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保送、取消借读……浙江一大波影响中考升学政策来了

发布时间:2018-01-10 14:18 来源: 搜狐教育

  12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浙江省的中考改革正式启动。

  浙江中考以后会怎么考?对孩子将产生哪些影响?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取消保送,取消加分,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

  根据《意见》,保送生、直升生在江浙中考将成为历史,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

  同时,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学生的相关特长和表现等都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另外,取消“三限生”“借读生”;严禁学籍挂靠,要求做到“人籍一致”。

  这次中考改革将影响哪些学生?

  据悉,此次浙江中考招生改革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现在的初二、初三在校生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受影响。

  改革后的浙江中考将如何考?

  浙江此次改革,将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招生办法,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

  按照《意见》,初中阶段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

  考试科目主要由6门组成: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和体育与科学等。另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由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考试形式上,可采取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方式不一。

  另外,2020年,浙江全省各地将全面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

  中考改革后,学校招生如何进行?

  根据《意见》,浙江省将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招生名额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

  《意见》同时规定,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的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也就是说,在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内的初中(包括公办和民办初中)都有名额分配,同时,招生名额还会向农村倾斜。

  从流程上来说,所有孩子都应参加中考,通过综合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的志愿,再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细则办法进行录取。

  特色招生,中考改革的一大亮点

  根据《意见》,学校还有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自主招生方式。不过,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生招生控制在5%以内。

  作为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在特色招生中,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和特色,选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