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没有人天生是贼

发布时间:2020-05-12 10:39 来源: 《家庭教育》

  认识新美南吉

  新美南吉(1913—1943),英年早逝的日本童话家。去世时,年仅30岁。短暂一生中,新美南吉先后创作了数百篇短篇童话,其中绝大多数篇目在他去世后才得以出版。新美南吉的短篇童话讲求故事性,构思精巧,语言凝练,意蕴悠长,哲意与诗情水乳交融,字里行间笼着淡淡的忧郁,读来令人感触良多、怦然心动。其主要作品结集出版的有:《毛毯和钵之子》《爷爷和玻璃罩煤油灯》《新美南吉全集》(八卷本)。新美南吉最负盛名的短篇童话为:《去年的树》《小狐狸买手套》《花木村和盗贼们》等。其中,《去年的树》选入部编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

  阅读指导(一):问题设计

  1.盗贼头子四个徒弟以前都是做什么的?他们第一次行窃为何没有成功?

  2.故事里,盗贼头子接受小男孩委托后为何流泪不止?

  3.身为盗贼,却执意要归还唾手可得的财物,你怎么看待盗贼头子的怪异

  举动?

  4.故事结尾,盗贼们返回老人家坦承盗贼身份是否多此一举?为什么?

  5.假如续写故事,你认为五个盗贼后来会怎么样?

  阅读指导(二):内涵解析

  几个新盗贼在老盗贼的带领下到花木村去偷盗,一番侦察后,生意还未开张,偷盗行动就演变成了集体去送还牛犊的善良正义之举。换句话说,花木村本应该是四个盗贼徒弟行窃生涯的出发地,如今却变成了他们弃恶从善的中转站。盗贼们在短短几个小时中上演了一幕“天下无贼”的悲喜剧,个中情形、缘由颇为耐人寻味。

  实际上,仅从童话情节的起承转合来看,五个盗贼的认知和行为转变绝非空穴来风,而是他们过往的职业经历、行为习惯中本就潜伏着弃恶扬善的因子。

  有他们第一次“踩点”侦察的反应为证。

  徒弟一“釜右卫门”的本来身份是一个走街串户的锅匠,他的专业是修造铁锅和茶炉子;徒弟二“海老之丞”的正当职业是一个锁匠,专门给人家修锁;徒弟三“角兵卫”的真实身份是耍狮子、翻跟斗的江湖艺人;徒弟四“鲍太郎”的家庭出身是靠手艺吃饭的木匠……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正当职业背景,所以,他们第一次行窃的身份转化颇为艰难——“釜右卫门”职业性地关注到大户人家的大锅和和吊钟;“海老之丞”以行家的眼光对花木村的锁情表示失望;“兵角卫”从杂耍艺人的敏感出发体味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快乐;“鲍太郎”靠专业才能瞬间辨清了财主家天花板的木料质地……从盗贼的身份来看,第一次行窃,显然他们都是不合格的。他们的思维方式与盗贼的身份存在着明显错位。实际上,第一次行窃,他们最大的收获或许就是感受到做一个盗贼的不易。全部原因就在于,他们长久正当职业的浸淫决定了他们习惯依旧、良知未泯。就天性而言,或许,他们是不适合做贼的。他们来偷盗,纯粹是阴差阳错。

  然而,这毕竟还不算最大的意外。因为,比起盗贼头儿荒诞离奇、匪夷所思的举动,四个新手盗贼的稚嫩做派实在算不了什么。谁能料到,故事里那个劣迹斑斑、十恶不赦的盗贼头儿竟然因七岁小孩儿的一句话就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了?当然,这样的转变在故事里不仅不显得突兀,相反,还有着深刻的心理依据。这有强盗头儿的几次流泪为证。

  第一次流泪是在接受男孩的委托之后。此时,强盗头儿的眼泪里更多的是获得信任后的欣慰和感动。这是百感交集的眼泪,是作为盗贼心理负荷的缓释、卸载。毕竟盗贼也是人,也同样具有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在盗贼头儿的内心里,同样具有对信任、尊重、理解、关爱的无限渴望。只不过平素那些人性中美好的情愫都处于蛰伏状态,都潜藏在心灵的一隅罢了,而在内心的善、恶交锋中,盗贼往往只听凭恶的弥漫和控制。如今,一个七岁男孩的亲切呼唤和无私信任瞬间消融了盗贼头儿心中风寒彻骨的冰凌,唤醒了那份沉睡的良知与热忱。

  换句话说,故事里,尽管对盗贼头儿究竟怎么走上偷盗之路的,因为作家没有只字片语交代,读者无从探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单从几次流泪就可以看出,这位江洋大盗内心里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常态人生的憧憬。基于此,显然,骨子里,他对自己的盗贼身份是不认同的。现实中,选择盗窃行径,是他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他放逐自我、悬置人生、显示存在的独特路径。全部原因就在于从乡村到城市,从成人到儿童,这个社会一直在排斥他、拒绝他,让他感受不到来自人类的温情。从这个意义上说,盗贼头儿的偷盗显然是一种自弃。而自弃的原因之一则是“他弃”。当在正常的生活秩序中找不到自己位置的时候,盗贼头儿就以一种离经叛道的畸形方式显示自己的存在和影响。也因为长久以来,指引他回头是岸、立地成佛的力量始终没有出现,所以,他的心灵复苏之路也就遥遥无期。如今,一个天真无邪的七岁孩子和一头安静、懵懂的牛犊给了他自我救赎、立地成佛的机会,他又怎么能错过呢?

  于是就有了五个盗贼夜还牛犊,坦承身份的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

  其实,由上面文本解析不难看出,故事里,无论是强盗头儿泪眼婆娑、多愁善感的回归之路,还是四个徒弟审时度势、善恶分明的纠错举动,说白了都是人性真伪难辨、善恶交错之复杂多面性的生动体现。正像某位先哲所说:天使与魔鬼仅仅一步之遥。反之亦然。

  认识到这一点,故事之内,就让我们多些对芜杂人性的理解,对坎坷生命的宽容;故事之外,面对生活中点滴人性之光,多些善意呵护,细微生命之恶,少些粗暴鞭笞吧。让那些在料峭的寒风中苦苦挣扎的芽儿感受一些春风的吹拂,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天生是贼,也没有一块土地在春天里拒绝融化。

  给家长的话

  英国儿童文学作家、阅读专家钱伯斯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读书的孩子是由不读书的大人造成的。”正因如此,家长的阅读陪伴、方法指导对于孩子来说才至关重要。实际上,有效的家庭阅读往往由三部分构成:书目选择和推荐;时间安排和方法指导;阅读互动、内化迁移。惟其如此,家庭阅读才会孕育良好习惯、构筑家庭文化,才能成为孩子一生的滋养。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