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99岁“好婆婆”发红包奖励村里“好媳妇”

发布时间:2015-07-08 00:00 来源: 乐清市妇联

6月30日晚,大荆镇智仁社区大井头文化礼堂内十分热闹,村里正在为刚评选出的5名好媳妇颁发“杨奶奶道德风尚奖”,不仅台上拿到奖状的5名好媳妇十分开心,台下坐着的杨奶奶更是乐开了花。

说起杨奶奶,大井头村每一位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杨奶奶名叫杨三妹,今年已99岁高龄,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也是村里口碑最好的老人。

“杨奶奶本身就是村民的好榜样!”在大井头村村主任、大井头文化礼堂总干事牟同贵看来,杨奶奶也曾经是村里的好媳妇,不仅对长辈好,还不辞辛苦将7名子女养育成人。

家庭和睦很重要

大井头村位于山老区,是乐清市最贫穷的山村之一。“那些年家境不好,兄弟姐妹又多,但妈妈没有一句怨言。”杨奶奶的大儿子鲍洪夫说,“她一直教育我们做人要和气,与人为善,这样一家人才会幸福。”如今,杨奶奶膝下子孙近百人,已是五世同堂,子孙人人为善,深受村民好评。

虽然已是村里辈分最高的老人,但杨奶奶还是很关心村里的道德氛围。因为大井头村条件不好,一些嫁到村里的新媳妇会抱怨几句,家庭氛围不太融洽。杨奶奶很在意这些事,每当知道谁家里有人吵架了,她总要赶去劝架。家庭和睦,在杨奶奶看来是很重要的事。

自己出钱包红包

杨奶奶总是说,过去村里乡风古朴,人人都懂得尊老爱幼,婆婆每逢过年会给好媳妇发红包。现在时代发展了,杨奶奶觉得以前一些好的传统应该保留下来。

今年春节期间,杨奶奶找到牟同贵,希望村里能够评选出5名好媳妇,由她来给每位好媳妇颁奖包红包,红包费用由她一人出。牟同贵一想这是好事,连忙答应下来。

牟同贵介绍,杨奶奶家境一般,许诺的奖金都是平时她省吃俭用省下来的。杨奶奶的子孙们得知此事都十分支持,还有人希望再出点钱加到奶奶包的红包里,让奖金更丰厚。“但都被杨奶奶拒绝了,杨奶奶说钱必须她自己出,这个红包才有意义。”牟同贵说。

5名好媳妇得到奖励

接到杨奶奶的重托,牟同贵等村干部在村里开展了好媳妇评选,并将奖项名称定为“杨奶奶道德风尚奖”。经过村民多次推选,陈韩英、黄冬彩、鲍梅兰、周菊兰、项小娇等5人成功获评。

陈韩英等5人不仅对长辈孝心十足,邻里之间有难也都会主动帮忙,她们的行为均感动了村民。5人的照片和获奖感言在村里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眼球。

当天晚上,5人分别领到了奖状和杨奶奶亲自包好的500元红包。看着5位好媳妇一脸的自豪,台下的杨奶奶拿着扇子止不住地笑。

据悉,“杨奶奶道德风尚奖”今后每年颁发一次,以此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大井头村的道德好声音。(乐清市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梁丹平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