心百倍。因为有你,前途光明,充满希望。让我们手拉着手,以爱为人生导航,一起奔向远方。

  祝儿子

  幸福快乐地成长

  你的妈妈:郑瑛

  2020年5月3日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