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治水的女支书--记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村书记许义凤

发布时间:2015-08-03 00:00 来源: 开化妇联

 

     

       “只要用心干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事。这是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女河长许义凤的一句口头禅。

 

  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五水共治50岁的许义凤亲自担任河长。从小在河边长大的许义凤,经常回忆起童年在河边玩耍、河里洗澡,抓鱼摸虾、玩鹅卵石的情景,感觉到现在的水远不如从前了。溪东村因溪得名,龙山溪穿村而过,全村200多农户住在河的两岸。这条河是溪东人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水源不再像从前那么清澈透明。原来,溪东村农户习惯将大量的生活垃圾都扔在河滩边,再加上养猪场排泄物、生活污水等污染源,长年累月,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每年都靠洪水清理。看到其他村搞得那么好,她的村还是脏、乱、差,作为村支书,没有把村里工作做好深感愧疚,她暗下决心,要让溪东变样。

 

  溪东河的上游有两家生猪养殖场,许义凤多次上门做工作,场主终于被一个女河长执着的精神而感动,感觉到养殖场确实对水源有影响,并表示愿意配合村里工作。两家养殖场关停后,村里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全村280余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流入终端池生化处理。同时进行治理垃圾河滩,治水和造景结合起来。

 

  去年上半年,许义凤多次参加了全县治水美景村现场会,回来后她心动了,也想把村里建设得漂亮一点,但村里没有钱怎么办?她刚上任时,村集体还负债100多万元。想做没有钱,去年7月,机遇来了。镇里把溪东村列入景观提升村,以奖代补50万元,终于有了启动资金,也有了底气。于是许义凤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到金星、龙门等先进村学习。

 

  接下来,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溪东村抓住机遇,村两委、党员干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从9月份开始,经过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先后投入348万元,新建80米长的美女景观坝、700米长的游步道、8000平方米的陌桑公园、100平方米的文化墙、40米长的休闲长廊、凉亭、木桥、25米高广场灯、路口70多吨的大石块等。

 

  工程建设期间,许义凤一心扑在工地上,抓进度、抓质量,平均一天要干12个小时,喉咙喊哑,身体透支。通过200多天治水造景,80米长的美女坝,8000平方米的陌桑公园相继完工,垃圾滩变身美丽公园。三大污染源治理后,水变清了,鱼变多了,但许义凤却变黑了,变瘦了。

 

  许义凤用心治水付出的汗水没有白费,治理后的溪东由于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58日至10日,成功举办了国家公园——华埠溪东2015桑园音乐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活动仅三天时间就吸引游客5万多人。活动后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农家乐爆满。(开化县妇联)

 

栏目:美丽女性  编辑:梁丹平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