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奶奶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7-29 15:54 来源: 浙江省妇联

  亲爱的奶奶:

  您好!

  今天,我想跟您聊一聊家风的话题。所谓家风,我觉得就是一个家庭的主要风气。

  要说我们家,对我最耐心,最和蔼可亲的人,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您。虽然您的身体并不是非常的好,但您只要吃完晚饭,有时间的话,都会和邻居家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除去到公园走路跳舞。而且您也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细心的人。有几件事令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

  记得有一次,您以为我放在床上的一条裤子是要洗的,就洗掉了,我上床发现明天的毅行裤不见了,就跑去问您,您说“好像被我洗掉了”。我说“那条裤子是我明天要穿的”,您听了赶紧拿出来用吹风机吹,我说“奶奶,我来吹吧”,您说“既然是我的错,就要我自己把它弄好,你快去睡觉吧”。早上起来,我看见您拿着吹风机睡在沙发上了,我抱了一床被子盖在您身上,穿着那条裤子,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还有一次,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只好向奶奶您背书,前面背的挺熟练的,到了后面,我有一处怎么想都想不出来,便编了一个上去,我本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的,没想到您指出了我的错误并纠正了过来,而且要求我一字不漏地背出来才算过关。奶奶您真是负责又细心啊!

  从这些事中,我不仅深深地感受到了您对我的关爱,也有些明白了家风的含义。爸爸平时老是跟我说“对自我要求标准要高,对细节关注和打磨要认真”。或许他的要求,也是来自于您从小对他的言传和身教吧。

  奶奶,我爱您!

  敬祝:

  身体健康

  您的孙子:陈品学

  二零二零年五月二日

家长回信

  我亲爱的孙子:

  你好!

  很高兴你给我写信,并在信里说了很多平时不会跟我当面说的心情和感想。你说的话也让我很感动,觉得你慢慢长大了,感情越来越丰富了,也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了。这都很好,我也很欣慰。

  你说想跟我聊聊家风的话题,爷爷奶奶都是农民,读的书也不多,不会像有文化的人那样去总结自己的家风,虽然怕不能很好的跟你聊这个话题,但毕竟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也会有自己的一些看法的,会明白一些道理,就简单跟你谈一谈。

  你说你爸爸要求你“对自己要高要求,对细节要专注认真”,我也很认同,你认为是“家风”也是很好的。

  爷爷奶奶都是农民,你爸爸姑姑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虽然他们现在都走出农村,来到了城市,但一定记得小时候的生活,能体会爷爷奶奶那时候的艰辛,现在也更能懂得自我勤奋的意义。

  有句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道理就是你一开始准备付出什么,将来也会收获什么。

  用长跑来给你举例子吧,如果你一开始定下来是跑800米,那么跑完800米后临时让你再增加跑200米是不是会觉得特别累,甚至会有坚持不到的感觉?反过来,一开始就定下来要跑1000米,那么我想你甚至都不会感觉到800米在什么时候,因为你心里只会想着的是1000米的终点。所以你想想是否可以总结:当你有比较高的目标时,会有更大的勇气和韧性去努力追逐它。而你目标定得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也会不自然的放低了呢?那么在没有目标的时候,很容易会中途懈怠或者半途而废,实在让人痛惜呢?

  所以“对自己要有高要求”是奶奶的一个经历总结,也是你爸爸希望能传输给你的一种自我态度。奶奶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认为自己只擅长短跑,不擅长长跑,其实你只是需要提高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努力坚持后长跑也肯定会有大进步的。其实奶奶和你爸爸小时候都很擅长长跑。

  “对细节要专注认真”,其实是努力达到目标的一种方法。就像长跑,你想1000米是不是分为10个100米。如果你每个100米都像短跑一样跑,我估计你跑到400米就累趴了,所以跑前要认真研究,分解出每个100米小目标,计划好实际做的时候要怎么跑。这就是专注细节,认真地做好每个细节,才能做好大目标。其实跟你拼乐高积木是一样的,只有每个步骤都做对做好了,你的积木最终成品才会是牢固、完美的。

  还有你也提到了负责,奶奶赞同你把它理解为家风。我把你裤子洗掉了,你第二天没得穿了,那我就要想办法把它吹干,总不能让你穿湿的裤子去上学吧!责任就是敢于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做到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过你要穿的衣服以后也不能乱放哦。

  好了,奶奶就先跟你聊这些,如果你有了新的想法,我们可以再好好谈谈。

  祝

  快乐成长

  爱你的奶奶

  二零二零年五月五日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