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上的女掌门——记全国劳模许丽珍

发布时间:2015-05-11 00:00 来源:

      “在人民大会堂里,习近平、李克强等7大常委就坐在离我四五十米远的正前方,我做梦都没想到能这么面对面、近距离地看到这些国家领导人,心情非常激动!”5月4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许丽珍开心地说道。

  阔步拓荒创新业

  1998年,因国有企业转制,35岁的许丽珍下岗了。但自小倔强的她,迅速地自谋职业,当起了保险业务员。而她在农村跑业务期间看到很多荒山,又萌生了承包荒山的想法。

  2001年,许丽珍在亭旁镇格水邵村承包了50亩杨梅低产园,当年就产生了效益。初尝甜头后,许丽珍毅然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邵下、梅坑胡等村1000多亩的低山缓坡地和竹林,种植杨梅、蜜柚、香美李等名优水果,培育笋竹两用林。

  创业的艰辛难以想象。为了签订荒山承包合同,许丽珍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用了2个月时间,签下了700余农户。由于果木生产周期长,前期效益低,幼林培育管理担子重,许丽珍为了提高技术,就到浙江省农科院等地学习培训,邀请县内外农林专家实地面授,还订阅《农村新技术》等10多种农业科技书籍,掌握农技要领。

  目前,许丽珍已开发自有农业产业基地3200亩,基地水果、花木长势良好,年产值逐年翻番。

  回馈乡里同致富

  “我一人成功算什么,大家都富才算好!”许丽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更好、更快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她在2002年6月投资17万元,联合县供销社及16位种植大户,创办了三门县湫水花果专业合作社。

  2003年,许丽珍注册了“湫水山”牌果品商标,创建了水果基地、笋竹两用林基地和花木基地,大力推广科技栽种,开展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2007年,“湫水山”杨梅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08年,获台州名牌产品称号;2010年,“湫水山”商标获市著名商标。

  如今,湫水花果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示范基地。许丽珍先后8次自费邀请省市农业专家,为农民现场技术指导500余人次,为种植大户和下岗女工讲课、培训45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

  在许丽珍的带领下,合作社已有社员158位,资产总额达503.84万元,联结农户1500户,种植面积达到1.69万亩。2013年,产品销售1318.85万元,经营净利润60.43万元。

  敢攀新峰当掌门

  从一名普通下岗职工,到自主创业,许丽珍无疑已经成功了,但她的目标远不在此。

  单一合作社创业,虽然比农户强很多,但实际上资源无法实现互补,抗风险能力仍然很弱。2013年10月,许丽珍联结周边5个杨梅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三门县湫水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她也成了联合社的“掌门人”。

  2014年,许丽珍投入了50余万元,将4个共1500亩的杨梅基地的道路进行加宽,从原来的3米加宽到4米;对芦田山上的油茶基地的道路进行改造,铺上石子。

  “这三四年,油茶受到重视。我在芦田山上种的500亩油茶是上世纪60年代就种在那里的老油茶。因为三门没有油茶加工厂,因此多年来我都是把油茶送到江西、仙居等地加工,挺不方便的。为此,下阶段,我打算联合三门健益佳食品有限公司,在芦田山下组建山茶油加工厂。”许丽珍如是说。

  创业十余年里,许丽珍敢向苍凉荒山要绿园,勇向贫瘠秃岭求丰收,带领农户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她开发的废弃荒山成为全省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被乡亲们称为“花果山”。她本人也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巾帼创业带头人、“三门最美森林人”等荣誉称号。(三门县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王  露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