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妇联推送的“最美禁毒人”都有谁

发布时间:2019-07-18 16:43 来源:
杭州禁毒

  在2019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揭晓仪式在杭州举行。省妇联推荐的温岭市禁毒娘子军负责人吴海娥获浙江省“最美禁毒人”称号,江山市百合禁毒妈妈服务团队获浙江省“最美禁毒人”提名奖。一直以来,全省妇联系统重视禁毒工作,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做好“家”字文章,坚持开展预防教育为主,宣传与帮教相结合,把“平安家庭”工作作为宣传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参与禁毒工作的有效载体,以抓好家庭拒毒防毒工作为重点,以提高妇女和家庭成员拒毒防毒能力为目标,努力构建禁毒人民战争家庭防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美禁毒人照片

  吴海娥

  温岭市禁毒娘子军负责人

  在温岭,活跃着一支禁毒“娘子军”,她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唤醒了一个又一个绝望的灵魂,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吴海娥便是这支禁毒娘子军的负责人,她凭借女性的耐心细致、执著坚守,谱写了许多不为人知却又感人肺腑的禁毒篇章。

  作为一名禁毒社工,她以禁毒工作为荣,用爱心去感化吸毒人员,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作为一名禁毒志愿者,她用无私和奉献凝聚起一支颇具影响的团队——禁毒娘子军。在禁毒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巾帼不让须眉,撑起了蔚蓝的半边天。

禁毒人

  作为专业禁毒工作者,她以禁毒工作为荣,用爱心去感化吸毒人员,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作为妻子,她用恒心去赢得家人的支持,全家总动员参与禁毒宣传工作。作为禁毒娘子军领头人,她用智慧不断发展壮大禁毒娘子军队伍,现拥有65名正式成员和百余名编外人员。多年来,吴海娥带领她的家人和禁毒娘子军共印发禁毒宣传资料10万多份,帮教涉毒人员近250名。她先后被评为温岭市优秀禁毒社工、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先进工作者、最美村级妇联执委等。她的团队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根据吴海娥等禁毒娘子军事迹改编拍摄的禁毒微电影《爱得名义》获评浙江省优秀禁毒微视频。

  江山市百合禁毒妈妈服务团队

禁毒妈妈

  在江山,就有一支由9位爱心妈妈组成的禁毒志愿者队伍,她们有教师、有医生、有律师……她们有着千差万别的社会职业和人生经历,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母亲。她们将“妈妈”这一最为亲密、温情的角色融入到吸毒人员的帮扶感化中,成为江山禁毒战线上最纯洁亮丽的“白百合”。

  她是“心灵捕手”“咨询师”,安抚了一个又一个受伤的心灵。毛晓英,江山市虎山街道安泰社区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有十余年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累计个案500多个。她采用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式方法对戒毒者做心理辅导,整合运用多种心理咨询流派和技术,形成自己的咨询风格。使得戒毒人员能下定决心戒断毒品,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

  她是“家庭和谐”的桥梁,将一个又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新整合。毛影依,江山市东门社区退休民警。她以聆听的方式宽慰这些涉毒家庭的人员家属,对吸毒人员进行爱心教育,“一对一”与多名戒毒者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真正深入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工作情况,希望通过关爱行动感化吸毒者本人,帮助他们从根本上改过自新,同时也积极帮助安置就业,为日后的稳定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她是行走的“宣传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群众远离毒品。金玲敏,江山市双塔街道周家青社区居监委主任。从事社区工作十一年,周家青社区是我市禁毒示范点,在她的号召下,建立了禁毒宣传团队,团队多才多艺,不仅能歌善舞,而且琴棋书画也样样精通。街道常组织开展禁毒文艺汇演与书法书画展。

禁毒人照片

  她们是“江山谷建芬”,声声关怀化作歌声唱遍大街小巷。吴慧琴、吴雪琴两个退休的姐妹花,她们多次参演了禁毒公益宣传活动,并且参加了江山市公安局禁毒微电影《裂变》的拍摄。

  成立以来,她们走进社区,走向广场向居民讲解毒品的特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知识,认真做到禁毒知识落实在源头,吸毒人员稳控在村居,扎实筑好禁毒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她们走进校园,带领师生生共跳“禁毒拍手操”,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说做结合,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做操的同时,自觉接受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学校微信平台、班级家长微信群发公开信调动家长参与,普及家庭防毒知识;她们走进强戒所,开展主题为“共做清明粿,传递关爱情”的活动,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送上家乡亲人的味道,通过交流互动,她们亲身体会和感受了解了戒毒人员心理变化和行为特征,增长了见识和经验,为进一步社会帮扶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作用。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