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18-05-02 16:06 来源: 浙江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妇联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发挥高校教学科研优势,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应用专业理念、方法和技能,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7年浙江省妇联联合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大赛自2月启动以来,在各高校的重视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下,收到了预期成效,取得了圆满成功。

  广泛宣传动员,组织高校参赛。2017年2月,省妇联联合省教育厅下发活动文件,先后通过浙江省妇联官网、“浙江女性”微信公众号进行多次推送,省教育厅通过政务内网向各高校推送,省妇儿中心又以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有关高校进行活动宣传,动员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大学生宣传,积极参与到大赛中来。通过各方的努力,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有关高校认真组织动员,有的学生毛遂自荐,直接打电话咨询有关参赛事宜。截止5月,全省50所高校报名参赛,收到参赛申报书381份,其中项目实施方案228份,项目创意方案153份,参与学生超3500人。

  坚持公开公平,精心组织评审。为了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同时使项目更符合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实际需求,省妇儿中心邀请了省妇联相关业务部室、教育厅、公益组织及评估机构的负责人担任评委,并通过微信投票、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项目的评审,通过初评和决赛,10个创意方案获得优秀创意奖,15个项目方案获优秀实施项目奖,并给予资金支持。

  注重项目指导,做好项目评估。6月3日大赛后,为使项目能顺利落地、取得实效,我们及时召开获奖项目团队负责人及指导老师会议,对项目的进一步完善优化提出指导意见,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如宣传、资料积累、资金使用、资源链接等提出要求和建议。暑假期间,各项目进入实施后,及时报道各项目动态,在“浙江女性”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各团队也踊跃报送信息,共收到13条信息。

  总结展示分享,促进交流提高。截止9月下旬,项目基本结束,各项目团队认真做好项目总结资料梳理工作,并已于20日报送至省妇儿中心,中心组织力量对材料、支出凭证进行检查审核,基本符合项目目标。许多项目超出了预期的服务人数和次数,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也得到了当地妇联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如温州大学指尖爱团队的“乐拍乐清乐拍乐美——妇女随手拍乡村课堂项目”得到了当地妇联和妇女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为促进各团队的交流提高,刚才各项目又进行了成果分享,达到了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