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所遇到的一切致意 “国民大姐”敬一丹做客娘家

发布时间:2015-07-08 00:00 来源:

        7月2日,“国民大姐”敬一丹带着她的新书《我遇到你》到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做客,与杭城的百余名女性读者零距离交流,分享新闻职业生涯、育儿教育、社会问题聚焦等方面的经验。一个半小时的访谈意犹未尽,主持人抛出的各种难题都难不倒她。别看敬一丹外表亲切朴实,她的许多话语风趣而不乏犀利,堪称经典。

 

 

嘉宾互动环节中,许多慕名而来的“粉丝”们与敬一丹互动,“您怎么看孩子放养问题?”,“您现在是用笔写稿还是用键盘写稿呢?”“您关注女性公益活动吗”……敬一丹都机智应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不时有笑声传来。

 

在访谈交流中,敬一丹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枕边书《微读节气》,用她特有包含感情、朴素、真挚的声音,现场读了一段“夏至选段”和《我遇到你》书中节选。随后,现场的姐妹们排队和敬一丹老师签名合影,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她的语录:

南极之旅: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说再见

临近退休前,一次南极之旅让我颇有感触,开始回忆自己二三十年的职业生涯,打算用文字的方式来进行小结。我本以为当一步一步走向职业生涯的尾巴时,可能会有一些落寞,但写《我遇到你》这本书使我最后的工作生涯非常忙碌。每次走进演播室时,就倒数自己工作的时间。眼见日子近了,书也慢慢成形。

起书名:人生的无数次遇到

人生中的一次次的遇到,让我走到今天,书名中的“遇到”就是“赶上了”、“偶然”、“有缘”,机缘成全了我的人生。“你”是指所遇到的一切,包括人、事物。

新闻行业:无性别意识、无年龄

我觉得自己几乎没有性别意识,在新闻行业中不看重男女,更在意职业感、职业素质。对于年龄方面,我自认为也有些迟钝,在40岁那年走向舆论监督的前沿,加入《焦点访谈》栏目。当媒体给我贴上了“与年轮抗争”、“已经有了年龄感的中年女主持人”这样的标签时,我认为,迟钝有迟钝的好处。我更在意,是否迎合了观众的需求。能否让人赏心悦目不是第一位,是不是能很好地传达新闻事实才更为重要。

育儿观:“放养式”的“你自己决定吧”

女性在塑造家文化方面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育儿方面,我对女儿最常说的话:“你自己决定”。我的教育观念是越独立、越安全。我女儿辞去国际品牌的代理,我很能理解她作出的选择,她想做一个和多数人相关的工作。目前,我女儿在做公益支教组织“美丽中国”项目。我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她现在从事的事业也反过来影响我。跟随着她职业公益人的眼睛,我现在关注流动人口中的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城市边缘孩子融入城市生活的进展。

回忆第一次来杭:坐船慢慢划入

我第一次来到杭州,还是自己作为大学生在苏州实习时,到杭州游玩。坐了一夜的船,在小小的木船上,带着无限想象,怀念这种慢慢走近杭州的感觉怀念。今天看杭州,依然美好。

母亲和孩子在一起:留守儿童未必都是苦难,都是悲剧。

留守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的性格,但同时会有另外一种东西在生长,他的韧性,承受力。

我也是留守儿童

我13岁时家里被抄,一片狼藉,这件事情刻骨铭心。仔细一看来抄家的都是妈妈的同事,他们做家庭财产登记,拿着一件水獭领的大衣刁难我的妈妈,让我手足无措,精神上失去安全感。我后来一天天长大,但小时候的痕迹还是很深的,我变成了一个对痛苦更敏感的人。骨子里还是希望,我所遇到的苦难不再发生。(杭州市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梁丹平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